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风采】春华秋实二十载,再为发展谱新篇——外语学院建院20周年纪实

来源: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6本文已被浏览 10993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今年四月,我校外语学院迎来了建院二十周年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作为西藏自治区首个开设外语专业的高等院校,在二十年的办学历程中,我校外语学院实现了办学层次从专科教育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的不断发展二十载春华秋实,民大外院人筚路蓝缕,始终紧跟国家发展战略,通过不断探索开设新语种新方向,不断提高办学层次和办学质量,不断强化各民族师生交流交往交融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合格外语人才,为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民大外院人应有的贡献。

一、从专科教育到本科教育再到研究生教育,英语专业实现办学层次和人才培养质量双丰收。

外语学院的前身为1999年开始招生的中英文秘专科专业。2001年外语系正式成立后,开始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生,实现了办学层次的第一次提升。目前,英语专业开设有语言文学、师范、英印复语、英尼复语和英藏复语等5个专业方向已累计招收20届本科生。研究生教育方面,英语专业2016年开始招收文学作品翻译与比较研究方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18年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英语笔译)获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成为西藏自治区第一个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外语学院办学层次提升取得新突破


2001年外语学院成立

办学层次提升也伴随着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高2001年成立以来,外语学院英语专业专四、专八过级率在区内均名列前茅142名毕业生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外语系第一届学生1999级中英文秘班毕业合影

2021年3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外语学院英语专业又成功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外语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二、紧跟国家发展战略不断拓展新语种新方向,打造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思想的提出,西藏的特殊地缘优势和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更多高层次外语人才我校外语学院紧跟西藏自治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对复语型人才的新需求,在找准办学定位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专业新方向,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分别2011年9月开设了英语专业英藏复语方向),2015年9月和2017年9月开设了英语专业(英印复语方向英语专业(英尼复语方向),为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藏双语、英尼双语和英印双语综合运用能力的复语人才做出了有益探索。

外语系2001级本科班毕业照 

为了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要,外语学院紧抓机遇,在南亚语种的专业申报与建设方面主动作为,于2018年成功申报尼泊尔语和印地语本科专业;同年9月,首届尼泊尔语专业印地语专业学生进校学习。目前,外语学院英语、日语、印地语和尼泊尔语四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服务于区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外教老师给学生做课外辅导

三、国内著名高校组团式对口援助,助推学院全面发展

教育援藏政策是国家治藏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2007年教育部对口支援工作方案的精神,同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开始对口支援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十四年来,我校外语学院已经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在高层次教师队伍建设、学科与专业建设、学生交流与学习、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以及图书和数字信息资源建设等方面形成了良好的机制北京外国语大学每年接受外语学院一定数量学生赴北外交流学习,对教师的学历提升和专业发展也给予大的支持帮助。截目前北京外国语大学已为外语学院培养英语专业博士4名1名在读日语专业博士2名(含1名在读),印地语专业硕士1名(在读)接受英语专业、日语专业、尼泊尔语专业和印地语专业本科生交流学习60余人次;接受外语学院教师进修28人次。自2017年开始,北京外国语大学每年选派1名专家到外语学院任挂职副院长,对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给予全面指导和帮助。同时,组团式对口支援西藏民族大学的成员单位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在外语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师生交流学习等方面也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对口援助为外语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外部动力。


2017年4月21日,学校与西藏自治区外事办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印地语教师参加专业建设研讨会

四、以党建促发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任务,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

我校外语学院牢固树立所有工作必须围绕“党建+”这一核心理念开展的原则,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2035教育现代化奋斗目标,按照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要求,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不懈抓好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夯实理想信念基石,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充实党员队伍,确保党员发展质量,扎实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学院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断提升学院党务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切实落实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围绕习近平书记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根本任务,学院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月、师生融心和一对一就业结对帮扶等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活动,努力将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贯穿育人的全过程之中。

 
尼泊尔语专业学生参加外语文化节

回首二十年的发展历程,我校外语学院始终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宗旨,积极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对外语人才的新需求,以党建促发展,以学科专业建设为抓手,不断探索前行,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合格外语专业人才。

春华秋实二十载,再为发展谱新篇!面对西藏自治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需要,外院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西藏民族大学建校六十周年的贺信精神为引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建为核心,以学科专业建设为抓手,以服务于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以增进国际社会对我们的理解支持、提升涉藏国际话语权、把一个真实的、繁荣进步的新西藏展现在世人面前为己任,不断探索,砥砺前行,为新时代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民大外院人奋进的新篇章。

(文:郭彧斌赵家红/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