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财经学院积极推进教学改革 大力培养创新人才

来源:财经学院发布时间:2011-12-28本文已被浏览 3451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根据西藏对财政学创新人才的迫切需求,财经学院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并积极探索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教学之路。
    财政学创新人才培养试点课题负责人陈爱东博士,多次召集课题组进行研讨,集思广益探索培养人才的可行性方案。本学期以来,陈爱东博士在第三教学楼109教室多次进行创新人才培养教学试验课,并邀请财经学院其他老师观摩指导。如综合讨论课:让研究生与本科生同堂上课,对西藏经济问题进行探讨交流,由藏族学生介绍家乡的自然环境、经济状况,然后同学们分析讨论,在分析讨论过程中发现和解决西藏现实中存在的问题。这种人人参与、全程互动的课堂,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课堂效果非常好。再如信息资料共享课:开展“说唱西藏”活动,让新入学的学生代表上课,来自西藏各地的藏族学生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家乡,使听课学生感受深刻,大开眼界,犹如身临其境,不少汉族学生被西藏太独特魅力吸引,愿意毕业后到西藏参与建设。藏族学生表现特别活跃,主动讲述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对西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倍感自豪,由此树立起好好学习、热爱西藏、感恩国家、建设家乡的信念。还有进行独特的考试课:要求学生立足自己的家乡或西藏的经济热点,写一篇西藏经济小论文,并公开进行8分钟左右的论文答辩。课堂上学生广泛参与,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思维,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锻炼了学生的写作表达能力。
    这种开放式教学模式,一改传统僵化教师唱独角戏的模式,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并能融合自己的见解,树立自信心,也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创新思维的平台,由此达到了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的。
 
(文:陈爱东 /编辑:杨青)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