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西藏社会和谐稳定与法治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举办系列学术讲座 纪念民法典颁布一周年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05-28本文已被浏览 4051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5月28日,在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西藏社会和谐稳定与法治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举办系列学术讲座。第一场讲座由法学院王玉青副教授作题为“民法典之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主题讲座1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T201教室聆听了本次讲座。王老师以中国特色农村土地制度的创新过程为出发点,阐述了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具体内容,对“三权分置”做了详细解读。

首先,王玉青详细阐释了从农村土地实行“两权分离”:土地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到农村土地实行“三权分置”: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的创新过程。从“确立阶段:主要以中央文件及部门规章的调整为主”“逐步完善阶段: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写进法律”“深化阶段:解决土地承包中的纠纷及经营权流转”三个阶段阐述了“两权分离”。从重要意义、基本原则两个方面阐释了“三权分置”。其次,王玉青系统讲解了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村承包经营户承包权、搞活土地经营权三个方面。

无论是说理时的旁征博引,抑或者讲解节奏的明快自然,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对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认识和了解。通过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更好地掌握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据悉,其他讲座将在后续两周分别安排。同时,为纪念民法典颁布一周年,法学院精心制作了民法典知识宣传展板并进行宣传讲解活动。

(文:倪娜/图:旺青格列/审核:侯明/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