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故事】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记我的人生导师曹水群老师(作者:白云萍)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2本文已被浏览 12961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回望昨日,往事如沙滩上五彩的贝壳;在河流入海处,记忆深处涌来的却是几分依恋和几分感念。时光飞逝,三年的研究生时光短暂而又充实,很幸运,能够在西藏民族大学的校园里遇到我的人生导师——曹水群教授。我会时常怀念校园,因为这里曾经留下了我的一段美好青春,还有在这里奉献了所有精力和青春的您。

我们常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但直到遇到了曹老师,我才真正明白这句话的内涵。20189月,我满怀期待与梦想来到西藏民族大学,开始了我硕士研究生的学习生涯。第一次见到曹老师,是在我们专业的导师见面会上,她自信而优雅,淡定且从容。很有幸,曹老师成了我的研究生导师。

三年的相处,留下的是最真挚的师生情谊。三年来,曹老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我、鼓励着我、支持着我。当我做事粗心大意的时候,她会告诉我,无论做什么事情,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曹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时刻感染着我。当我生活中遇到问题时,她会第一时间站在学生的立场上引导我、开解我,使我能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以宽广的胸怀接纳他人,与人为善。她说:“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日行一善。我不要求被我帮助的人来感谢我,只求凭借一己之力可以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曹老师不仅是我学习上的引路人,更是我思想上的引领者,她用自己的言行教会我怎样做人。

三年来,曹老师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时刻关心我。令我最感动的一件事是曹老师一边照顾病榻上的父亲,一边为我们修改毕业论文。三月中旬,研究生的毕业论文正进入紧张的收尾工作,而恰在这个时候,曹老师的父亲生病了。周末,曹老师把电脑带回老家,在照顾生病父亲的同时,把我们的论文从头到尾详细修改了一遍。看着论文上各种颜色的标注及修改建议,我心里知道曹老师为此付出了多少心血!无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多么紧张,曹老师从来不曾有一句抱怨,不曾有一丝耽误,她把自己的所有热情都奉献给了学生、奉献给了工作。

曹老师是一名有29年教龄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我看来,她是真正地将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到学生心里的好老师,能够真正地做到倾听学生、关爱学生、引导学生,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还记得参加曹老师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时,一名本科生告诉我:“我们都非常喜欢曹老师的上课方式,她特别平易近人,和学生相处的非常愉快。”曹老师毕业多年的学生经常将自己成长的每一步分享给她,曹老师也会将这些毕业生成长的经验和教训分享给我们,以给我们人生的启迪和借鉴。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活的人才教育不是灌输知识,而是将开发文化宝库的钥匙,尽我们知道的交给学生”。曹老师就是交给我们“开发文化宝库钥匙”的好老师。

有一道彩虹,不出现在雨后,也不出现在天空,她常出现在我心中,鞭策着我认认真真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毕业后的我也将成为一名老师,我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曹老师的品格传承下去,言传身教地影响我自己的学生。苍鹰感恩长空,因为长空让他飞翔;高山感恩大地,因为大地让它高耸;我要感恩我的人生导师——曹水群老师,因为她让我成长,给我了无尽的宝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