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校友故事】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作者:项昱)

来源: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1-06-04本文已被浏览 12910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研究生院2021届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毕业生项昱。很荣幸离别之际能倾诉一下我的心声,母校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我想这句话很好的概括了我的青春,因为我青春的底色就是奋斗。我的家在一个很普通的北方小城,父亲和祖父都是军人,不太在乎我的学习成绩,整天教我习拳练武,我小的时候满脑子当兵打仗,报效祖国。可因为十八岁那年因为身体一点可有可无的小毛病没有当上兵,因为学习成绩也不好,第一年高考数学考了58分,所以没办法,通过学艺术考到了重庆的一所艺术院校。在那个整日莺歌燕舞的艺术院校,没有理想,没有信念,更没有前途,有的只是整日把自己打扮的花枝招展,在商场街头挥霍自己的青春。那时,我常常整夜无眠,在重庆的巴山夜雨之中,听着雨打芭蕉,思考什么样的人生才有价值和意义。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这首诗就是我当时生活的真实写照,我青春里的梦不是卿卿我我的一帘幽梦,而是实现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之梦。我永远忘不了那个在重庆静谧的夜晚,我对着重庆少有的一轮圆月发誓,大丈夫满腔热血和报国之志决不淹没在一川烟雨,满城飞絮的温柔乡里。所以那时无论刮风下雨,我都风雨无阻的去重师文学院旁听专业课程,我拼了命的换专业考研,最终考到了咱们学校。我本科毕业的时候恰逢我入党转正,我记得我在我的入党转正申请书上这样向党组织总结概括我的青春。我的青春没有意气风发的豪迈,没有红袖添香的浪漫,更不曾有声色犬马的享受,有的只是孤灯寒窗之下日复一夜,夜复一夜的苦读。而支撑我这样做下去的就是心中那个不灭的信念,我就是立志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只有把自己的生命同共和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那这样的人生,这样的青春才有价值和意义。

在西藏民大这所被誉为西藏干部摇篮的大学读书让我感到很荣幸。一直以来我都以西藏民大为荣,因为它是党中央治边稳藏的神圣学堂。三年里,在西藏民大,十八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军魂熔铸进了我的血脉。我在民大依旧保持了像在本科时那样的初心,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始终保持勇于斗争,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备考公务员的日子里,面对着西安繁华的街市,我挺直了腰杆子说,南京路上又好八连,在未央路上有我好项昱。在国省考巡考的时候,我常常山东考完了,连夜狂奔1200里去南京考,在重庆考完了,又连夜狂奔1000多里去湖北考。我知道我们在座的同学有人和我一起参加过山东省选调生考试,连着考三个半小时,而且还要提前半个小时进场,因此这个同学戏称山东省选调生考试就像是选拔特种兵。这种考试非常辛苦,为了怕上厕所,又怕考试没精神,所以我早上一口水都不喝,一粒米都不敢吃,只能生吃咖啡豆和西洋参。苦难下咽,但那种苦是一种生命的救赎,那种苦是一种精神的洗礼,那种苦只有有骨气的人,只有有精神追求的人才咽的下去。那一刻,我妈说我的眼睛像一只饿狼,那一刻我觉得我是一个不穿军装的战士,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和那些戍边英雄们一样崇高和伟大。因为那一刻,抛去生死成败,那一刻我将无我,心里只有对党和人民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热忱。

这就是我的青春,这就是我的理想和信念。返校之后,很多学弟学妹和同学们问我,为什么能考上那么多地方的公务员。我笑着告诉他们,心里要有党和人民,可能同学们觉得我在说大话,可是如果你理解我青春的故事,你才会知道,公考考的其实真的不是做行测和申论的技术,而是情怀。

从巴山蜀水到秦国帝都从高考的落榜生到公考的选调生背着双肩背包独自流落在城市街头的小伙子到一名即将入职的青年党务干部,这么多年卧薪尝胆,终于赢得了那个曾经十八九岁的小伙子渴望的胜利。在这么多年里,我想象过无数种胜利后的狂欢,然而胜利后我才发现,根本就没有“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春风得意,原来自己可以那样平静的面对胜利,因为自己经历了七年的摸爬滚打,早已不再是那个十八九岁刚离开家时渴望荣归故里的少年了。七年的奋斗换来的是一个共产党员珍贵的理想信念和站在新的起点上更加沉甸甸的担子。

同学们,在我们毕业的时候,在我们即将开启新的人生旅途的时候,我希望大家能够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找到人生的价值。我们作为西藏民大的研究生,我们的理想信念来自于哪里呢?我想应该来自于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来自于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因此,我们真的要在以后的日子多去读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原著,多去从中汲取真理的力量、智慧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和信仰的力量,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提高自我,惟其如此才能在不忘初心中行稳致远,在不忘本来中开辟未来。

最后,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愿同学们前途珍重!谢谢大家。

(文:项昱/审核:张继红/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