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党史学习教育】文学院开展“深化对口支援高校合作 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文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0本文已被浏览 3417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推进对口支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领域的合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党史学习教育的讲话精神,对口支援文学院的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近日派师生党员来学院交流学生党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工作。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立民、副院长陶国山、辅导员夏雅、学生党员代表等参加此次活动。

6月3日晚,文学院在4401党员活动室开展文学院暨华东师大中文系学生党建工作座谈会,会议由王立民主持,陶国山,学生党支部书记、少数民族学生党员代表、华东师范大学来访方中书老师参加。

座谈会上,王立民对华东师范大学来访师生党员表示欢迎,并结合西藏区情介绍了学校的建校历史、发展沿革、管理架构、人才培养、专业设置,强调了作为“西藏干部摇篮”的学校在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方面的重要作用。陶国山结合援藏工作经历认为辽阔的西藏大有可为,指出了西藏稳定对于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意义,希望更多华东师大师生到西藏和西部地区,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助力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中书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党建与专业相结合”“学生培养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党建工作模式。林慧珍、徐晶莹等5位学生支部书记分别介绍了各自党支部工作方法。夏雅、赵梅花等4位老师结合院党支部党员具体情况,讲述了“一对一结对子”、军警生党支部开展的“给党献唱军歌比赛”等特色活动。向巴格松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通过培养一名党员培养一个家庭”“将山里的文明带出去,将山外的文明带进来”的感悟使命。双方互相了解,取长补短,促进学生党建工作的交流和进步。

6月4日,文学院领导老师及藏族学生代表陪同华东师范大学党员师生赴照金参观薛家寨革命根据地和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领略红色革命历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薛家寨革命根据地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桥山山脉南端,海拔1600多米。这里绝壁危崖,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有一、二、三、四号革命军队旧址。一号寨为陕甘边游击队一、三支队曾经的驻地,二、三、四号寨为曾经的红军医院、被服厂等后勤单位和领导机关驻地。这些天然洞岩形成的山寨为革命根据地保存实力、存储物资、供养伤员发挥了重要战略作用。

照金纪念馆陈列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前辈创建我国北方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的光辉事迹,以及将工农武装割据思想融入根据地建设的革命斗争史。纪念馆中,革命历程图文史料以及3D呈现形式相结合师生党员仿佛身临其境,感受了那段浴血奋战的光辉岁月。将生死置之度外为理想信念而战的革命历程,让师生们感受到革命先烈的伟大和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发了师生党员沿着先烈足迹,为更美好的明天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6月5日,夏雅带领方中书一行6人参观了新图书馆藏文馆。老师和同学们了解到藏族木刻版画艺术陈列室中收藏有珍贵的木刻版画178幅,以及古籍室中收藏的德格版《藏文大藏经》《藏文大藏经》对勘本、《大正新修大藏经》等多种珍贵典籍。此外,师生党员还参观了馆内的党史学习教育书香园地,了解到图书馆“党建+古籍研究”的党建新思路。

双方师生党员们一起参观了校史馆和西藏社会发展进步展览馆。通过参观校史馆,师生党员们认识到我校发展历程的三个重要阶段——由最初的西藏公学到西藏民族学院再到现在的西藏民族大学。认识到我校政治立场始终如一的办学信念和“担当奉献、求真务实 、和谐发展”的办学精神,认识到我校的发展史是一部同敌对势力做斗争的奋斗史。西藏社会发展进步展览馆分为“序厅”“西藏自古以来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统治下的旧西藏”“民族改革”“社会主义新西藏”“昂首阔步新时代”等六大部分。师生党员们通过讲解员娓娓动人的讲解,感受到了一部鲜活的西藏社会日新月异的变迁史和进步史,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通过对口支援平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党建发展,增强师生党员的使命感,是院党委积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的成果之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对口支援高校党建工作交流相结合,既创新了党史学习方式,又提升了师生党员党史学习的积极性。通过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实地参观学习,利用第二课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激发了师生党员的爱党爱国热情,做到了“明理增信学党史,崇德力行悟思想”,提升了党员的使命担当,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了五史教育,有助于引导师生党员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和宗教观。

(文:夏雅/图:杜宇桐/:王立民/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