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党史学习教育】“追寻红色足迹,开启人生新征程”——体育学院赴陈家坡、照金开展红色文化实践教育活动

来源: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5本文已被浏览 2975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6月12日,体育学院组织305名学生赴陈家坡会议旧址和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开展“追寻红色足迹,开启人生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瞻仰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重走革命道路,重温革命初心,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奋斗历史,践行革命精神。此次活动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子老师共同带队。

学习的第一站首先来到距离照金镇区东北6公里的陈家坡会议旧址参观。走进庄严的纪念馆展厅,重温历史、走进那段光辉岁月。每一个展柜前、每一件物品的背后,都讲述着一个个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一张张承载着历史的照片,震撼着大家的心灵。从讲解员讲解中,同学们了解到1933年8月,在陕甘边革命斗争遭受严重挫折,国民党重兵“围剿”照金苏区的危急时刻,中共陕甘边特委在照金陈家坡召开联席会议,会议统一了对汇聚根据地的各路革命武装的领导,确定了继续坚持并巩固、扩大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战略方针,使陷入低潮的革命形势出现了新的重大转机,成为陕甘边革命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陈家坡会议就如同指路明灯,指引着陕甘边红军走出崎岖迷茫的黑暗岁月,是陕甘边苏区生死存亡的转折点,被誉为陕甘边革命史上的“遵义会议”。讲解人员带领学员们重温了当年的革命历史,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等感受革命先辈们的峥嵘岁月。

学习第二站到了照金革命根据地。照金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它有力地震憾了国民党的黑暗统治,同时,牵制了国民党大量兵力,配合支援了陕北、渭北、陕南、陇东地区的革命斗争;唤起了千万万陕甘边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土地革命的觉悟,鼓舞了西北人民争取解放的勇气和信心。在创建与发展革命根据地伟大斗争中,党进行了一系列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建立红色政权,建立群众武装,开展根据地建设的尝试,积累了丰富经验,培养和锻炼了一批坚强的革命骨干,为以后进一步开展陕甘边革命斗争创造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干部基础和物资基础。照金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的篇章,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此次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是学校红色教育工作的一部分,有效的将课堂理论与红色教育相结合,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锤炼。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追寻红色历史足迹,从党的发展转折历程中,积极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努力钻研专业知识,将人生价值投入为党为国为民的奋斗中,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悉此活动将逐步在体育学院全体在校生、学生党团组织中有针对性开展通过红色教育,牢固树立学院学生的“爱国、兴藏、笃学、敬业”的思想,培养建设美丽新西藏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

文、图:王玉闯/审核:李子/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