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故事】丹心永向党(作者:周德清)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6-30本文已被浏览 11786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我从100年前历史的隧道里穿行而过,听那南湖的红船飘来庶民不屈的隆隆战歌。

我从70年前布达拉宫前的吉祥欢歌声中穿行而过,看那雪域高原升腾起和平解放美丽的焰火。

我从1958年渭水之滨的文汇东路穿行而过,回想西藏公学开学典礼的载歌载舞让我热泪滂沱。

我从2021年秦汉新城的兰池四路穿行而过,凝望西藏民大新校区一座座教学大楼雄壮巍峨!

在党的光辉领导下,曾经的朗生、差巴,这些紧紧束缚西藏人民的身份标识早已不再,陈旧的枷锁被永久打破,陈旧的历史被重新书写!

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今天的大美西藏创造了短短七十载跨越上千年的神话!

在党的光辉领导下,曾经的西藏公学、西藏民族学院,已经光荣地完成了神圣的使命,西藏民族大学崭新的命名点燃起崭新的希望,担负起崭新的使命!

从民族干部学校到民族高等学府,从西藏高等教育的起点,到西藏高等教育的孵化器,西藏民族大学正朝着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水平综合性一流民族大学稳步迈进。

几十年匆匆一瞥,西藏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改变,西藏民族大学走过了筚路蓝缕、开拓创新的辉煌历程——千千万万的民大学子,全程参与并见证了西藏社会发展和西藏民族大学宏阔历史画卷的勾画和描摹!

从雪域高原到陕西咸阳,他们跋山涉水,求真、向善、崇德、至美,克服了多少艰难险阻;

从陕西咸阳到雪域高原,他们无私奉献,爱国、兴藏、笃学、敬业,创造了多少人间奇迹!

他们中间,走出了40余位省部级领导,走出了数不胜数的优秀基层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

走出了把毕生献给教育事业的优秀共产党员李淑君。

走出了“献身国防金质奖章”获得者革命烈士阳军。

走出了感动亿万人的中国最美乡村医生布琼。

走出了兴边富民的企业家和创业之星巴桑顿珠。

……

遥想当年,国家领导高瞻远瞩,各族师生凝心聚力。西藏在咸阳办学,从此传为佳话;干部培养摇篮,于今更见奇功!

怎能忘,“西藏也要设立大学”。毛主席亲切的关怀拨开了雪域高原的迷雾,点亮了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

怎能忘,当年尘土飞扬的黄泥巴操场,如今已是绿草如茵的体育场。

怎能忘,昔日的平房矮棚早已在记忆中泛黄,代之而起的是一座座教学大楼气宇轩昂

怎能忘,师生同吃、同住、同劳动。怎能忘,老师又当爹来又当娘。

怎能忘,藏族学员放下牧羊的鞭子拿起了笔。怎能忘,平叛斗争他们投笔从戎又扛起了枪。

这就是老西藏精神,这就是民大精神!

进入新的历史起点,学校更名、新校区建设已经取得圆满成功,申博工作迎来最后的冲刺。

在党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今天的西藏民族大学学科专业体系完整,师资队伍德才兼备,人才培养不断创新,办学水平与日俱进!

在党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今天的西藏民族大学作为自治区与国家民委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重点建设高校,取得了一个个令人自豪的伟大成就——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教育部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单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博士授权立项建设单位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优秀试点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文明校园——每一项荣誉后面都凝聚着几代民大人艰苦卓绝的努力,寄托着几代民大人心心念念的梦想!

成功的喜悦,将在历史的记忆中永驻;奋斗的幸福,将在生命的回味中长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2018年,时值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成就校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并提出殷切希望。

2020年,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近平总书记贺信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犹如指路明灯,为学校的发展指引了前进的方向,昭示着西藏民族大学光明的未来!

一百年风雨兼程,七十载砥砺奋进,一甲子校史峥嵘,每一个历史的瞬间都带给我们久远的感动,化为我们前进的动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百年芳华,恰逢其时。

前进的道路上,民大人将永怀爱党之心,永记报国之志,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用我们的生命和热血书写百读不厌的青春读本!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