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故事】夏日里的民大(作者:朱亚成)

来源: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2本文已被浏览 12359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夏,似一支神曲,歌唱在遥远的地方;夏,似一幅秀丽的画卷,布满到天际;夏,似一泓清泉,滋润着我们干涸的心田。提起夏天,我相信很多人首先会想起南宋文学家、理学家杨万里的《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而我唯独对北宋诗人苏舜钦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夏意》情有独钟。“别院深深夏席清,石榴开遍透帘明。树阴满地日当午,梦觉流莺时一声”。诗中虽写炎热盛夏,却句句显清凉静谧、清幽朦胧的气氛,表现了诗人悠闲旷达,虚怀若谷的心境。

依稀记得四年前的今天来西藏民族大学报道,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大学执教生涯。感谢西藏民族大学当年的知遇之恩,让我能够成为一名大学老师。一晃四年已过,如同四季一般,经历了春夏秋冬。还记得刚来民大的心愿,我想写四篇游记或者随笔,最好以“春夏秋冬四季命名”。一是赞美民大独特的风景;二是记录自己的成长历程。在民大工作的四年间,先后完成了“冬日里的民大”“春天里的民大”“秋天里的民大”的撰写和发表,唯独“夏日里的民大”迟迟未动笔墨。其中的原因有主观和客观因素,但最主要的是一直未找到合适的机会和写作的冲动。今天恰逢礼拜天,难得的悠闲,难得的自在。于是乎,萌发了完成“四季民大”最后一章“夏日里的民大”的念头。

四年前,我有幸通过了民大教师招聘的考核,顺利成为一名民大教师。当二叔得知我入职西藏民族大学之后,二叔用一首自创的藏头诗激励我。《诗贺亚成担任西藏民族大学教师》:“西城北硕向心雄,藏历牵头世代风。民富家和兴孝道,族强国旺睦邻东。大同小异求开拓,学本攻研究太空。教者洁身行大运,师门亮节贯长虹。”当时我在心里暗示自己:一定要做一名优秀的西藏民族大学教师,为雪域高原培养更多更好的中小学体育教师。二叔的诗也一直鼓励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再接再厉、恪尽职守。20179教师节那天,爷爷用自创的对联告诫我:“水墨丹青描绘盛世中华;忠诚干净担当教书育人”。在家人的鞭策和支持下,四年来,在民大工作精益求精、勤勤恳恳,总算不辱使命,无愧于自己的内心,无愧于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和使命。

四年间,民大为我提供了成长的舞台和发展的空间。在民大经历了很多值得回味的故事,最值得一提的要数以下三件事。其一20191月主动报名参加西藏民族大学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第八批第二轮驻村工作。在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察布乡丁固村驻村服务的半年,收获满满。通过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期间先后发表了《阿里,愿今生来过》《在阿里读书》《使命在肩,奋斗有我》《阿里,成长的摇篮》。这段为期半年的驻村经历,一方面加深了自己对西藏基层工作的了解,为今后更好地从事教师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开拓了自己的眼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自己从事西藏体育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鲜活的素材。其二是2019年如愿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带一路”倡议下藏族赛马节品牌塑造研究。藏族赛马节是西藏自治区、四川省、云南省、甘肃省和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藏族赛马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藏族赛马节品牌塑造刻不容缓,一方面是弘扬和传承藏族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客观要求,另一方面是打造藏族体育赛事品牌,提高赛马节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现实需要。其三是在民大工作期间考上了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获得了继续求学深造的机会。在此,特别感谢西藏民族大学为我提供的平台和机会。而我也会努力学习,争取如期毕业,早日为民大贡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四年后,有幸遇到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两个重要的日子。今年恰逢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5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回顾历史进程、展示伟大成就,全面立体真实地向世人展现了一个社会大局更加稳定、经济文化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在我区反响强烈,奋力书写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我们全体党员同志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中华崛起迎盛业;巨龙腾飞颂党恩。走在校园的马路上,几条醒目的条幅映入眼帘,上面写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建党百年的今天,我们应该牢记作为一名党员的光荣使命,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责任。思绪随着脚步在民大的校园里行走,我似乎看到了南北朝诗人谢灵运的“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我似乎体验到了唐代诗人高骈的“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我似乎想象到了北宋诗人王安石的“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

夏天是多姿多彩的,沉静的是湖蓝,纯洁的是乳白,高贵的是米黄,热烈的是大红,典雅的是银灰,庄重的是墨黑……缤纷的色彩把温煦的夏日画满了。清雅的雏菊、馥郁的郁金香、娇艳的山茶花、妖娆的牡丹……芬芳的香气把幽幽的庭院溢满了。脆亮的蛙鼓、知了的聒噪、蚊蚋的低吟、婉转的鸟叫……丰富的声响把轻飘的空气充满了,这就是夏的神韵。让冬苏醒,让春灿烂,让夏多姿,让秋辉煌,让生活多彩。有了天地间的滋润,才有了旺盛的生命力。因为有了彼此的关爱,才有了春华秋实。

走过了春的旎旖,迎来了夏的蓬勃,是这般的缤纷着绚丽,灿烂着热烈。夏天最能考验一个人的毅力。因为闷热,便滋生出许多烦躁。意志薄弱的人,爽快地把夏天让位给无聊、懒散、游荡和倦怠;意志坚强的人,却分外珍惜夏天,珍惜夏天的光阴,也就延长了你的生命。在酷暑炎热中驾起充实的生命之舟,在磨炼中赢得时间老人的恩赐,让生命的每一刻不为之虚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