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8-30本文已被浏览 7504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各族师生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反响热烈。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

擘画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蓝图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对中国历史文化和世界民族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我们党对民族工作认识的一次质的飞跃,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王文鹏老师说,这一重大论断,是总结党的百年光辉探索实践的经验启示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举措是实现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

金英姬老师谈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一部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实现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幸福的历史,就是一部推动建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历史,就是一部实现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历史,我们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创新成果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促进民族团结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朱玉福教授谈到,这个会议最大的亮点是,在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释了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十二个必须”为主要内容的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的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为我们如何实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探索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路径的新成果。”在西藏拉萨市曲水县挂职县委副书记的魏春春博士谈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划定了民族工作的工作圆心,对内而言,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夯实民族团结的基础,加强中华民族内部的文化交流交融,巩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认同意识的历史和现实基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外而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展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建设的强大生命力。

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毅说,“当我们还沉浸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喜悦中,又迎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作为民族院校的一名教师,要深刻领悟其中的精神内涵,利用好课堂这一主渠道,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邱婧玲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发展史、中华民族始终追求团结统一的奋斗史,深刻指出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方向和路径,为我们做好民族工作注入了思想能量,提供了重要遵循。

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前进方向

文学院党委书记任秀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开篇强调的“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正是我们民族高校各项基础工作得以稳定有序开展的灵魂,作为奋战在民族教育战线的党员教师,一定要将这条主线全面且深入地贯彻在教书育人工作的方方面面,把我们西藏民族大学构建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知识殿堂和精神家园,始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奋斗终生。
  外语学院院长赵家红教授谈到,“祖国统一、国家安全、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我们西藏高校如何进一步铸牢各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指明了方向。学院将从实际出发,积极谋划,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西藏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和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结合起来,秉承“课程承载思政”和“思政寓于课程”的理念,不断增进“五个认同”,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外语学院各族师生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许荣文同学说:“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唯有牢牢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国家方能繁荣昌盛,才能使国家在当今世界中蓬勃发展。作为一名在民族院校学习生活了近四年的学生,我更要牢固树立共同体理念;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更要从自身做起,并感染身边的人,为民族团结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拉珍同学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支持民族地区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我能够切身体会到这句话的实际影响力,它不仅仅是口号,中央在西藏工作上一直是实事求是,对西藏的关心支持是全方位的,今年恰逢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这短短的七十年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青藏铁路的开通,到各家各户住进了政府盖的安居房,西藏人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作为少数民族学子,我会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日后为西藏的发展作出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举位同学说:“聚丝成线始坚韧,溪流汇海方长流。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发展方向,我要立足于实践并积极投身其中,以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学习,练就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新房老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灵魂深处。作为一名民族院校的教师,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丰富内涵、重大要求,在教学中融入民族团结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为助力民族团结与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刘璐同学表示,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我们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坚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许龙同学表示,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我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牢固树立共同体理念,自觉抵御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渗透颠覆,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和青春力量践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索朗卓玛同学谈到,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要认真学习领悟讲话精神,并贯彻落实到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在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坚定理想信念,维护民族团结,脚踏实地,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报效国家,奉献人民,不断成长进步,作新时代的筑梦人,为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贡献智慧和青春力量。

(文:宣传部/审核:段刚辉/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