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学校专家学者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科研处发布时间:2021-09-03本文已被浏览 5033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831日下午,学校在社科会议室组织哲学社会科学平台专家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卞利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研讨会由科研处副处长曾丙健主持。

会上刘凯摘要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分享了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具有非常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的民族工作重要思想和治藏方略体现,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和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结合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研究工作,刘凯如何学习贯彻提出要求: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做到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并做好宣传、阐释工作。二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的重要意义。深入理解“四个‘必然要求’”,正确把握四对关系,加强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理论内涵阐释,四个共同核心加强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三要加强民族理论基础问题重大现实问题研究。要进一步把握主线、加强融合,积极思考,主动破题。要在前期积累的丰硕成果基础上,继续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发挥历史、文博、考古等方向研究优势,做好成果报送及对外宣传,加强话语体系建设。

研讨中与会各哲学社会科学平台负责人、专家积极发言。毛阳海教授围绕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这一主题处理好各民族文化和中华文化的关系发表了观点;朱玉福教授提出要继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当中王跃教授建议加强西藏和平解放人物史研究,挖掘西藏革命建设中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素材;陈爱东教授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谈了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路径;王彦智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一部光辉文献,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在西藏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导;泽玉教授以藏族专家的视角,阐述了西藏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在座的其他专家围绕研究方向、学科专业发展及近期调研成果,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卞利强在总结讲话中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意见要练好内功,聚焦高校主责主业。要立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专门力量面向学生开展宣讲,使的民族工作思想进课堂、进头脑。二要凝聚内力,加强平台团队融合发展。打破学院、平台学科专业间的壁垒,主动协同作战,围绕民族工作基础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产出突破性成果。三立足长远做好当下。各平台团队当前要结合研究方向,做好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阐释工作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开展研究工作;长远来看,要以中央决策部署为指引思考十四五期间重点研究方向及中长期发展目标,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科学研究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更大贡献。

:科研处/图:付慧莹/审核:曾丙健/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