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我的家乡】藏北羌塘的“春天”(多杰旺青)

来源:文学院发布时间:2021-09-03本文已被浏览 10991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一碧无垠骏马翔,少年鞭响牧歌扬。

 党的光辉耀藏北,富了牧民绿草原。

                                                         ——题记

    话说这世间“春天”的故事对人们可谓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它们如童话般美丽亦如宇宙般神奇。

关于“春天”的记忆,是唐代“诗圣”杜甫笔下“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悲凉象;是邓老南方视察间南国一派东方风来满眼春的风光;是震后玉树一片盎然春意的蜕变。

辗转今朝,曾经一个手执乌朵,欢唱牧歌的放牧娃对自己家乡“春天”也有一种别样的记忆,随着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各种惠民政策之光普照冬至的藏北羌塘,使得这天寒地冻、人迹罕至的藏北高原有了一丝暖意。

冬去春来,又是一派新气象,一番好的风情万物滋长,阳光玉露皆成欢乐的乐章。在党中央的关怀和扶持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各种惠民政策的深入贯彻,使羌塘牧民成为了沐浴阳光,感受温暖的追梦人。而牧区的点点变化和发展对于一个从小长大在牧区的小孩,那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在各种惠民政策下,羌塘牧民的衣食住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的变化。曾经挥着乌朵,跟随在牛羊后面的牧童走进了那充满现代感的、崭新的教室。在老师的教导下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坚信“知识改变命运”,真正成为了自己命运的主宰者;青年小伙们在政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号召下,有的踏足远方深造自己,有的返乡创业,助力家乡发展。大伙都倾注于打造自己的一片天地,成为草原上冉冉升起的希望之星;居家的老人们在阳光下围坐在一起,甚是惬意。他们在畅谈当下,洽谈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顷刻间脸上挂满了幸福与满足。政府树立“老有所依,老有所医”的宏伟蓝图,保障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另有经济文化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由于交通不便,曾经羌塘很多地方都处于穷乡僻壤,蛮荒之地。直到后来随着一条条宛如巨龙似的柏油路,铁路走向开放,各地之间的交流也是由此变得更加频繁。此外,在政府“五抓五增强,打造脱贫新格局”战略推动下,藏北羌塘牧业合作社“遍地开花”、特色旅游项目的开发、转变传统生活方式,提升畜牧产品商品转换率等举措将羌塘经济推上了更高的阶层。牧民们的生活也有了质的改变,他们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心中便埋下了一颗感恩党的种子。

春风一丝,暖阳一缕,甘霖一场,唤起羌塘草原勃勃生机。从此,草原儿女将跟随党的步伐,用生命全部的力量去搏一场流光溢彩,让每一次花开,都成为人间最美的四月天。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