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我校获批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单位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9-22本文已被浏览 3595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近日,接《教育部关于实施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我校在前期申报的基础上,获批为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单位,系区内唯一试点单位。

近年来,为改善我校信息化教学环境,促进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我校大力推进智慧教室建设及课堂教学改革,实现了教学设备智能化,构建了助推教师智慧教学的软硬件环境。

学校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力度,营造智能化教学空间。投入近千万元经费在渭城校区和秦汉校区分批重点改造、建设了100多间多媒体教室、多功能培训教室、智慧教室等功能性教室,集智能物联、智慧教学、课堂录播、电子班牌等系统于一体,大幅度提升了我校信息化教育教学条件。坚持以生为本,创新教学方法,利用人工智能打造智慧课堂。学校鼓励教师结合课程及学生特点,使用智慧教室、智能平台进行授课,探索线上+等新课程模式,不断探索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打造一批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金课”。

学校加大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引进及建设力度,建立满足个性化、自主化学习需求的智能化教学生态系统。我校积极对接教育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对口支援高校共享课程平台,加强与超星尔雅等课程资源建设行业领跑者的联系与沟通,完成了网络通识课程资源扩充,丰富了课程资源,每学期开设网络通识教育选修课100门次;加强我校特色在线课程(慕课)建设工作,目前我校已录制《西藏传播史略》等5门课程,分别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和智慧树平台上线,受到学习者的广泛好评。

今后,我校将以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以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为抓手,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落脚点,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等新技术与教师队伍建设的融合,形成新技术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打造高水平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支撑教育强国教育强区战略与教育现代化。着力推进师生应用智能助手(平台、系统、资源、工具等),促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改革,为教师减负和赋能。着力依托智能教育平台系统,探索推进人人协同、人机协同的双师课堂。重点推进创建智能化教育环境,提升教师技术素养与应用能力,推进教师大数据建设与应用,服务地方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探索利用平台系统,提升教师作业设计和点评能力,探索建立教师能力诊断测评系统,诊断教师学习发展需求,开展精准培养培训建设和应用教师大数据,采集动态数据,形成教师画像,支撑教师精准管理,支持教师评价改革。

(文:教务处/审核:相理锋/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