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第三届“新时代藏族文学高端论坛”暨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会2021年会在西藏林芝成功举办

来源:文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0本文已被浏览 7645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0月17日,由西藏作家协会、西藏民族大学、西藏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新时代藏族文学高端论坛”暨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会2021年会在西藏林芝市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藏自治区社科院、陕西省社科院、西藏文联,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江南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等30余所科研机构、文联作协和高等院校的60余位专家学者、作家和评论家汇聚在西藏林芝,对当代藏族文学和西藏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展开学术研讨。

在论坛开幕式上,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文联主席扎西达娃发表讲话。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时代文艺事业,把文艺事业提升到了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的高度,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从事藏族文学创作和研究的同志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希望西藏自治区广大作家、评论家要坚定文化自信,自觉承担文学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凝练情感,潜心耕耘,以优秀的文学作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繁荣发展西藏文学,把精品力作奉献给人民;要加强对文学理论和藏族文化的学习研究,掌握文学创作理论和方法,切实把党的民族政策和文艺主张融汇到理论评论中,为繁荣民族文艺创作提供科学、有力、坚实的学理支撑和学术支持;要持之以恒,把论坛、《西藏当代文学研究》辑刊等办成全国知名品牌,为西藏文学的繁荣与发展而努力。

西藏自治区文联巡视员、副主席,西藏作协主席吉米平阶主持了开幕式,林芝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邓晓红,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院长王军君、《民族文学》杂志社一编室主任杨玉梅、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黄国辉等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广东省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山大学教授林岗,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教授郜元宝,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丹珍草,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中宣部文艺局副巡视员路侃,西藏自治区社科院科研处处长、青年评论家蓝国华,西藏大学文学院普布昌居教授,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徐琴教授等7位专家学者,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促进新时代藏族文学繁荣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题,先后做了大会发言。

论坛的分组讨论,分别由次仁罗布、蓝国华主持,由徐琴教授、普布昌居教授担任点评人,就党的领导与西藏当代文学的繁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当代藏族文学发展、西藏和平解放70年以来西藏当代文学的发展、西藏当代文学史研究、新时代藏族文学创作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新时代藏族题材影视研究等话题开展了广泛而深刻的学术研讨。学者对西藏当代文学史的书写、西藏作家作品的解读、文学文化现象的分析,对西藏文学地方性、独特性与中国文学整体性、统一性关系的探讨,发表了精彩丰富而深刻的见解。

(文:刘妍等/图:塔尔杰/审核:王军君/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