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西藏民大,温暖且有力量——体育学院学子的抗疫感言

来源: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12-31本文已被浏览 11262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行!”“我是党员我承诺!”“我在西藏民族大学,我不怕!”连日来,西安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学子们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时间“西安加油”刷屏各大社交平台,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用心守护的志愿者,配合抗疫的师生们,每个人都在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守护这座城市。“这场疫情大考,我们一起迎战疫情当前,同学们主动请战,争做志愿者。不分年级,无论师生,守望相助,众志成城。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为寒冷冬夜增添了丝丝温暖。近日,《人民日报》刊载的一篇“一条致谢短信背后,故事令人感动……”和九派新闻发表的“疫情期间的温暖!西安财经大学管理学院大学生深夜收到山东老家父亲千字鼓励信‘别忘了你是西安人民的一员’”两篇文章,温暖和感动了无数高校学子的心灵。近日,体育学院掀起了学习这两封信的热潮,同学们一致表示:西藏民大,温暖且有温度。学院硕士研究生朱萍、刘静、李瑞雪以及本科生杨超然、蒋星、贺峻等同学写下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2020级体育人文社会学硕士研究生朱萍:攥指成拳,迎接明天

2021年12月初,陕西西安突发疫情,看到“疫情期间的温暖!西安财经大学管理学院大学生深夜收山东老家父亲千字鼓励信‘别忘了你是西安人民的一员’”的新闻。“父亲”有一段话记忆犹新:如果你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你也应该身穿隔离服,连续十几小时不休息地为民众做核酸,排查疫情;如果你是一名警察,你也应该不畏严寒,在风雪中指挥交通,严防死守,卡住病毒流窜的一道道关口;如果你是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你也应该会为封闭在家的百姓送菜送药,为疫情防控做着默默无闻的工作。此刻,我是民大一员,争做一名志愿者,为校内师生配送物资是我的责任;此刻,我是咸阳一员,不外出不接触,安抚家人同学情绪是我的责任。情系西安,高校学子共一心,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共克时艰,共渡难关!遥记2019年12月23日,考研结束第一天,我踏上了从陕西咸阳回湖北武汉的回家之路。24日平安到家,从武昌江滩到汉口江滩,从楚河汉街到江汉路,每一步都印下回家的喜悦。不到一周的时间,不明肺炎让我摒住了呼吸,还没来得及去光谷、欢乐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武汉“封城”,武汉按下了“暂停键”。作为武汉人民的一员,我的呼吸也按下了暂停键,在毫无准备中疫情恶魔到来了,是恐惧,是紧张,是不安不知道明天究竟会发生什么但我坚信一点:相信中国,相信武汉。在举国上下的帮助下,与疫情做抗争,每一个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好防护措施、捐赠物资献爱心“封城”76天后,武汉迎来了崭新的明天!

时隔两年,从湖北武汉到陕西西安、咸阳,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都能迎来阳光灿烂的明天!抗疫一线服务,志愿奉献青春!一河之隔,我们情谊相连,此时此刻,我们握紧拳头,齐心协力,共渡难关,迎接明天!

2018级体育教育本科杨超越:被学校紧紧搂在怀抱

疫情给我们带了诸多的不便,但给我们带来的是更多的关心和问候,让我们感受到的不是封闭而是更多的温暖和感激。我是一名体育学院大四的学生,第一次感觉被学校紧紧的搂在怀抱,在此阶段的感受颇深。

  王思佳父亲的书信和耿文珺母亲的短信我都看过,给予了很大的鼓舞,我相信每位同学的父母应该都是这样想的王思佳的父亲说的很好“你可以在温暖的宿舍里休息、学习,有多少人还在冒着严寒坚守岗位;你可以享受别人送来的一日三餐,有多少工作者却来不及吃饭;你躲在层层防护中,远离病毒侵扰,而多少人要战斗在第一线,和病毒面对面。”我们离病毒很近却又很远,我们离家人很远却又很近。耿文珺的母亲字句简短却是对孩子深厚的期望和对老师崇高的谢意。我们都是父母的好孩子,父母同样寄予厚望。

  我们作为学生,更是作为民大的学子,为完成学业和疫情抗衡,为完成梦想而身处远方。我们中华民族几经风霜而屹立不倒,几经磨难而散发光芒,在党的领导下,在学校的领导和组织下,在自己积极的配合下,抗击疫情会终成历史,民族精神会永续传递。作为青年一代,要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当代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们身负重任,道艰且长,现在需要不断扎根,不断汲取知识而成长,为投身国家建设奉献终身而打下基础。一篇文章或许不能让大家直接获得什么,而我最在意的是希望大家能够想到什么,悟到什么,疫情只会使我们更加团结,疫情只会使我们这个冬天感受到温暖,疫情只会慢慢消散,我们终会取得胜利!

2020级运动训练硕士研究生刘静:大爱无疆,人间有情

2021年末,一场疫情对于陕西西安来说来势汹汹,本该是举国同欢的节日,因为疫情的蔓延而变得冷清压抑。

这一场疫情之下,我切身的感悟到了祖国的强大以及人民的凝聚力我看到了一组医务人员摘下口罩的照片,由于长时间佩戴医用装备,经历了连续多日超负荷工作,很多人的脸颊都过敏红肿了为避免交叉感染,女护士剪掉美丽的长发,剃成光头还有的鼻梁被口罩和护目镜磨出了血,着实令人泪目、心疼。但深深的压痕、疲惫的神态,挡不住医者之美坚毅的目光,依然透射着必胜的光芒面对恶魔,他们同样会害怕、会恐惧,长时间高负荷的工作也早已让他们身心疲惫,但正是初心和使命,让他们克服了恐惧,放弃了个人利益,做到了“忧国忘家,捐躯济难”。

这一场疫情,我看到了人心的温暖,看到社会的正能量,更是理解了生活不容易。西安财经大学的一位学生收到来自父亲的一封信,信中写道:在这个特殊形势下,你是西安的一员,在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立场坚定,为西安疫情防控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请每一位同学相信学校,相信西安,相信国家。因为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西安加油!多么让人动容的一封信,是的,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面对如此突如其来的疫情,人们展现出了对祖国抗击疫情坚定的信心。同样,我们更看到了人间的温暖,12月份对于考研学子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节点,当疫情撞上考研对于西安学子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2021年12月24日,我校收到了一条致谢短信,短信中,校学生耿文珺的妈妈对学校全力帮助女儿顺利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表示了衷心感谢。短短数语,表达了一家人的感激之情,也体现着西藏民族大学对每位学子深情的关心和爱护。这是一场民大为呵护考研学子接力赛的温暖,就像一束束明媚的阳光,温暖着每个考生的心民大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更是我们顽强抵抗、绝不服输的中国精神的体现!我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打赢这场战争。西安加油中国加油

2018级体育教育本科蒋星:甘当战探路人

一封家信见字如面满含着一位父亲对女儿之思念对国之信任在今年的12月初西安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平静祥和的生活改变了西安人民的生活轨迹阻碍了众多学子的归家之路疫情果然可怕“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人民迅速集结党和政府迅速做出安排部署用行动使我们知道西安并不孤单

身为一名身在陕西高校学子我更深有体会更看到了志愿者们的无私付出是他们一马当先,甘当战探路人”。这是一群无畏勇敢的人们,不顾安危,奔赴在抗疫一线。他们或身为人妻或身为丈夫或身为儿女或身为兄妹他们之中有的更是身为人母……当然他们还有更光荣的身份——医生、护士。难道他们不想在家与亲人团圆难道他们没有被传染的危险但为了制疫情,抢救患者,他们放弃了休息和安逸,肩头扛起责任,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支援西安,支援疫区,责无旁贷。这些医护人员志愿者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为拯救生命,为民族担当,他们是国家的脊梁更是人民的恩人。

孙中山曾言“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华之责任,置之于己身”一代新人换旧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大学生,昔日祖国的花朵,如今已经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成为抗击疫情的主力军。我们的成长与担当,也伴随着祖国的未来与希望。随着文化的涵养、社会的磨砺、阅历的丰富、榜样的引领,90后青年一代正逐步成长起来价值观逐步形成,接过接力棒继续奋斗,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更好发展的后备军和中坚力量。惯是湖边住舟轻不畏风此刻的我们不畏风雨不容易却不容因为有他们我们携千将之志必能赢战疫请盛世长歌

2020级体育教学硕士研究生李瑞雪:同舟共济,战胜疫情

当前,西安疫情还处在胶着状态,人们谈论重点也是当下疫情变化情况、安全防护提醒、对医务人员的敬意等,甚至连2022年考试祝福都有意识地变成了“做好防护,保护身体”。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下,民大许多师生坚持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很多人无法与家人团聚,以实际行动做着防范与自我防范工作。所有师生的期盼就是,众志成城,早日战胜疫情。

疫情在年末突袭,考虑到人员流动性大、聚集程度高,给考研工作带来了不小压力。学校顶住压力,迎难而上,看着增加的病例数量,我们在揪心之余同样在思考如何能让每一位学子完成研考,如何为考研学子抗击疫情筑牢防线如何从周边做起,为抗击疫情注入力量这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不仅是医护人员的使命,也是属于每一个民大人的分内之事。唯有每个人绷紧那根弦,才能以努力狙击病毒。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但是病毒不过春节。越是临近期末放假的时候,越容易放松警惕,也越有可能让病毒有机可乘。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做的不是歇歇脚、喘口气,而是在学校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下,一刻不松、一步不停,积极抗疫,才能取得节节胜利。这个年,是团结的年,不是单纯的“合家欢”,而是以民大团结的力量战胜狡猾的病毒,以民大人坚定意志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以团结的精神最终让其乐融融的新春氛围回归常态。可以说,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团结战”。

2021级体教专西落卓玛民大的爱播撒在校园每个角落

冬日里的暖阳疫情下的大爱疫情无情人有情,隔离疫情不隔爱,这次疫情突袭,学校与时间赛跑连夜组织核酸检测、全面消杀、补充生活物资实施单人单桌、错峰就餐减少人员聚集流动等。后勤部门的师傅们每天为隔离学生制作了犹如家的味道“民大餐饮”,师生志愿者帮忙分装、打包,分发,一日三餐我们来了热气腾腾的饭菜,尤其在冬至哪天,我们也吃上了热乎乎的饺子看到这一幕幕,我非常感动,民大师生就如亲人般的存在,许多同学是远离家乡民大求学,在这里,我们一点也不感到孤单。学校用责任与担当保障疫情期间师生正常学习生活,把播撒在校园每个角落为民大师生筑起一道坚固安全屏障我很荣幸成为西藏民大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感谢每一位默默付出的师生志愿者。相信不久,校园会重现往日生机与活力,同学们在教室里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课,图书馆的阅览室自习室也会座无虚席……,让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民大加油!咸阳加油!西安加油!愿疫情早点结束愿所有师生平安,开心幸福!

文:朱亚成、朱萍、杨超越、刘静、蒋星、李瑞雪、西落卓玛/审核:李子/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