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不负韶华 砥砺前行——杜恬恬参加机场海关核酸检测支援工作

来源:附属医院发布时间:2022-01-05本文已被浏览 10155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球新冠肺炎防疫形势依旧非常严峻,承担着西北入境旅客检疫量的西安口岸一直是陕西境外疫情输入的主阵地。我是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检验科的杜恬恬,能有幸代表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参加为期两个月的机场海关核酸检测支援任务,这是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荣耀,于我而言亦是使命!

11月2日,接到十号要去西安咸阳机场采核酸的通知,我的内心既期待又忐忑。我们咸阳十五个人组成了小分队,到机场海关集合点,驻点的老师为所有队员组织了核酸检测相关培训后,各组队员们就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每当航班降落,我们就开始忙碌工作,口罩、手套、防护服、眼罩、面屏,成为我们常态化装备。

,带队老师一对一带我们给旅客采核酸,第一次穿防护服时,没多久自己就上气不接下气了,带队老师说“慢慢习惯就好了”穿上防护服,我们还用胶带一层一层粘紧防止空气进入。在机场工作最大的不同是,医院面对的是病人,在这里是旅客旅客已经坐了十多个小时飞机,下飞机后都想赶紧回酒店休息。现在还要经过长时间的检查,有些旅客抵触情绪较大,心情很不好,甚至出现言语过激的行为。我们耐心向旅客解释原因,尽量让大家都能轻松完成采样。“你好,我现在为你采样。放轻松,抬头,就这样,坚持几秒就可以,很快就好。”这是采样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采集拭子要尽可能深入鼻咽深部提取分泌物。一些旅客会打喷嚏或咳嗽,还有人干呕反射,大量飞沫喷在面屏、防护服上,随时面临病毒感染风险。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采完样总能听到旅客对我们说“你们辛苦啦”“谢谢你们”......这样的感谢的话语,所有的疲惫和不适瞬间被驱散,付出多也都值得。

我们采样的每一步都在机场监控下完成,包括防护服的穿脱,每一步都特别严格,严厉是对我们每一个人负责。依稀记得接第一趟航班时,当时特别紧张,其实每个人都会担心,我们只是因为我们肩上有责任才会把这种担心埋在心里。和我们一起工作的还有海关的工作人员,他们和我们一样辛苦,不但负责自己的工作还要保障大家的安全,此时我更是想到一句网络热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我瞬间觉得作为医护人员的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和价值,更庆幸自己成为了其中一员。何其有幸成为“静好岁月”的守护者,你只管静好,我负责砥砺前行。

直到今天已经是我援助的第50天,疫情防控,在这里更为严格,每一步都要严格把控,比起第一次的紧张害怕,到现在的从容和娴熟,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守护西部大门是我们咸阳队对祖国的承诺,更是自己的使命,人间没有永恒的夜晚,世界没有永恒的冬天。我坚信,我们终将会战胜疫情!何其有幸生于华夏,见证百年,愿山河无恙,祖国繁荣!陕西加油!西安加油!咸阳加油!

(文、图:杜恬恬/审核:郭宏伟/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