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不忘入党初心 守护师生平安——记教育学院坚守秦汉校区阵地的教职工

来源: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1-08本文已被浏览 10566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在民大疫情防控期间,有这样一群人,在我们担心的时候,他们就像黑暗中的一盏明灯,指引着学生走向正确的路;在我们栗栗危惧时,他们就像雨伞一样,打湿了自己却换来了伞下的干净和安全。教育学院就有这样一批勇敢的先锋队,他们守护着学生,冲锋在前,他们就是教育学院辅导员李金檀和陈蕾老师,教学办侯艳山老师,实验员姚军老师。  

  大爱无疆,无私奉献

李金檀老师在平日里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对待工作更是尽职尽责,自疫情开始以来,便积极加入到抗击疫情的先锋队中来,他主动请缨,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留在校园里与学生们共同抵御“新冠疫情”。在此次疫情期间,战疫就是口号,防疫就是责任。李金檀老师主动担起守护学生的大任,时刻关注着各个学子在微信小程序“我在校园”的日常打卡体温的情况,他积极与学生保持着联系,在一天忙碌的工作中仍不忘抽出时间来到学生公寓探望学生,每次来到学生公寓,他都是带着笑脸的,从来没有辛苦的抱怨,更多则是亲切的关心。

一天深夜,21级艺术教育专业的一名女生,因为下床时,不慎跌落,造成了严重摔伤,陈蕾老师接到同学们的求助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到学生寝室,询问情况,通过医疗点的医护人员初步诊断该同学为骨折,需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可是女生的力气很小,无法将受伤的同学抬下楼送往医院。这时,忙碌了一天工作的李金檀老师刚进入梦乡,便接到来自的陈蕾老师的求助电话,他火速赶来支援,来到学生的身边。他不断安抚学生情绪,看着学生受伤心里满是心疼,很快救护车赶来,然而就在大家都稍微松一口气时,在送往救护车的路上,很快便遇到新的难题,由于医院的担架较大,无法进入电梯,李金檀老师与陈蕾老师急中生智和学生们一起用床单制成了一个简易的担架,将学生抬下宿舍楼后,他们便与时间赛跑,第一时间将受伤的同学送上救护车,在送上救护车后,还不忘叮嘱一同前去的陪护的同学要做好防疫措施,遇到困难要及时保持电话联系,直至救护车远去他才将心慢慢放下来。李金檀老师用自己的行动向学生们述说着面对困难不要害怕,学院的老师们永远是你们坚实的后盾。 

  靠前指挥,敢为人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是班主任、辅导员,更是一名理想信念坚定的共产党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陈蕾在学校封校管理第一时间入住学生公寓,深入学生宿舍,安抚学生情绪,了解学生需求,真正做到了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并在学校封控管理的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了学院疫情防控志愿者征集工作,组建了“教育学院先锋示范党员群”、疫情防控查夜通报群,并遴选核酸检测指挥骨干5人,报送疫情防控志愿者392,其中173名党员全员参与。

封校至今已经做了10轮核酸检测,她始终身先士卒,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从通知信息、组织学生、操场列队再到志愿者培训,秉持着应检尽检、一个不漏的信念,她始终关注着学院每一名师生,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守护教育学院学生安全的责任。她我是党员一定要冲锋在前”。1219日,面对已烧到39.5度的发热学生,她第一时间向书记汇报,一边联系秦汉校区医疗点,一边联系校疫情防控办。当得知校医院因到访过确诊病例不再接诊,120救护车不接发热病人时,她多方协调,最终经学工处到校领导特批,亲自将学生开车送至市中心医院。23日,一名学生发烧、一名学生急需更换引流袋,陈蕾又一次走进医疗点,与校医院、防控办、学工处等多方协调,最后经在校领导史本林副校长的沟通,为学生争取到了在校治病、更换引流袋的机会。在设置隔离宿舍、安排志愿者队伍的同时,她又排查出隔离宿舍有1名考研学生,为确保学生稳定情绪、顺利考研,第一时间为学生更换了临时宿舍。

为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她积极动员学院新闻中心组织广大学生开展抗疫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加强学生校园安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引导,在扎实做好学生校园安全管理,倡导学生们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有序推进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极大的稳定了在校师生学生的不安情绪提高广大在校师生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心系学生,不忘初心

“疫情不结束,我就永远不会舍弃学生而去安逸。”这是侯艳山老师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向学所立下的坚决信念。稳重、勇毅是他愿为学生付出一切的最坚毅的背影。从清晨的旭日初升到正午寒阳正挂,再到暖阳西下,我们在核酸检测工作点经常会发现一个忙碌的背影,他的影子和夕阳余晖相绕,是火焰,燃出抗疫烈日红霞。

此次疫情来的突然,加之秦汉、渭城两校区各自封控管理,已经安排好的期末考试被迫取消。但是有情况就有办法,作为唯一留守阵地的教学办老师,侯艳山第一时间站了出来、披挂上阵,考虑到学生们需要履践自己一学期的奋斗成果,教务处也需要考试成绩和卷面约束!那该怎么办呢?如果不能教室考、那就更换考试场地,如果监考老师不够、那我们就一人多负责几个班!在教务处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期末考试场地正德楼更换到学生寝室,从一个班一个班的考,换成了各个宿舍一起考。从12月30日到1月6日,从安排考试、安排监考、核算时间再到组建志愿者队伍他有条不紊、时刻为学生着想,不记个人得失,保障着每个同学的最根本的权益,圆满的完成了教育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的考试任务。 

  风雨同舟,披荆斩棘

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总能看到实验室姚军老师忙碌的身影,即便有困难,即便有危险,姚军老师仍然抵着严寒守护着学生们的安全,为学生们的安全而努力,姚军老师主动签下请战书,势必与新冠疫情斗争到底,他与家人们告别,挺身而出,与时间赛跑,他将满腔的热血撒向教育学院的学子,捍卫学生的生命健康就是他立下的誓言。看到同学们在室外寒风中复习时瑟瑟的身影,他主动安排学生志愿者每天打开多个实验室,为同学们提供期末复习的场所,为教育学院的学生们抗下了一方天地,姚军老师不论是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还是在学生宿舍巡查,始终与教育学院的先锋队们同心协力,攻克难关。

姚军老师始终站在防疫的第一线,科学参与疫情防控。践行初心使命,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现在教育学院生机勃勃的样子,同学们有着对明天美好生活的期盼、怀揣着对疫情抗争必胜的决心。同学们不仅要做好自己,更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遵循防疫安排。因为老师们冲在最前线,为大家抵挡着风寒,如果说老师们奋斗的身影是坚实的土地,那同学们能做的便是在这片土地上扎根发芽。相信吧,“疫”总会过去,“彩虹”终会到来。 

          图:教育学院/审核:张大卫/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