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勇“疫”前行 秦山渭水间最美格桑花——管理学院仁旦旺姆副书记的“抗疫十二时辰”

来源: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1-11本文已被浏览 10799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2月25日,这是一个民大考研学子将毕生铭刻于心的日子。这一天是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的首日,面对长安突发的新冠疫情风暴和辖区内不断升级的防控举措,使得本次研究生招生考试变得异常艰辛与不易。冬日的凌晨7时许,夜空破晓,面感微寒,咸阳塬上的民大秦汉校区也在灰蒙蒙的天色中渐次苏醒。透过正德楼教室的明净窗户,塬上飘起了这个冬日里的第一场雪花,纷纷扬扬,天公应景,可谓“渭城朝雪刈寒疫”,似乎人世间的这一切都在顽强地发起对新冠变异株病毒的决战。

一个熟悉的身影突然闪现在雪花飞扬的校园里,向我挥手示意,彼此招呼,在她面带微笑的神色中和匆匆离去的背影里,显然看到了她坚强背后的点点疲倦。或许在这个场景路遇的陌生人,并不知道她真实的身份。她,是一位母亲,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位身处“抗疫”一线的藏族女老师,更是一位刚刚脱去夜值时的墨绿军大衣,而此刻将要奔赴考场的一名考生。

这就是管理学院的仁旦旺姆副书记,自本轮疫情爆发以来,她一直坚守在秦汉校区的“抗疫”岗位上,扛起政治责任,主动作为,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在“疫”考的路上,书写了属于学生工作这个群体真情独白的“抗疫十二时辰”里的接力答卷。在数日抗击疫情的无声战争中,在每天晚上报寝时跳动的数字里,在花灯绽放的不眠夜的子女不舍电话里,在每轮学生核酸检测现场的组织工作中,在“管理学院疫情防控党员小分队”工作群内,在学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突现场间,在夜深人静和鸡鸣三更的孤灯相伴下的复习备考中,都无时不有她的身影和声音。她急切的语气中浸透着责任,匆忙的脚步中显露着担当,多重角色转换中掩饰不住青春的活力。一个带有雪域高原儿女独特精神气质的女老师,用她的一言一行,于平凡而又琐碎的日常“抗疫”工作中,生动诠释了民大学生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勇“疫”前行。山河易色,高原之花最有其骨。让我们走近这位具有多重身份的“格桑花”,聆听她的“抗疫”小故事,解读民大学生工作者的群体“抗疫”密码。

疫情就是命令,舍小家顾大家是一种“民大情怀”

2021年12月17日,本是一个很平常的上班日,但因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骤然来袭,学校果断按下了全力战“疫”的启动键,成为每个民大人惯常生活发生突变的日子。在学校党委的精准部署和有力指挥下,同心“战疫”的号角早早吹响,跑出了“民大速度”,为疫情防控赢得主动。随着渭城校区防疫重点区域的封控管制,由此学校顷刻间面临着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维护万余名师生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的双重艰巨任务。加之学校一直属于“双校区”中的“双城生活”模式,虽然两校区的时空距离较近,但在严格遵守属地政府疫情防控政策下,两校区之间的人员往来和物资流运,近乎于戛然而止。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秦汉校区至少需要留守一名处级领导和两名辅导员。仁旦旺姆副书记主动向组织要求,“我年轻,我是党员,我留下来”,诺诺有承的语气中浸透着责任担当。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那一刻的她,没有缜密的思考和利弊权衡,而是出于一种对学生工作执着的热情和职业本能的“瞬时反应”,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舍小家顾大家的质朴情怀。正如那天她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写道:“疾风和迅雨帮我们重新审视生活,致敬每一个渺小而伟大的生命,风雨过后就是相聚的时刻”。在没有任何准备的特殊情况下,而当即选择在秦汉校区“留下来”,意味着暂时不能和家人团聚,意味着个人日常生活用物短缺的困窘,意味着个人复习备考的时间全部碎片化。尤为是在数九寒天里的咸阳塬上缺衣少服之困,都需要“留下来”者去勇敢面对,校区的封闭管理、辖区的设卡管控都使得平日里很容易能解决的生活物资问题,在此时却凸显得极为艰难。旺姆副书记平常居住在渭城校区,而每天工作于秦汉校区,属于典型的“双城生活”上班模式。显然,在“舍小家”而留驻秦汉校区的“抗疫”一线,个人日常生活物资短缺是她首先要面对的困难之一。

其实,旺姆副书记简言有诺的“我留下来”,一直是她从事民大学生管理工作常态化的真实写照,也是民大所有从事学生工作者在“抗疫”路上的温情表白。国是最大的家,家是最小的国。作为家里的独生子女,孝亲父母、持家教子是她经常念念不忘的事,但由于工作繁忙,无暇顾家,孩子也被转学拉萨,置身于秦山渭水间,每每工作之余,总会对远在千里之外的女儿牵挂不已。提及此事,在红了的眼眶里,可以看出她对那种灯火可亲、家人闲坐、共话家情的一种深情期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当前,更应该舍小家顾大家,下沉一线,守护在学生身边。我和我们学院的胡艳书记,以及团学办的每一位辅导员老师就是管院学子的‘定心丸’”,疫情不退,我们也不离开秦汉校区。”旺姆副书记如是说。

真情守护在学生身边,去小我融大我是一种“民大精神”

疫情无情人有情,咸阳塬上秦汉校区里的灯火依旧温馨可亲。总有那么一群人“舍家”留驻,默默守护在学生的身边。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之下,作为从事民大学生工作的每一位老师都勇“疫”前行,担当奉献,用实际行动呵护与关爱着每一位民大学子,他们日夜坚守,在不舍离间,温情记录了属于这个群体的“抗疫十二时辰”。旺姆副书记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自12月17日校区封控管理以来,她先后参加秦汉校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例会15次;组织协调秦汉校区管理学院608名同学核酸检测10轮;与学院辅导员共同协作,在一日之内迅速完成给145间学生宿舍配发体温计和酒精等防疫物资;参加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会议8次;通过各种形式召开班主任工作部署会议3次;应急处理学生突发事件2次;线上召开疫情防控主题班会1次;召开学生宿舍长疫情防控工作线上专题会议1次;与校领导一起深入宿舍看望学生1次;慰问学院驻秦汉校区“银龄计划”教师1次等等。与此同时,在她的带领下,当日启动待命状态的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工作站应急处突志愿者工作队,多次安排部署学生志愿者工作有序开展,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在校学生感冒发烧、腰痛等身体不适问题,以及为学生在“疫”路寻药的忙碌。“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旺姆副书记也成了一名“疫”路考务人,毕力于时艰。在学院70多场考试的试卷核对、分装、搬运、保管和巡考等考务工作现场,都有她的身影时时出现。这一串串鲜活的、不断跳动地工作数字背后,生动再现了旺姆副书记在“抗疫十二时辰”里的多个工作画面,勾勒出了旺姆副书记日夜守望在秦汉校区的“抗疫”轨迹,也折射出了作为一名从事民大学生工作者在抗“疫”期间的初心坚守与责任担当。

长安疫情之下,总会有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12月18日,参加秦汉校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例会、采购学院防疫物资、去学生公寓看望学生等事宜是旺姆副书记当日工作计划中的主要任务。本来在她心里早早比划着如何高效完成这些工作,因考研在即,还可以挤出一点碎片化的时间来加紧温习功课。但在那日上午,学院有一名同学突发身体不适,腹痛难忍,需要马上去医院就诊,旺姆副书记得知此事后,心急如焚,立刻放下手头现有的工作,火速协调学工处与秦汉校区医疗点,采取“点对点”的转送方式,最终顺利将该同学送往咸阳市指定医院进行治疗。翌日,又接到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的通知,学院有多间宿舍的学生被认定为某确诊病例的“时空伴随者”,按照精准防控要求,需要马上采取“就舍隔离”政策,旺姆副书记在积极配合做好学生宿舍隔离工作的同时,还特别关注隔离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情绪变化,通过班主任、家长和学生志愿者等群体力量,集智同行,聚心合力,多次安抚隔离学生的情绪,鼓励学生积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形势。“在千磨万击中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在攻坚克难中展现作为、不辱使命”“有些事情虽然一言难尽,但是也不要忘了抬头看天”,正如旺姆副书记写给勉励学生的质朴话语,句句入耳,暖心如伴。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没有人可以身处局外。这就是像旺姆副书记一样的许许多多从事民大学生工作者的“抗疫”日常,在“抗疫”一线的多个场景间不断切换着自己的多重身份与角色扮演。或许她们早已习惯了这种应对突发事件的场景,在直面疫情中的学生突发事件,有条不紊地开展相关工作的背后,是她们负重逆行、勇“疫”向前、自我牺牲和担当奉献的最真体现。同心战“疫”我在岗,是她们镌刻在“抗疫十二时辰”里的又一次温情告白与抗疫宣言,“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一线配合学校的校园防控工作是应尽义务”“我是一名高校教师,在校园保证同学们的安全健康,不辜负家长对我们的信任与期待,更是职责所在”“我是一名战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战友一起并肩作战,攻克坚难,是使命所在”,有力诠释了真情守护在学生身边,去小我融大我是一种“民大精神”。

心相近“疫”相远,战“疫”中的守望相助是一种“民大温度”

在同心“抗疫”的大情小事里,人的奉献有大有小,但闪现在战“疫”路上的一些感动的小故事与温情的微镜头,都是值得永久感念的珍贵记忆。一件“三易其主”的墨绿军大衣,成为旺姆副书记最深刻的“抗疫”记忆之一。由于突发的疫情,果断的封校举措,即时选择留守在秦汉校区的旺姆副书记,当时并没有带上足够的御寒之物。每每夜值之时,她一直单衫前行,迎面袭来的面寒,让她不禁连连打起冷颤。但她从来没有过抱怨,没有过逃避,总是保持着勇“疫”前行的精神状态。自12月24日以来,咸阳塬上的夜间气温在不断地骤降,而她依然衣着单薄奔波在寒夜的校园里,学工处的领导见状,立即让人把公寓值班人员穿用的墨绿军大衣送给旺姆副书记御寒,让她由是感激与满心温暖。“作为一名女性,在校园里时刻都能感受到大家带给她的温暖和照顾”旺姆副书记总会自豪地谈及此事,并且向我连连数语,有很多让她感动与温暖的瞬间。

自此之后,一件带有“民大温度”的墨绿军大衣成为她夜值时强标志性的工作镜头。由于校园疫情防控举措,严格执行“不进不出”的管理模式,导致学院有一名外宿生滞留在秦汉校区,虽然之前已经给这位同学妥善安排与解决了日常食宿问题,但是还面临着缺少御寒衣服的实际困难。在一次公寓查寝时,细心的旺姆副书记发现了这一问题,又将这件墨绿军大衣送给了该同学御寒之用。心相近“疫相远”,一件本来很普通的墨绿军大衣,却成“抗疫”路上的爱心接力物,“三易其主”,温情不辍,生动见证了疫情当下,民大师生在战“疫”中的守望相助,塑造了一种“民大温度”中的群体“抗疫”形象。

在遏制校园疫情蔓延的背后,总有这样一群人在默默地付出。在旺姆副书记的“抗疫”流水台账中显示,不仅有“工作例会”“核酸检测”“学生公寓”“期末巡考”“安排志愿者”等高频呈现的“抗疫”工作词“云”,还有每天来自民大校友、同事及亲人的各种问候与祝福短信。这些充满温情的微信息,点缀了她的“抗疫十二时辰”,也化做成一股守望相助的“抗疫”力量,不断激励着她,“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在这个关键时刻,要勇‘疫’前行,做学生的守护者、关爱者和服务者,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

辛丑岁末长安罹疫。关中震怖,万巷皆空。在这场“疫”考的路上,民大人跑出了“民大速度”,生动释义了民大学生工作者这个群体“抗疫”密码中的“民大情怀”“民大精神”和“民大温度”。他们闻令即动,冲锋一线,守望相助在“抗疫十二时辰”里,从日出到日落,从黄昏到黎明,在晨昏交替间,全天候守护着民大学子的日月星辰。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他们会慎终如始守护在学生身边,待疫末之时,共迎黎明的曙光。

 

(文:邢永民/图:管理学院/审核:秦国华/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