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不做防疫旁观者 争当教学模范人

来源:附属医院发布时间:2022-01-17本文已被浏览 9551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1-2022学第一学期即将结束的关键时刻我们陕西省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加重,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学校按照上级安排实行了封闭式管理,附属医院由于特殊原因也暂停了对外的医疗活动,打乱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学习。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做防疫旁观者,我积极申请到校内医疗点开展医疗工作,给居住在学校的教职员工、家属以及学生看病、取药,保障他们的健康。随后得知秦汉校区医务室缺少医生,我主动放弃休息,到秦汉校区医务室工作,除了给学生、老师和工作人员看病,还克服种种困难,通过医院药剂科协调购买药物,满足学生的需求。对于我不太熟悉的外科和皮肤科疾病,通过视频方式请医院相关专业的医生会诊,制定合理的治疗方案,避免学生外出看病。

   在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学校决定开展线上教学。因为我在2020年参加线上教学积累了一些经验,所以我信心百倍,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线上教学任务

我承担的是医学院2019级临本1班2班的《内科学》呼吸系统疾病的教学任务。《内科学》是临床医学专业的重点课程,而呼吸系统疾病更是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我从事临床课教学已有十余年,积累了一些教学经验我再次结合教学大纲,深入研究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反复修改课件,精心制作PPT,并把自己在临床上的典型病例及学习到的最新相关医学知识都融入到教学中。

我首先在QQ上建立了“21-22-2内科学”教学群,通知各班学习2个班的78名同学全部拉入群内。在上课前测试了网络教学效果,保证同学们能清晰看到我的PPT,能听到我的讲话。每次上课前提前发布通知,上传课件,安排同学们提前预习上课内容,并要求学生观看“中国大学MOOC”(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呼吸系统疾病慕课),预习相关学习内容,把自己不理解的内容记录下来。当得知由于疫情突然加重,学校征订的教材无法及时运输下发给学生,同学们没有教材的消息后,我从网上下载了《内科学》第九版教材电子版,上传到群文件供学生学习。

每次上课前提前1小时提醒学生要按时上课上课时,先在雨课堂扫描二维码签到,再回到QQ界面,开启群课堂,并分享屏幕,学生就可以看到上传的课件,同步开启语音教学。认真详细讲解每一个知识点,讲解过程中,及时和学生沟通,并随时答疑解惑,尽最大努力让学生掌握更多知识。

 

每天下课后,都要根据教学内容布置作业,并要求学生手写完成,这样有利于加深记忆然后将作业拍照上传QQ群,我利用休息时间逐个批阅。学生的作业完成的非常认真,他们把我的讲课内容详细的记录下来,并且图文并茂,完全理解。

截止目前,我已开展网络线上授课6次,12学时,上传课件7份,布置作业4次,每次听课人数78人,批阅作业300余份。现在学生也已经适应了网络线上教学,并对我的教学反映很好我深感欣慰

在今后的线上教学中还要不断探索,总结经验,认真学习,取各家之长,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争当教学模范人。

(文、图:白骕/审核:郭宏伟/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