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疫”路三部曲——管理学院“抗疫”群像筑就温情的后方

来源: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1-19本文已被浏览 11716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岁末年初,一场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突然来袭,三秦大地笼罩在新冠阴云之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管理学院广大教职员工挺身而出、逆行而上,全力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彰显了民大人舍小家顾大局的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诠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 的老西藏精神和“担当奉献、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的民大精神。战歌响起之处,皆有民大人奋战的身影。

“疫”路有情,在守望相助中的同心力量

有这么一位老同志,她就是管理学院的退休教师唐丽亚在此次疫情防控战役当中,主动申请担任抗疫志愿者,无论白天黑夜,一次次的核酸检测现场,总能看到她穿梭忙碌的身影。她的父亲是民大第一代建设者,她为民大倾情奉献数十年,她的女儿也追随她的脚步回到民大工作,为民大发展继续贡献力量。“三代民大人,一生民大情”。同时,她为秦汉校区疫情防控一线的教师持续提供后勤支援,为渭城校区的学生制作爱心晚餐,保暖衣物、生活用品、营养餐食等,源源不断地温暖着每一位疫情防控一线师生的心。

2021年,学校实现了一项重大科研突破,管理学院侯希文教授团队中标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这在民大科研事业发展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在这轮新冠疫情抗击当中,侯老师作为学校档案学专业学科负责人,通过电话、QQ、微信等,不断安抚学生情绪、精心组织线上教学、持续关注毕业就业,当她听说封闭在校外某小区的青年教师食物匮乏、购买困难时,想方设法从校内购买蔬菜水果肉类和生活用品,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她作为老民大人、老教师的温情奉献,其情感人至深。

杨昆副教授是管理学院女教师,热情大方、知性优雅、人缘极佳,深受学生爱戴。疫情封校之初,紧急留在秦汉校区的几名抗疫一线女教师缺衣少用,当她听闻消息后,主动驱车为几位一线女教师送去生活必需用品。值得提及的是,杨昆老师的爱人自疫情至今已驻守秦汉校区参与组织疫情防控工作月余。

严冬终将过去,春天总会来临。持续近一月的疫情防控战役,胜利在望。像唐丽亚、侯希文这样以校为家、无私奉献的老教师,像杨昆老师这样奋战在疫情防控前后方的“夫妻档”,在民大还有很多。新冠无情,“疫”路有爱;他们用实际行动构筑起民大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牢固防线和坚实后方。万涓滴水,汇聚成河管院大后方在此次疫情防控战役中彰显的同心力量,像冬日里的暖阳,值得铭记。

“疫”路有担,在集智同行中的亲力亲为

温文尔雅、待人亲和对待工作挺身负责,对待师生一视同仁,是管理学院院长秦国华教授留给广大师生的一致印象。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秦国华院长封闭在校外某小区无法进出“身居后方”心系一线一场场的疫情防控工作会一次次的学院统筹安排部署工作中都无不有他的身影与此同时,秦国华精心组织学生期末考试持续推进教学科研工作不断联系师生安抚引导等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都倾尽全力。他还组织成立管理学院疫情防控宣传小组,每一篇新闻稿件从拟题、撰稿、校对到审核都亲力亲为,不断为广大师生传递抗疫事迹精神。大疫见担当,他将一名党员干部担当尽责的责任意识体现的淋漓尽致。

陈刚副院长也是学院工会主席,高高瘦瘦、儒雅帅气、待人随和。在此次疫情防控战役当中,可谓是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无论是教学一线,还是师生的生活保障,都处处活跃着他的身影。诸如每天检查通报学院线上授课情况,带领工会委员为校内教职工排忧解难,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救火队长”。

李迁教授是南京大学援藏干部、管理学院主抓科研工作的副院长,来到民大刚一年,他才情满怀、勤奋务实、行事高效的作风就令人深刻。此次疫情作为渭城校区管理学院负责人,他在协调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组织师生开展学院重大项目申报和毕业论文推进工作,为保障学院正常工作秩序倾尽全力,充分践行了勇担重任、无私奉献的援藏精神。

“火车需要车头带”,任何一个奋发有为的集体,都离不开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具有高度凝聚力的领导团队。在此次疫情抗击战役中,无论是挺身一线的学院领导干部,还是“身处后方”的秦国华、陈刚、李迁三位院长,都集智同行、亲力亲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担当奉献的精神,不断鼓舞着广大师生全面战胜疫情的士气。

“疫”路有责,在共克时艰中的负重前行

大疫当前,共克时艰。在此次疫情防控战役当中,管理学院还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教职工,他们不惧疫情,克服种种困难,挺身而出、负重前行,为学院疫情期间的工作开展和学校抗击疫情大局付出了艰辛努力。

面对封校抗疫的突发情况,渭城校区的姬梅和王疆睿老师冲锋在前,主动担负起衔接管理学院两校区工作的重担,姬老师不顾身体不适,连夜整理试卷,组织期末考试,王疆睿老师几乎全天候坚守在学院渭城校区办公室,尽全力组织协调学院两校区各项工作在这次疫情期间,无论是抗疫一线还是学院后方,他们不断忙碌的身影感动了全院师生的心。在得知学院期末考试任务艰巨、人手不足的消息后,田旭老师、郝茂茂老师充分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担了学院期末考务工作。学院教学办主任张鹏,由于家住西安,是最早一批居家隔离的教职工,虽然身处疫情旋涡,仍坚持在线保质保量为师生提供教学服务,为保障学院正常教学工作开展作出不懈努力。学院团总支副书记许风顺由于腿骨骨折不能行走无法上班,又受困于河南安阳疫情,仍坚持居家在线组织开展学生工作。旅游管理教研室党支部是我校优秀基层党组织,疫情期间,支部书记余正军从党建促业务、党建顾大局的角度出发,积极参与组织学院抗疫期间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宣传小组的鲁媛媛、王建伟、罗小青等老师,用一篇篇生动感人的新闻报道,不间断地向广大师生传递抗疫决心,弘扬抗疫精神。

感人事迹还有很多,文字始终无力,温情尽在无言处。我们在中学时代都学习过一篇课文《谁是最可爱的人》,讲述的是中华儿女跨越白山黑水抗美援朝的可歌可泣壮举。这一刻,请允许我把“最可爱的人”这个光荣的称谓,献给每一位为民大决胜疫情倾尽全力、无私奉献的领导同志和师生员工。终有拨云见日时,守得云开见月明。在每一位民大人用真情和奉献筑就的抗疫防线之下,我们相信冬日里也有暖阳,更坚信抗疫胜利在望。

 

(文:李佳佳、邢永民/审核胡艳/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