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身兼数职担使命 抗疫一线守初心——文学院党委委员、辅导员宋慧莹在抗疫一线

来源:文学院发布时间:2022-01-20本文已被浏览 11195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导员能顶一支队伍。

自陕西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宋慧莹同志作为文学院党委青年委员,勇于亮明身份,勇于冲锋在前,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第一时间加入学生寝室值守、校门值班的队列,冲在抗疫第一线,成为一名执行力极强的“急先锋”;作为一名辅导员,她走访学生宿舍,安排健康打卡,组织全员核酸,是文学院师生的“安全员”;作为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她带动、带领身边的辅导员们、师生党员及团学干部,不分昼夜组织参与校园值守,关爱关心每一位同学,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成为学生身边的“服务员”;在结束了24小时“四班倒”轮值之后,上报了当天相关数据之后,她会安静地坐在桌前,开始指导“民大文院”新媒体平台发布学校党委各类抗疫通知和要求,撰写或审核师生志愿者参与抗疫的宣传稿,身份就转换为一名“宣传员”。疫情突如其来,虽无硝烟,亦是激战。越是激战,越是激发了她胸中的责任和行动的能力,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急先锋、服务员和宣传员的“多面手”职责。

执行力不仅是先锋模范应该具备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勇于担当、不畏艰难的一种认真负责的态度,也是一名“急先锋”应具备的品质。

在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文学院受密接隔离人员较多的影响,作为青年委员、学生办公室主任的她,对学校党委、学工部门和文学院党委的安排和要求迅速反映,立即执行。不仅条理清晰地完成学生日常管理和抗疫工作的组织安排,也承担起学院办公室上传下达、沟通协调等多项职责,不断完善学院应急预案,指令清晰传达任务,确保了学校防疫纪律在文学院师生中坚决执行。


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协调安排核酸采集志愿者服务工作

在学校隔离宿舍急需值守人员的情况下,她立刻成为第一批志愿者,整装出发,进入楼层,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为隔离学生打水送饭、输送物资。在学校组织全员核酸工作时,她现场协调安排志愿者、联系物资补充、维护检测秩序。她顾不上自己需要照顾的孩子,全身心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在这个过程中,带在身边的九岁女儿已经学会了独自上网课、独自在寒风中排队完成自己的核酸检测工作。这何尝不是一种成长呢?1月20日,这个寒冷的冬日清晨,宋老师又启程奔赴车站,为学生们购买回家的车票,孩子还在睡梦中。

校园安全,师生健康,是抗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好“安全员”就成为目前工作的主要责任。

无论任务多么急迫,工作多么繁杂,宋慧莹同志从没有丝毫犹豫和懈怠,总能够第一时间清晰梳理掌握学院师生各项数据,紧张有序地执行学生公寓楼隔离点值守安排,进行物资联络、管控政策传达、协助师生就医等。为全面掌握学生身心健康状况,为学院科学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支持,她利用一二”管理机制号召班主任、组织团学干部、班团委通力做好防疫知识和政策宣传、校门口守护值班、学生一日三检健康打卡工作。组织参与学院党委进宿舍慰问活动、进班级开展学生思想教育、核酸检测现场值守安排等。2022年新年跨年当晚逐个宿舍关心同学的心理生活状况。6次全员核酸检测都能提前到达现场,和志愿者一起安抚疏导人员。学生办公室、学生公寓、核酸检测点、隔离点……处处都留下了她匆匆的脚步。带领学生干部连夜统计返乡数据至凌晨4点多;奔赴火车站为学生购票到凌晨3点……清晨的朝霞、正午的太阳、夜晚的凉月、凛冽的寒风和2022年的初雪,她忙碌的身影温暖了学生的心,照亮了回家团聚的路


和学院领导、班主任一起进宿舍看望学生

服务育人是“三全育人”的重要措施和途径。当好学生的“服务员”“知心大姐”,是辅导员的天职之一。

在学校严管校门的严峻形势下,她毅然进入校园,主动协助学院党委做好防控工作各项安排。为了响应学校的抗疫安排,履行自己作为辅导员和青年党员的责任,她带着大女儿在校园生活、工作,两位老人在校外的家里带着刚满1岁的小女儿生活,丈夫的单位也封闭管理,至今与家人已有近一个月未见面。在老师们眼中,宋慧莹老师是一个冲在工作第一线、永不停转的抗疫先锋;在同学们眼中,宋慧莹老师是一个舍小家为大家、时刻陪伴同学的好老师。
  “学生工作24小时不打烊”宋慧莹老师坚定地说道,“疫情期间,我们辅导员坚守工作一线,做到“手机不离身,处处有回应”。在学校疫情防控战期间,除了在隔离宿舍值班以外,更重要的责任是关心关爱同学们,她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问题,提醒大家做好疫情防护工作、按时上网课、重视宿舍消杀工作与安全卫生,督促学生按时健康打卡、培养面对疫情正确的态度思想和健康规律的作息习惯。一天晚上凌晨1点多,一位同学突发急病,第一时间想到了寻求宋慧莹老师的帮助,为了学生第一时间得到救助,她紧急联系宿管科、疫情防控办、保卫和附属医院,及时联通学院党委书记亲自协调,帮助学生得到了及时救治。她坚持入住公寓,带着女儿和同学们生活在一起,欢笑在一起,陪伴每一次焦虑、每一次喜悦,成为了同学们的“知心姐姐”。


陪学生开展“谢谢你,我亲爱的舍友”宿舍活动

正确及时传达学校指令和学院党委安排,积极宣传正能量,当好一名“宣传员”,为校园抗疫营造凝心聚力、积极向上、敢于胜利的良好氛围。

育人环境需要全员、全方位和全过程的营造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宋慧莹同志多层面多渠道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她通过学院教职工和班主任QQ群、学生QQ和微信群、“民大文院”公众号等方式进行线上宣传,使师生及时了解陕西、咸阳以及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在学院党委的直接指导下,安排组织学院新媒体工作人员跟进采访撰写多篇宣传师生志愿者服务、公寓楼值守和党委新年慰问等信息稿件,充分发掘身边榜样,发挥榜样作用,带动了文学院全体师生共克时艰担使命,抗疫一线守初心。


带领学生干部连夜统计学生返乡数据

春风得意启新程,策马扬鞭勇奋进。“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师,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不辜负党委和学生的信任,希望用这样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面对繁杂的工作,她始终以积极向上的精神,脚踏实地的投入到工作中,时刻铭记初心,克服一切困难,高标准、严要求、高效率地做好每一份工作,以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进取的工作作风、只争朝夕的拼搏劲头,迎难而上,奋勇争先,为确保抗疫任务圆满完成,为守护校园一方健康安全作出了努力!

(文、图:文学院/审核:任秀丽/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