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疫路答卷人,那抹最靓的中国红——管理学院学生干部 同心“抗疫”纪实

来源: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1-24本文已被浏览 11298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辛丑岁末,新冠疫情再袭关中大地。来势汹汹的疫情,溯源不明,一时间社会停摆,辖区管控,学校封闭人心惶惶。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无局外人。管理学院学生党员以时不我待之势,立刻全身心投入到学院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他们担重任,勇向前,将理想信念融入同心战疫的“自觉行动”中,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中,彰显了民大学生誓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使命与担当,用实际行动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中提出的“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和云茹、德吉卓玛、叶战战、赤列才旦等人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防疫有我,志愿同行

    和云茹,管理学院2019人力资源管理班学生,曾在部队服役,现任管理学院党员工作站副站长,2019级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干练、负责、做事情肯吃苦、有想法、干净利落是老师同学对她的普遍评价。在现阶段的疫情防控中,主要负责核酸检测中的人员组织及数据核验汇总工作。

2022年1月12日早上6:20,天刚微微放亮,和云茹接到了学院老师的电话,第十四轮核酸由管理学院负责秦汉校区的整体组织工作。和云茹二话不说,拿起手机,马上编辑通知发在群里,并立刻安排了14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又担心同学们在睡觉看不到消息,于是打电话联系一些班长,然后和德吉卓玛招呼管理学院女生起床,开始了忙忙碌碌的一天志愿工作。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有很多让我感动的事情,每次不管是提前通知还是紧急通知需要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同学们都积极回复,尽管天气寒冷也毫无怨言”。疫情来袭,恰逢寒冬,天气比较寒冷,开始会有个别同学抱怨自己班级排在后面,等待的时间比较久。注意到同学的想法和情绪后,和云茹及时和大家商量后决定,每次按年级分批次集合,这样等的时间比较短,效率也提高了很多。在一次次解决问题中摸索出了经验,也让后面的每一次核酸检测更加顺利。“作为一名党员和学生干部,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能够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觉得很荣幸,每次汇总最终数据,看到管理学院608名同学全员完成核酸,这个数据让我觉得很安心很踏实。”

“感谢学院的培养,学院、老师不仅向我们了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塑造了我们的品格,培养了同学们的情感,坚定了同学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情感认同,牢固树立了‘四个自信’。这次疫情中,很多同学争着抢着去当志愿者,特别的积极和主动,这影响着身边每一位同学。

赤列才旦,2019工商管理1班副班长兼团支书,管理学院学生会轮值主席。沉稳、内敛的他在疫情防控期间默默地做了很多事情。除了参与核酸检测的组织服务外,他还在封校期间组织同学参与体育锻炼,在院内组织小型的篮球赛、足球赛、拔河比赛等体育活动十余次;每晚带领学生会干部夜跑,锻炼身体、振奋士气、凝练团队;疫情期间,每周组织召开一次线上寝室长会议,以寝室为单位收集同学们的需求、困难,保证同学们的心声上传到老师、学院(校);每周进行两次固定时间卫生检查,督促同学们搞好宿舍卫生,尽量做到多通风,勤消杀;在区外同学返乡的关键时刻,赤列才旦冒着严寒连续三天分别到咸阳西站、咸阳站、咸阳北站送站,核对人数,帮助同学顺利踏上回家之路,而自己因为疫情影响只能“舍小家顾大家”,继续留校坚守。

谈到这些,赤列才旦平静说,“我是一名学生干部,时刻不能忘记职责宗旨所在,要严格要求自己,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同学,为同学服务,践行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宗旨,起到带头先锋模范作用。今天为学校做一点贡献,未来为家乡、为西藏、为祖国奋斗、奉献。”

战疫有我,众志成城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未来,民族就有希望”。德吉卓玛,2019工商管理2班班长,预备党员,学生轮值主席。德吉卓玛平时看起来清清瘦瘦,但接触起来就会发现她浑身充满着精气神儿和力量。疫情期间,学校避免发生大规模人群聚集,期末考试全部采用分散考试的方式,由老师和志愿者同学送卷上门的形式进行。管理学院秦汉校区的期末考试共涉及19个班级,67门考试,608名同学。在5天时间内,德吉卓玛和小伙伴们共在两栋宿舍楼之间,奔波456个宿舍,发放并回收2311份试卷,无一出错

“我的想法很简单,只要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付出再多的时间和精力也在所不惜。每当我看到医护人员们每天需要连续站6个小时左右为我们做核酸检测,大概早上7点一直到凌晨12点,她们不但没有抱怨,还会感谢我们学生工作人员帮她们信息采集时,就会想到,面对疫情,所有的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比起他们我们还真不算累,这些都不算什么。”

叶战战,管理学院2019档案管理班学生,也曾在部队服役,现任管理学院党员工作站副站长,工作中主要负责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防护服领取并协助医务人员完成核酸检测,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等工作。

说起防疫工作,叶战战同学并不愿意多谈自己,总是说自己做的都是分内之事,但却对志愿者同学们印象深刻。“我很感慨志愿者同学们的集合速度,(他们)面对临时变故,不改本色。”2021年 12月29日一大早,叶战战临时得到通知,原本下午进行的核酸检测提前到上午8点开始,整整提前了5个小时,打破了原本的计划。得到消息后的第一时间,叶战战和志愿者一个一个联系,电话、微信、QQ或者直接去宿舍里每个志愿者在得到消息之后都没有埋怨,没有不满,而是第一时间穿衣前往科创楼集合地点,甚至有的同学脸都没洗扛着睡意直接过来参加工作,直到全校核酸检测结束才去吃早饭。“夜色朦胧,寒风凛冽,在短短30分钟内,我们集合到了18名志愿者,比预定还多出了6名志愿者,最后顺利协助医务工作人员完成了现场工作。这就是管理学院的学生!”

“作为一名党员,我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在任何危难时刻、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刻,都要挺身而出,这是职责所在。在现实工作,学院领导第一时刻到达工作地点,留守老师在凛冽寒风中等待最后一名学生,志愿者不辞辛苦、不畏环境恶劣完成工作,这些场景让我内心无限的感慨和敬佩,激励并鼓舞着我,使我更加明白责任这两个字的意义。

当我们对各位同学的行为提出赞赏时,德吉卓玛略显不好意思地说,其实我很感谢学院对我的教育,“即使在疫情期间,学院也始终在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及时加强对同学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树立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通过管院公众号、班级会议等方式向同学展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引导同学为赢得疫情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加强规则教育,引导同学做到顾全大局、遵纪守法、令行禁止、服从指挥;关注同学心理健康,组织同学进行线上才艺作品展示,写家书,写疫情日记等,效果也非常不错。”

时代有我青年无畏

疫情仍未完结,防疫仍在继续。生逢其时,责任在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斗争中,为了祖国安宁稳定而团结奋斗,是每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和云茹说“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遵守学校对于防控疫情的规章制度,同时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对于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胜利,叶战战感慨到,“首先感谢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感谢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援,同时感谢学校领导、学院领导时刻在第一线指挥,感谢管理学院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辛苦付出及全体师生配合,没有这些就不会有如今的安全环境。”

“我们在这场在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取得了胜利,不是因为生在对的时间,而是生在对的国家。在任何时刻我们都永远相信党、相信国家,党和国家永远是人民的坚强护盾。我们此生感恩生在中国,今后一定会为了更好的中国而努力奋斗。”这是管理学院所有学子的共同心声。

“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高等教育要思考的永命题。在未来的工作中,管理学院将会一如既往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三全育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为西藏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疫情终将过去,我们的事业也定会春暖花开!

文:王建伟/图:管理学院/审核:秦国华/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