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3-07本文已被浏览 4446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先后在北京开幕。西藏民族大学师生纷纷通过电视、报纸、网络、新媒体等媒介学习“两会”精神,了解“两会”动态,关注“两会”热点,并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畅谈体会与期盼。
科研处副处长、教授张传庆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持各地加大科技投入,开展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高校智库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高校智库要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发挥高校智库建言献策的独特优势,坚持“顶天立地”做科研,坚持将科研做在西藏高原上,以服务社会为导向,以协同创新为路径,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紧紧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结合“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直面现实矛盾,回应时代要求,加强对西藏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以形成高质量的系统性成果,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真正实现科研成果与西藏社会生产力的精准对接,为促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科研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刘权政谈到,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国目前在校学生2.9亿人,能否办好教育关系民族复兴。2021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其成绩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加大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建设,提高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标准,使3700多万学生受益;二是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轻普通家庭经济负担的同时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三是国家助学贷款持续增高。国家助学贷款每人每年最高额度增加4000元,惠及500多万在校生。2022年,我国教育改革将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基础上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依据常住人口规模配置教育资源,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等。作为一名民族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对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感到由衷的高兴与振奋,我一定要响应国家的号召,无论在教学科研中,还是在学习工作中,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离休干部、原十八军老战士陈钦甫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西藏地处边疆,加强民族团结、巩固国防的工作极为重要,西藏民族大学是一所多民族组成的高校,民族团结是我们的优势之一。我们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团委副书记、学校驻阿里地区改则县察布乡丁固村工作队队长旦增罗桑今年在平均海拔4787米的驻村点与村民一起观看了全国“两会”开幕式,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内容暖心又提气。与以往不同的是,自己既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又是一名驻村工作队员,用双重身份聆听报告,感受最深的是“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部分,这既是驻村工作最为重要的任务之一,也是高校教育的落脚点之一。我们将结合驻村工作这一难得时机,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和生活富裕五大内容,一是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作用,把高校教育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进一步建立校地合作平台,延伸高校教育的触角,为地方乡村振兴服务;二是依托教育工作者的优势,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心声,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为当地政府决策提供有效依据;三是秉承教书育人的理念,做好本职工作,为西藏地方社会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法学院副教授陈烨提到,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人备受鼓舞、精神振奋。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新冠疫情、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等不利因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国家的各项事业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再次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新发展目标我们指出了新方向。作为一名民族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总书记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指示,紧紧围绕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为西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招生就业工作处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副教授吴颖表示,对高校来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帮助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作为一名高校就业工作者,备受鼓舞、倍增信心,同时深感责任在肩。在工作中,我将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有所为、敢担当,力争我校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闫刚印说,作为西藏民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实验室的一员,我非常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内容,特别是关于开展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等内容。报告回应了众多科技工作者的期盼,为科研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倍感鼓舞。后续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发挥科研平台优势,聚焦西藏现实环境需求,勇于科技创新,助力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西藏贡献民大智慧力量。
外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副教授戴畅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过去一年,成绩得来殊为不易。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青年大学生增强忧患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责任与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医学院副教授贺平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让我印象深刻。医学教育承担着培养医药卫生人才的重任,直接关系到人民健康需求、健康中国战略及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作为医学教育工作者,办好医学教育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要严格规范医学人才培养流程,继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改革评价体系建设,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更为坚实的人才保障,为国家的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财经学院2020级会计学专科班学生仓决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感触颇深。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机遇。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两会”精神及建设和谐社会、和谐校园的思想宣传到身边的每一个人,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在奋斗中积蓄能量,努力为祖国的未来奉献个人能量。
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研究生院中国现当代文学班学生咪咪深深地感受到了教育的重要性。教育是一个国家立国之本和民族振兴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援藏工作深入推进,从教学质量到教育管理,从教育扶贫到人才培养,从组团式结对帮扶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口支援,在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下,西藏的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特殊关怀下,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深化落实,新时代的西藏青少年正在通过教育,改变命运、拥抱梦想、赢得未来。
财经学院2021级统计学本科班学生耿申申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将用实际行动自觉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投身强国伟业,奋勇直前,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添砖加瓦。
(文:各单位/审核:王宇/编辑:郝婧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