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学校领导开展新学期教学检查工作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3-24本文已被浏览 4907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3月23日,学校开展新学期教学检查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刘凯,党委常委、副校长史本林、张树庭、卞利强、焦忠武、次旦玉珍,校长助理张继红带领校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分组到渭城、秦汉两校区各教学单位随机检查了教师线上直播教学开展情况,各教学单位领导向检查组汇报了线上教学、教师到岗、学生线上报到、疫情防控等情况,反馈了存在的主要问题等。

  刘凯现场查看了教师线上直播教学情况,在认真听取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汇报后指出,学校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决定本学期采取学生线上报到、教师线上教学的特殊开学方式,各学院要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周密部署好新学期各项工作。结合本学期的重点工作,他强调,一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讲话精神,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按照学校整体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二要上好开学第一课,加强思想引领,夯实理想信念,着重加强教风、学风教育,确保师生“收心归位”;三要高度重视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做好线上教学的组织安排工作,精准施策,科学评价,充分运用教学督导直播听课、数据分析、线上征求意见等方式推进线上教学质量的监控和督导工作,明确线上教学纪律要求,保持良好的课堂教学秩序;四要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面筑牢稳定安全及疫情防控防线;五要坚持师生为本、长远发展,围绕“十四五”规划,谋求学校未来长远发展;六要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区教工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部署要求,高质量开展“作风怎么看、工作怎么干”大讨论,做到职工党员全覆盖,强化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

  史本林听取了信息工程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工作汇报,并现场查看教师的直播上课情况。史本林提出,一是坚持“稳”字当头,牢牢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加强教师的教育引导,明确纪律要求,职工应做到应返尽返;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做好开学第一课,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强化教育引导、政治立场引导;三是始终把安全教育放到第一位,扎实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进一步查漏补缺、细化工作、科学管理、保障安全;四是高标准要求贯彻落实“作风怎么看、工作怎么干”大讨论,职工、党员积极参与,贯彻落实区党委、教育工委和校党委相关部署,做好“结合文章”,强化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

张树庭、张继红听取了研究生院、法学院的工作汇报,查看了两个学院的直播教学情况,对两个学院开学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张树庭强调,各学院要及时推进日常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做好教职工返校工作,做到应返尽返,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做好线上教学的督查工作,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始终把安全教育放到第一位,扎实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做好交流生开学后的跟踪反馈工作;要及时贯彻落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扎实做好讨论,做好新闻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卞利强听取了教育学院、管理学院及财经学院的开学准备情况汇报。卞利强强调,一是各学院要精心策划、严格管理、加强考勤,保证线上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二要积极发挥任课教师、班主任、班干部的作用,做到课前有预习、课后有作业、日常有书单;三要明确教师课堂教学纪律要求,固守主流意识形态阵地,讲政治、讲纪律,明晰在课堂上该引导什么,该教什么;四要围绕四查四问、八个落实,转作风抓落实。线上教学质量关键在学院、在教研室,各学院要针对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在实践中抓落实,在工作中改作风。

焦忠武听取了医学部、体育学院的开学准备情况汇报。焦忠武强调,一是学校目前仍是封闭式管理,教职工、尚未返校及外出实习的学生要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做好个人疫情防控,按时接种疫苗;二要上好开学第一课,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三抓好线上工作,严肃教学纪律。及时收集学生反馈意见,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四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教师素养,凝聚核心力量。

次旦玉珍听取了外语学院、民族研究院的工作汇报。次旦玉珍强调,各学院要加强线上教学监督管理,时刻了解教师线上教学实施、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切实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做好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加强学生校外疫情防控、人身安全以及意识形态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工作,维护校内外安全稳定;加强对教职工的教育管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个人疫情防控;各学院要按照学校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推进会精神,扎实有效开展相关工作;各学院要狠抓年度预算经费执行、中央财政专项资金项目执行进度,保障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各学院要做好资产使用管理工作,明确管理责任,管好用好学校的固定资产。

为达到“学习不延期,质量有保障”的目标,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教务处积极做好本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先后下发了《西藏民族大学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线上开学工作方案》《西藏民族大学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督查工作的通知》,组织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学督导开展线上教学专项技术培训,做到教学过程管理、教学质量监控和技术保障服务“三到位”,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切实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在各学院(部)的共同努力下,新学期开学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学第一天,352名教师开展了线上直播教学,上传课件484次,布置作业261次。到课学生14189人次,平均到课率95%。

文:王婷/图:教务处/审核:相理锋/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