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开学第一课】思政教育让“开学第一课”别样精彩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3-31本文已被浏览 5011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近日,学校迎来了开学第一周,各学院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围绕“刚健有为、自强不息”“中华民族一家亲”“奋进新时代”“健康强国”等关键词,让“开学第一课”别开生面。

新学期第一堂主题班会。在学校线上开学之际,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结对帮扶班主任依托各类网云平台,聚焦2022年全国两会、爱国卫生运动、安全教育方面,在全校329个班级中开展了新学期第一堂线上主题班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号召同学们更加坚定自觉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奋斗、刻苦学习,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展现新时代民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新学期第一堂党课。各学院书记结合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着眼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教育工作根本任务,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机遇与青年一代的时代责任,以录播、线上会议等形式带头讲党课,教育引导各族学生一要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动将人生价值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二要提升实践能力,适应新发展阶段对人才的新需求,始终保持“使命在肩,强国有我”的精神状态,戒骄戒躁、笃定心神,以持之以恒的耐心和久久为功的韧劲,为西藏建设、民族复兴添砖加瓦;三要淬炼意志品质,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磨砺意志、锻造能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画卷中书写自己奋斗的人生。

新学期第一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各学院充分利用班级QQ课堂、腾讯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自治区主席严金海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讲话精神,围绕中华民族、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概念、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与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结构与特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与团结奋斗、守望相助的故事等主题,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线上学习交流活动,教育引导各族师生厚植爱国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转化为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努力成才的生动实践,自觉肩负起新使命、新担当,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时代强音,凝聚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新学期第一堂疫情防控课。针对近期全国疫情多点频发个别省份出现校园聚集性疫情的形势下,个别学生出现情绪波动等状况,各学院利用开学初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及时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就学校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说明,向同学们讲清楚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基本理念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讲清楚教育战线广大同志在抗击疫情活动中的责任与担当,提醒同学们强化疫情防控意识、增强疫情防控能力,引导同学们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常态防控措施,自觉遵守学校对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切实维护个人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倡导自主自律健康生活,筑牢健康防线共同维护好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用行动来诠释“国之大者”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政教育,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以小切口展现大视野,以小事件体现大情怀,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树立高远志向,勇于担当奋斗,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各单位/审核:王宇/编辑:拉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