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西藏民族大学第九届阅读推广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04-23本文已被浏览 12282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是传承文明、培根铸魂,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进步的内驱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从2014年“倡导”,到2022年“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已经连续九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高校图书馆作为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要阵地,在推动全民阅读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与任务。为激发大学生阅读兴趣,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共建“书香校园”,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图书馆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立足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工作实际,特制定第九届阅读推广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为基本遵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落实服务育人根本任务,为提高全校师生科学文化素质,构建书香校园发挥作用,力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目标

通过阅读推广活动的开展,使在校大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全校营造“爱读书、读好书、会读书”的良好阅读氛围,强化阅读内容的引领作用,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在各族师生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活动主题

书香浸润民大 阅读赋能人生

    四、活动时间

3-6月份重点开展,贯穿全年

    五、活动内容

(一)阅读推广活动发布

1.西藏民族大学第九届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发布

2.2021年度阅读报告发布

3.2021年度优秀学生馆员发布

4.2021年度“阅读之星”发布

  活动时间4月23-4月30日

 活动方式:图书馆微信平台发布

(二)阅读推广系列活动

    1.“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专题图书推荐

    活动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民族团结工作放在了西藏全局工作的特殊位置,强调:“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今年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为充分发挥民族高校图书馆在打造书香校园、共促民族团结中的作用,图书馆以“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为契机,精心挑选涵盖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方面的15本经典著作,开展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专题图书推荐活动。

    活动时间:3月27日

    活动方式: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推广。

    2.阅读福利大放送:过刊赠送活动

    活动内容:为了更好营造校的阅读氛围,最大限度挖掘文献资源的利用价值,图书馆将精心挑选和整理过刊资源,作为阅读福利免费赠送给读者。

    活动时间:具体时间待学生返校后再定

    3.吾馆吾书——馆藏特色资源推介

活动内容:为进一步挖掘图书馆特色馆藏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内涵和价值,充分展示学校图书馆的馆藏特色和文化底蕴,加强整理研究、保护传承和宣传推广,图书馆将以“吾馆吾书——馆藏特色资源推介”为主题,采用视频展播方式对特色馆藏资源进行宣传展示与介绍。

活动时间4月-5月

    4.真人图书馆活动

活动内容:真人图书馆是将“真人”作为“图书”,通过把“真人”和读者邀请在一起,面对面地进行沟通,来完成“阅读”,达到分享经验、传播知识的目的。拟邀请一名专家学者为大学生开展有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真人图书馆”活动。

活动时间:5月

5.毕业季活动

    活动内容:为了给毕业生留下对母校和图书馆的美好回忆,切实发挥图书馆在提升毕业生终身学习中的作用,图书馆精心组织策划2022毕业季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涉及毕业拍照留影墙、向毕业生赠送阅读福利卡等。

    活动时间:4月-6

6.“30S!阅读看世界!”作品征集

活动内容:眼睛到不了的地方,文字可以。阅读是一个过程,它让你向外看世界,向内看自己。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邀请读者与我们一起,以阅读的力量,阅五千年文化,读三千年诗韵,览学者大家风范,打开通往万千世界的任意门。

活动时间:4月11日—4月17日

7.“无畏青春,阅读战疫”21天打卡活动

活动内容:疫情的反复以及持续时间之长,使当代大学生正常的学习与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种种障碍导致大学生心理极易受到创伤,产生焦虑、烦躁、消极与悲观等负面情绪,不利于大学生的健康成长。“阅读疗法”以书籍为媒介,将读书作为保健、养生以及辅助治疗疾病的手段,使读者本人或导读者指导他人,通过对书籍中信息内容的针对性接受、理解和感悟,以调理精神病态、恢复身心健康。在当前复杂的疫情形势下,为了以书香传递战“疫”力量,使大学生以更加充实的方式、积极乐观的心态投入到疫情期间的学习与生活,图书馆联合教育学院、心理学社、博源书社举办“无畏青春,阅读战疫”21天阅读打卡活动,为大学生打造心理防疫“书方”,通过阅读打卡培养大学生积极乐观的性格,使大学生以更加理性平和的心态投入到疫情之下的学习与生活

活动时间:4月23日-5月13日

8.“提升信息素养,助力学习研究”系列讲座

活动内容:为随着信息化快速发展,信息素养已经成为数字时代大众的必备思维和能力,具备良好的信息素养也是每个人终生学习、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的基本素质。为了进一步推进信息素养教育,提升广大读者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图书馆联合中国知网特开展“提升信息素养,助力学习研究” 系列讲座活动,邀请业界专家、学者及知名讲师,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为大家分享知识检索、课题申报、投稿约稿等专题知识内容

活动时间:4月12日-5月12日

9.“爱检索,得新知”CNKI 信息素养大赛

活动内容:随着“互联网 + ”时代的到来,信息传递与获取的途径、方法、速度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信息检索能力已成为新时代人才必备的信息素养之一。为迎接 2022 年“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引导和鼓励广大读者积极阅读学习,更好地利用数字文献资源,提高专业信息获取和文献检索的综合能力,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和科研效率,特举办“爱检索, 得新知”CNKI 信息素养大赛。题目均来自于读书月期间系列培训讲座、中国知网知识资源总库、全球学术快报 APP、陕西知网视频号中的相关内容等。

    活动时间:4月15日-5月31日

参与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并填写个人信息后即可进入答题页面(未注册赛事星的需要先注册,再重新登录)。

 

(西藏民族大学读者参赛通道) 

10.“我的学术成长之路”应用案例征文活动

活动内容:说来情却短,不如纸上撰。为了提高广大读者的写作能力,图书馆特举办“我的学术成长之路”应用案例征文活动,文章标题自拟,体裁不限。征集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在学习或工作中使用中国知网等学术工具的经历和故事。如帮助解决工作难题、学习上的问题或是在学习、科研、工作中的经验、故事分享。作品要求字数不少于300字,未在公开纸质媒体或网络媒体上发表过的个人原创作品。
    活动时间:4月1日-5月31日

11.“观赏文化经典,抒写人生感悟”征文活动

活动内容:中国文化经典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阅读经典,能够启迪智慧,提升思想境界。品读文化经典,是我们一生最有价值的自我修炼。为了提升大学生的阅读品味,感受传统文化经典的智慧与思想,在第二十七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图书馆与西安佑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推出“观赏文化经典 抒写人生感悟”读书月征文活动。    

活动时间:4月11日至5月10日

    12.“筑梦一带一路”知识竞赛活动

活动内容:中国古代丝绸之路在世界版图上延伸,诉说着沿途各国人民友好往来、互利互惠的动人故事。如今,一个新的战略构想在世界政经版图从容铺展——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了让广大读者了解更多获取知识与资源的途径,同时增强与广大读者的互动,图书馆联合国研网数据库公司特举办“筑梦一带一路”知识竞赛活动。

活动时间:4月23日-5月31日

13.“创意承古今,青春创未来”——2022年“奥凯杯”江苏省高校知识产权创意设计大赛

活动内容: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响应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精神,落实《江苏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江苏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目标任务,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和文化建设,助力教育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助推江苏省对口援建高校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将举办“创意承古今,青春创未来”——2022年“奥凯杯”江苏省高校知识产权创意设计大赛。为了促进我校知识产权信息的传播与推广,助推我校与江苏省高校对口支援相关业务开展,我校图书馆以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主办、南京大学图书馆、南京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承办的“创意承古今,青春创未来”——2022年“奥凯杯”江苏省高校知识产权创意设计大赛为契机,加强宣传推广,积极组织我校师生参与,提高我校师生知识产权创新与保护意识,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激发在校大学生的创新活力。

活动时间:4月20日-8月31日

14.第二届东南大学“奥凯杯”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技能大赛

活动内容:2022年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增强青年学子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形成科技创新的主动意识,以“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契机,结合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知识产权与青年:锐意创新,建设未来”,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拟举办第二届东南大学“奥凯杯”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技能大赛。为向我校师生推广知识产权保护,助推我校与江苏省高校对口支援相关业务开展,我校图书馆以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主办、东南大学图书馆、东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承办的“第二届东南大学‘奥凯杯’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技能大赛”为契机,加强宣传推广,积极组织我校师生参与,旨在提高我校师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升知识产权技能,使之成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掌握的基本素养。

活动时间:4月20日-5月27日

15.“提升信息素养,助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全民信息素养教育公益大讲堂

活动内容:信息素养已成为21世纪每个公民的必备素养,信息素养教育是图书馆职业提升社会影响力最有力的手段之一。为了推动图书馆开展信息素养教育,提升公民信息素养,助力全民阅读,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将举办第三期全民信息素养教育公益大讲堂活动。图书馆加强信息素养系列讲座的宣传推广,做好各类信息素养课程资源的推介,为我校师生信息素养提升提供更多的服务支撑,不断促进我校师生信息素养的提升。

活动时间:3月1日-12月31日

    备注:以上各项活动具体详情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图书馆主页相关活动信息发布。

  六、主办及合办单位

  1.主办:

  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

  2.合办: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

  西藏民族大学学生工作处

  共青团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

  西藏民族大学相关二级学院

  3.协办

  西藏民族大学博源书社

  西藏民族大学心理学社

  相关出版发行服务商  

 

                                                                                                                  图书馆

                                                                                                                                       2022423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