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携手抗疫 用心守候——致民大学子的一封信

来源:学生工作处(部)发布时间:2022-04-29本文已被浏览 10076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亲爱的同学们:

您好!本学期开学以来,因疫情原因大多数学生未能如期返校,加之近期疫情频发,这种情况下同学们不免会产生焦虑、恐慌等不良情绪,但请相信:老师们时刻牵挂着大家,也会一直守候在您身边,与您一起,携手抗疫,共渡难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民大心理老师们会尽全力为大家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特殊时期,会出现各种状况,这些都会带来一种“情绪的瘟疫”,即我们可能在不自知的情况下,陷入“应激反应”。在此,我们从专业心理学的角度列出一些应对方法,希望能帮到您。

快速自检——“应激反应”常见表现:

心理方面:焦虑、恐惧、抑郁、愧疚、冷漠、悲伤。

生理方面:肠胃变差、头痛或身体酸痛、出汗或发冷、慢性疲劳或睡眠障碍、免疫系统疾病。

思维方面:记忆力减退、失去方向感、时常困惑、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缓。

行为方面:易怒,经常和人争吵;难与人交流,无法听进疫情之外的话题;高度警惕、过度担忧,看到任何相关消息,都要转发给周围的人;责备自己,感觉自己尤其渺小,什么忙也帮不上;无法享受快乐或乐趣,无法忍受任何娱乐活动。

以上症状,都是我们面对危及生命的大事件时非常正常的反应,一般来说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缓解。但请您注意,如果这些症状有几项持续超过两周时间,并影响您的日常生活和人际关系,不排除您可能有患创伤后应激障碍的风险,建议您及时寻求我们或其他专业人士的帮助。

不畏疫情——“应激反应”调适方法:

规律作息:保持规律、健康的饮食和睡眠习惯,切忌手忙脚乱、自乱阵脚,切忌因为假期在家就经常熬夜玩耍甚至“黑白颠倒”。

增强锻炼:运动可以让人心情愉悦,封闭在家可以和家人们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比如仰卧起坐、俯卧撑、瑜伽等,正好借此享受幸福的家庭时光。

愉悦清单:给自己列一个令自己感到愉悦的To-do清单,比如玩自己喜欢的小游戏、阅读喜欢的书籍、做做手工、泡个热水澡……总之找出令你愉悦的事情,列出来,执行它。

杜绝谣言:让自己远离小道消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收看收听官方的疫情信息发布;在睡前不过分关注相关信息,减少信息过载带来的心理负担。

正向思维:以冷静客观态度看待疫情,坚定信心,回忆在之前遇到危机时您如何成功应对,肯定自身作为个体的能力;允许自己暂时的脆弱或焦虑,不需要一味自责或内疚;与家人多交流,彼此给予温暖与鼓励。

如果需要帮助,请联系我们,西藏民族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所有师生开通咨询通道如下:

一、在校学生:如果有咨询需求,可以主动到大学生心

理健康教育中心办公室,也可以线上咨询。

二、对于不便来咨询室的同学可以在线上进行心理咨询,线上咨询及预约方式如下:

(一)大白心理援助微信群:需要的同学请扫码添加“西藏民族大学大白心理援助平台微信群”,进群后可根据相应时段添加在线值班的心理咨询老师一一进行语音、视频或文字咨询。

(二)QQ心理咨询专线:有需要的师生可以通过 QQ专用邮箱进行心理咨询预约,求助师生填好《西藏民族大学心理咨询预约表》发送至专用邮箱:109127890@qq.com,心理中心将尽快安排咨询。

(三)电话心理咨询热线:师生可拨打心理中心办公电话,进行心理咨询预约。

疫情之中,温情不变,相伴同行,共克时艰!守护民大学子的心理健康,我们一直和您在一起!

西藏民族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年4月29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