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建团百年 强国有我】聚青年之火 燃时代之光

来源:西藏民族大学首页发布时间:2022-04-30本文已被浏览 10120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编者按】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对全国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一代代青年在党的旗帜下,满怀赤子之心,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青春逢盛世,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时代的受益者。青年当有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亦是时代的贡献者。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在学习中勤勉努力,在生活中勇往直前,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4月27日起,党委宣传部、共青团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文学院联合推出“建团百年 强国有我”栏目,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聚青年之火 燃时代之光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翻开不倦滚动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的身影遍布在建设伟大中国的历史长河中,从一叶扁舟到巍巍巨轮,犹如鹰击长空,气势划破云霄,将他们滚烫赤诚的豪情洒向每一片土地,山川草木破开肥沃土壤而出,孕育吾国数不尽的英雄人物。其谓“钟灵毓秀,人杰地灵”。

回忆之镜拉回百年前,战火纷飞,国家亟待有志之士救亡图存,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在那个艰难而坎坷的岁月中,人民揭竿而起,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涌现出一批批为拯救旧中国而奔走的青年,有“弃医从文”的鲁迅先生、有“敢为人先”的李大钊同志、亦有“百日维新”的戊戌六君子。勇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穿越惊涛骇浪,与光亮那方紧紧地相拥在一起。

共产党人铮铮铁骨,血汗交融。革命战士陈延年同志视死如归,坦然赴死,他宛如悬崖峭壁上的苍鹰,不仅具有坚不可摧的锐气,还具有高屋建瓴,翱翔万里的霸气。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最美的绝唱,余音绕梁,不绝于耳,君埋泉下泥销骨,我于盛世送鲜花烂漫,寄予吾辈青年之赤诚真心,这盛世,如你们所愿。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奋斗的步伐不会停止,生命的燃烧还在延续。

新时代的纪元早已开启,中国人民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点点萤火汇成星河,身处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逆风而行”的钟南山、张定宇战士,驻扎在扶贫一线“以行动赴使命”的黄文秀、张桂梅、毛相林同志,于太空中遨游徜徉“飞天摘星”的王亚平、叶光富、翟志刚勇士。只因有你们的存在,祖国河清海晏,繁荣昌盛,这片土地仍旧皓月长明,水木清华。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乘历史大势而上,走人间正道致远,生而逢盛世,于晨光熹微时,做新时代的赶路人,共建祖国日月星辰之姿,山川湖海之美。

“衣食无忧而不忘艰苦、岁月静好而不丢奋斗”我们还要继续奋斗,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理应雄鹰展翅,搏击长空,学习共产党人筚路蓝缕,风雨兼程,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爱国精神。鲜衣怒马少年郎,胸怀一腔热血,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奋进新征程。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朝气蓬勃的中国青年运动,矢志不渝跟党走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最宝贵经验,深深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最宝贵财富。”共产党人带领我们走出了中华民族的康庄大道,惟愿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将昌盛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彰显对党的美好祝愿和未来憧憬,永远跟党走,携手并进,在接续奋斗中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为现实。

(文:刘晓梅/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