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建团百年 强国有我】做新时代向上的好青年

来源:西藏民族大学首页发布时间:2022-05-01本文已被浏览 9962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编者按】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对全国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一代代青年在党的旗帜下,满怀赤子之心,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青春逢盛世,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时代的受益者。青年当有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亦是时代的贡献者。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在学习中勤勉努力,在生活中勇往直前,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4月27日起,党委宣传部、共青团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文学院联合推出“建团百年 强国有我”栏目,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做新时代向上的好青年

 

时值四月,春光明媚,绿野生机,马上,我们就要迎来五四青年节。100年前,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用热血挚起民族救亡的大旗,从此,五四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如今,作为和平年代的青年,究竟怎样才算新时代向上的好青年,这个问题,我追寻了很久。

都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我从小生活在一个军人世家,2016年我满怀期待,放弃五彩斑斓的大学生活,牢记家人嘱托,穿上了军装,走进了军营,开启了人生的不同篇章。那时的我青春年少,热情满腔,在经历了部队的生活后,才体会到这句话是那么的真实,两年的军旅生涯带给我的不只是回忆,还教会了我自信与坚定、成长与担当。在深山艰苦边远地区服役的两年,经受了百般磨难。曾经脚背全部溃烂依然坚持训练;也曾带伤徒步奔袭30多公里拉练;入伍初期仰卧起坐不合格,一个人在晚上等战友睡着后加练到一口气能做150个;下连后枯燥无味的调度工作,一干就是两年,背会了所有口令还带出了自己的徒弟;三公里记录从20分钟提高到15分15;除了在工作岗位完成日常工作还兼任新闻通讯员,多篇文章入选全军政工网。能够做到这些,除了长年累月的训练更有不服输的毅力,毕竟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如今我的代号是退役大学生,退役不褪色,我明白,大学生是国家的后备力量,担负着时代的使命,在祖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大学生要一直努力,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我更明白,前路漫长,责任重大,我应该发扬军人风范,不畏艰难,为自己的青春奋力拼搏。

为了完成本科学业,我选择了退伍,退伍后的我比之前更加努力,也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研究生。学校各种活动领域都能看到我的身影,从研究生会副部长到社团负责人再到研究生院团总支副书记;从学校“笃学杯二等奖”到入围自治区“成才杯”再到“第四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比赛全国三等奖”;从广西“中国新闻史学会论坛”到“第12届民族地区信息与社会发展论坛”;西藏日报、咸阳日报、学校官网、地方新闻网站等也会经常刊发我所作的大型活动新闻稿,我的大学生活无疑是充实的,一张张证书记录着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我也感恩于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给予我的一次次机会,共青团员作为优秀青年的组织,一直都走在时代的前列,引领着时代的潮流,我作为一名团员干部,更明白自己应该做好表率,为广大团员青年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我时常在思考人的一生应该如何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本科在校期间我会经常参与志愿者活动,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相较于吃喝玩乐不同的快乐。在部队生活的两年,时常参与志愿扶贫、扶困活动,更是感受到了“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情谊。即使脱下昔日的戎装,我也知道,我们就应该时刻站在祖国需要的地方,这样才能将自己的人生价值最大化。在我的家乡打响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当地退役军人志愿队接替了高速口八个防疫成员单位的防疫工作,了解情况后,作为志愿队成员之一的我主动报名,日常工作除了替补不能如期到场人员执勤,也有自己的固定执勤日,负责查验下高速人员两码一核酸,对疫区及红黄码人员劝返,工作危险系数很大,但义无反顾,因为我明白,总要有人站出来,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人活着,就要做一个有用的人,献身社会,才能找到那实际上是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

时值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的历史时刻,作为一名团员,高举团旗跟党走,立足岗位献青春将是我的历史使命,我也在此号召我们广大团员青年,重温团的光辉历程,歌颂团的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团的优良传统、革命精神,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与大局意识的新青年!

(文:田宇/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