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建团百年 强国有我】扬青年气魄 筑时代风帆

来源:西藏民族大学首页发布时间:2022-05-04本文已被浏览 9951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编者按】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对全国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一代代青年在党的旗帜下,满怀赤子之心,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青春逢盛世,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时代的受益者。青年当有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亦是时代的贡献者。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在学习中勤勉努力,在生活中勇往直前,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4月27日起,党委宣传部、共青团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文学院联合推出“建团百年 强国有我”栏目,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扬青年气魄,筑时代风帆

 

2022年,喜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走过百年沧桑,穿越历史巨轮,屈辱挨打、奋起反抗、社会建设、国家发展,中国共产党人一笔一画认真描绘这历史的画卷,有铭记史册的伟人,也有默默无闻的英雄。

历史的书籍翻至百年前,外敌入侵,国家动荡,民不聊生。在此万分危难之际,胸怀热血的有志青年不畏生死,敢于担当,中国共产党便诞生在此危难时刻。从一叶扁舟到滚滚巨轮,从蹒跚学步到鹰击长空,无数仁人志士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设新中国而抛头颅,洒热血,有用自己身体托起炸药包的董存瑞,有“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小英雄刘胡兰,亦有“最可爱的人”抗美援朝志愿军。百舸争流,青年志士以赤诚之心为自己的家国天下奋斗。

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化蒙尘,风华正茂的中国青年揭竿而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发出强烈号召。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是李大钊先生高昂的呐喊;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是梁启超先生热切的呼唤;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是鲁迅先生严肃的警示。青年是民族的脊梁,更是国家的脊梁,少年负壮志,奋烈自有时。

百年沧桑,风雨兼程,历史的长河奔腾不息,精神的传承延续不止。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新时代的历史纪元悄然开启,共产党人不忘昨日的苦难辉煌,亦不负今天的使命担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毅然决然投身于新时代国家的建设当中。将一生奉献给扶贫事业的黄文秀、与时间赛跑的张定宇更有“大山女孩的明灯”张桂梅。不慕名利,不羡繁华,舍小家顾大家,他们将自己的青春燃烧,无怨无悔,只为党和国家能够康庄大道上平稳前行。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国家的发展,人民的生活。但我们不怕,因为我们的执政党是共产党,我们的国家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人民是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民“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的庄严宣誓;“若有战,召必回”的坚定承诺;“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的温暖支援,给了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和力量。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中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托举起的中国青年牢记使命,奋斗拼搏,时刻为民族进步,国家发展做好准备。长风破浪扶摇上,手摘星辰踏花归,中国青年把最清晰的脚印留在最泥泞的路上,用最艰苦的汗水浇灌最艳丽的花朵。

任有风吹雨打,不灭青年之志。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作为新时代青年,紧跟党的步伐,不畏惧风险,不骛于虚声,勇敢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吹响新时代的号角,奏响新时代的战歌,与党和国家共同描绘中国发展的新未来。

(文:刘瑞雪/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