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我校成功承办西藏自治区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5-12本文已被浏览 6330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5月11日,由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西藏民族大学承办的西藏自治区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大赛全程实施全网直播,以腾讯会议为平台,各高校参赛教师在各自高校现场以线上比赛方式进行。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胜华,西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兴堂,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卞利强西藏藏医药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次仁西藏农牧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强巴央宗在线出席开幕式。大赛专家评委、纪律监督人员、参赛单位的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领导、参赛教师共同在线参加。我校教务处处长相理锋主持开幕仪式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卞利强致辞

卞利强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表示,自治区教育厅将这一重要赛事安排在西藏民族大学举行,是学校的荣幸,是对学校的信任,但更是责任,学校必将竭尽全力做好本次大赛的各项组织、服务和协调工作。民大对此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非常重视,经过与教育厅高教处、参赛单位多次协调沟通,做出了周密完善的比赛和技术保障方案,确保大赛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确保大赛顺利进行。


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卢胜华讲话

卢胜华代表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向所有参赛单位和教师表示热烈欢迎,指出自治区举办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意义重大,一方面是深入贯彻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中谈到的“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也是加强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助推自治区各高校建设发展一批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的有效方式。同时希望各高校和参赛教师们要按照回归立德树人初心,聚焦以创新思维、创新实践、创新发展赋能大赛,办出区域特色水平、公平公正、高质量、高标准的赛事。

本届大赛以全国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以全国大赛评审指标体系为评审标准,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进行比赛。全区4所本科院校200名教师经过校级初赛后,选拔出16名教师(团队)进入区赛。比赛评审分为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环节,网络评审环节已于5月7日至9日完成,5月11 开始现场评审环节。大赛首次采用全程线上直播形式,采取“双向匿名+线上答辩”模式进行,参赛选手在线上进行汇报陈述,专家评委综合参赛选手的汇报陈述及问答互动情况在大赛指定官方平台上评审打分。  


线上比赛

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在15分钟的汇报环节中展现了独特的教学创新思路、方法和手段,教学技艺精湛,尽显教学风采。专家评委10分钟的提问环节与选手积极互动交流、共同探讨教学难点痛点,严格认真评判,共同打造了一场独特而活跃的教学创新云端盛宴。  


我校获奖教师合影

经过1天激烈的角逐,现场共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7名。我校参赛6名教师取得优异成绩,最终斩获区赛一等奖2人、二等奖4分别是正高组一等奖医学院王莉、正高组二等奖新闻传播学院刘新利,副高组一等奖信工学院张燕华、副高组二等奖医学院何瑛,中级及以下组二等奖管理学院吕悠、信工学院郑诩。

闭幕式上评审专家组组长李凯对参赛选手的总体表现作出点评,他指出本次大赛主题明确,涌现出了一批教学能手,尤其是中青年教师,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和专家问答环节表现俱佳。老师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对重点课程深入挖掘,将思政教育元素融于专业课程教学,巧妙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方法与教学评价方式多样化,呈现出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高教处一级调研员王燕代表教育厅做总结讲话。她对各高校和组委会的付出给予高度肯定,对广大教师、各高校和组委会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参赛教师不断提高教学创新能力和课堂教学质量,各参赛高校要认真总结本届大赛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大赛深入开展的长效机制,运用好大赛成果,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创。

在自治区教育厅和大赛组委会指导下,西藏民族大学全力以赴,在选手分组抽签、专家分组抽签、参赛汇报、专家合议等多个环节,做了周密细致的安排,进行了多轮次的工作人员角色培训和环节模拟,组织参赛选手在赛前进行线上技术测试,为本次比赛创设了公平公正、紧张有序的工作环境,得到了选手、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文、图:周磊/审核:相理锋/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