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西藏民族大学2022年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方案

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06-08本文已被浏览 10300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迎接第15个国际档案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区档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陕西高校档案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根据2022年全国档案宣传工作要求和西藏自治区档案局发布的2022年全区档案工作要点要求,图书馆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

二、活动时间

6月9日至15日

三、承办机构

主办单位:图书馆

协办单位:附属医院、管理学院、党委(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四、活动内容

(一)2022年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开幕式

第一项:启动仪式

活动时间:2022年6月9日上午9:30-10:00

活动地点:渭城校区新图书馆广场前

活动流程:

1)主持人介绍参加开幕式领导

2)图书馆馆长宣读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方案

3)校领导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幕

4)参观“战‘’凝聚民大人 档案记录辉煌史”抗疫主题图片展

第二项“战‘疫’凝聚民大人 档案记录辉煌史”抗疫主题图片展

1.展览主题:战凝聚民大人 档案记录辉煌史

2.展览内容

图片展由“民大担当”“民大先锋”“民大力量”“民大温度”四个部分构成,介绍我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下齐心、万众一心的抗疫故事。

3.展览时间:2022年6月9日-6月15日

4.展览地点:渭城校区新图书馆前广场

(二)“走进档案,走进你我写就的历史”——档案开放日活动

1.活动内容

为使全校师生近距离了解档案,感受档案文化,档案管理中心面向全校师生全方位开放档案馆舍、库房,广大师生可以参观档案管理中心库房,观摩珍贵照片、影像等,实地了解档案数字化系统运行方式、档案保存和利用方式等情况。通过工作人员的专业介绍和互动交流,让参与活动的师生直观感受到档案中蕴藏的辉煌历史及档案文化的独特魅力。

2.活动时间:6月9日全天

3.活动地点:档案管理中心

4.活动咨询:李靖、石敏

(三)档案工作业务培训

1.活动内容:

为提高学校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拓展档案归档范围,切实提升我校归档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档案管理中心面向全校档案工作举办档案工作业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的学习领会、新《档案法》主要内容讲解、学校各类综合归档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和归档处理方法以及操作流程等方面,培训主要帮助学校档案工作者提升对档案和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熟练掌握档案文件材料归档操作技能,落实归档责任担当,以进一步推动档案归档工作在各归档部门落实落细。 

2.活动时间:2022年6月9日下午3:00-4:30

3.活动地点:新图书馆三楼会议室

(四)“我的抗疫故事”真人档案馆活动

1.活动内容:

为更好地致敬抗疫先进人物,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用档案讲好抗疫故事。图书馆邀请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的逆行者开展“口述档案—我的抗疫故事”,通过口述的形式描述这些逆行者在抗疫一线的所为所感所想,并利用校园微信公众平台和电视台等媒介进行传播发布。

2.主题人物:饶琨、高芬

3.活动时间:2022年6月15日下午3:00(拟定)

4.活动地点:新图书馆二楼典藏室

(五)“开放、共享、服务”——西藏民族大学档案信息网正式上线

1.内容介绍

网站作为档案管理中心与公众互动交流的平台,不但是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部分,同时也是学校网站群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目前网站功能与内容基本完善,拟于国际档案日活动期间正式上线。各部门可以通过网站查阅档案信息,实现档案信息一键式服务。 

2.档案信息网网站路径:

1) 西藏民族大学首页——快速链接——档案信息

2) 西藏民族大学首页——图书资料——档案信息

(六)“档案知识小课堂”系列推送活动

1.活动内容

利用“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和“西藏民族大学档案信息网”网站宣传进行档案基础知识的宣传普及,在国际档案日宣传期间推出“档案知识小课堂”系列推文,图文并茂地开展档案知识的宣传推广,包括但不限于国家档案局推出的档案行业宣传片(短片)、档案管理中心自己策划推出的查档指南等普适性专题。

2.活动时间: 66615日

(七)“无接触、零跑腿”——档案远程利用服务开通

1.活动内容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四好”“两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要求,主动改进档案工作作风、创新档案利用服务模式,切实解决师生查档中遇到的难题,档案管理中心拟开通远程查档服务。

2.服务方式

通过微信公众号“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发布远程查档指南。查档人只需按照指南加“西藏民族大学档案管理中心”(752935526)为QQ好友,并按要求发送身份证明材料和查档需求,档案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核实查档者身份认可需求即能办理查档,并快递到付于查档人,做到远程查档当日办理,及时“清零”。

 

3.服务咨询:李靖

(八)第三届“青•玉案”档案收集活动

1.活动内容

“青•玉案”档案收集活动是一项鼓励全校师生将自己最想记录、留存和诉诸未来的话、照片、影像等作为青案、玉案(男士青案、女士玉案)记录、存档的活动,学校档案管理中心将有序接收、规范保管学生留存的青玉案。参与者可随时在工作日前往学校档案管理中心,提供相应信息,履行相应手续验证后对青玉案进行销毁,也可委托专人持相应手续将档案取回。今年新增毕业生取回往年寄存青玉案的环节,请其用vlog等形式留下寄语和展望。

2.活动时间:2020年6月9日起

3.活动负责石敏王峰

(九)国家档案局国际档案日主题征文活动启事

1.征文内容

围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以档案视角生动展现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展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可深入挖掘档案资源,通过感人至深的故事诠释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可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讲述身边可知可感的新变化、实实在在的新收获。还可聚焦档案工作者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的有力举措和创新做法,展现档案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档案工作者干事创业的高昂精气神。

2.征文要求

主题鲜明,观点正确,有关论述要符合党的三个历史决议。题目自拟,体裁不限,表述清晰,篇幅3000字以内。语言生动,事例鲜活,积极向上,有感染力,不空谈道理。来稿须为原创作品,此前未公开发表。来稿须在文章标题上方注明作者姓名、单位、职务、通讯地址、邮编、手机号码(如信息缺失,则无法参与评奖),请以word文档格式发送至征文活动电子邮箱:darzwhd@sina.com,邮件主题注明“国际档案日征文”,投稿截止日期为2022年7月31日。

3.奖项设置

此次征文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颁发证书及奖金;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证书;优秀组织奖(以组织实施单位统一报送的征文数量和质量为依据)若干名,颁发奖牌和证书。

(十)线上档案专题讲座

1.活动内容

为做好“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国家档案局定于2022年6月9日举办线上专题讲座,讲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结合档案工作,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题,中国档案学术网、中国档案学会微信公众号将同步推出讲座海报和收看操作指南。

2.讲座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

3.参与方式

试播时间2022年6月8日上午9时至11时

直播时间2022年6月9日

直播网址http://idangan.cn/0609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收看

(十一)国家档案局举办的档案文化宣传普及活动之“点亮辉煌”主题接力活动

具体内容详见国家档案局微信公众号活动说明。

(十二)国家档案局举办的档案文化宣传普及活动之线上档案知识竞答活动

具体内容详见国家档案局微信公众号活动说明。

 

                                      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

2022年6月8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