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民族研究院历史文献学专业研究生赴甘南、酒泉等地区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来源:民族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6-29本文已被浏览 1978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6月1826日,民族研究院历史文献学专业研究生前往甘肃甘南酒泉等地区开展为期一周的藏族文化和宗教文化专题教学实践活动。通过在拉卜楞寺、敦煌等地进行教学实践,同学们对这些地区的社会历史、经济发展、文化传承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甘南的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是历史上甘南地区的宗教中心,保留完整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调研小组观摩了拉卜楞寺的法舞藏戏和唐卡制作方法、寺内珍藏的历代中央政府封赐和各种封诰、册文、印鉴、活佛遗物及大量珍宝古玩。敦煌是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敦煌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调研小组分别对敦煌十六国、北朝、隋代、唐代前期、唐代中期和西夏时期石窟进行观摩,结合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细致考察了莫高窟、西千佛洞等洞窟的功能及性质。

在调查过程中,丹曲教授进行了具体的指导,鼓励同学们认真开展调研活动,并认真整理田野材料,撰写调查报告,返校后通过不同形式总结此次调研的经验和不足。同学们也结合各自的学科领域,开展了有关宗教文化、宗教艺术、宗教信仰、宗教史等调查,加深对藏族文化传统、藏族历史与敦煌学的了解,达到了预期目的。

此次课程教学实践活动,锻炼了学生的田野调查能力和实践能力,紧密结合课堂所学的藏族传统文化知识,对课程内容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理解,也为后期的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打下坚实基础。

(文:董金航/审核:丹曲/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