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文学院党委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扎根沃土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文学院发布时间:2022-07-01本文已被浏览 2414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全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6月29日下午,文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参观柳青文学馆、柳青故居和 “创业史”主题公园,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扎根沃土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师生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柳青在皇甫村14年生活创作的复原故居,通过聆听小说《创业史》中人物“才娃”的原型刘田民老人的现场讲述,感受到了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作家柳青深入农村、扎根人民的高风亮节,坚定信念、爱民为民的家国情怀,深入生活、踔厉创作的务实作风。

在参观学习过程中,文学院党委书记任秀丽组织党员就参观学习的感受进行讨论交流。华东师范大学援藏干部、文学院副院长陶国山分享了自己在课堂上讲授《创业史》的经历,认为柳青和《创业史》引发了那一代人的思想共鸣,具有极强的引领价值和旗帜意义,所产生的影响力是持久的,不可估量的。当代文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双带头人”徐琴教授首先回顾了柳青在皇甫村生活工作创作的十四年,认为皇甫村是政治的教室、生活的教室、创作的教室。她说,正是柳青将双脚深扎在了这片历史底蕴深厚的黄土中,身上充满了泥土气息,与老百姓不分你我,同甘共苦,才创作出了《创业史》这部具有里程碑式的作品。虽然柳青已经离开我们40多年了,但是他深入最基层、实事求是的纯粹务实精神以及铁肩担道义的崇高品格已经成为了不朽的丰碑文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双带头人”顾浙秦教授认为,柳青及其《创业史》所迸发的伟大精神,就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生动体现,激励一代代年轻人。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辉煌的文明史,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以传承优秀中华文化为己任,做一个和柳青一样“在人民中生根”的教育者,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文艺学联合党支部书记孙习阳博士认为,艺术虽然高于现实,但它终归来自生活,只有脚踏实地才能翱翔寰宇,青年人要学习柳青务实创新的精神,不负韶华,踔厉奋发,在新时代里创造新的业绩。在西藏曲水县挂职的魏春春教授利用休假时间也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他表示,路遥与柳青之间的传承,不仅仅是名义上的,更是对陕西文化、延安精神、共和国气质的传承。郑州大学银龄教师马玉汴表示,通过对柳青故居的参观和刘田民老人的讲述,使她对深入生活有了深层次的理解。她认为,柳青在皇甫村的十四年是心灵的召唤,行动上的自觉,积极主动地融入到了真实的农村,并以成为农民中的一份子为荣。正是有了这股精神,柳青才铸就了不朽的精神丰碑。栗军教授认为,作为西藏民族大学的职工,无论在何种岗位上,都要思考“心系着谁”的问题,只有目标清晰,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情。毕业生党员姚晓晓同学通过回顾大学四年的经历谈到,作为00后大学毕业生,虽然没有经历过去那种艰难岁月,但柳青先生的光辉形象和务实精神已铭刻在了青年大学生的心中。她表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们一定不负韶华,踔厉奋进,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奉献青春和智慧。其他党员也纷纷发言,交流参观学习的感想。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立民带领现场全体党员从重温入党誓词,学院领导为七月入党的师生党员送上鲜花,表达党委对他们“政治生日”的真挚祝福。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既是一次文学院专业教学实践活动,也是一次贯彻“改进作风狠抓落实”重要精神的生动实践。“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化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化艺术工作不仅关乎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关系整个国家的精神面貌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文学院党委号召全体师生,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柳青的评价——“党政干部也要学柳青,像他那么接地气,那么能够跟老百姓融入在一起”,我们要在各项工作中践行柳青精神,扎根沃土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继续推进“党建+ ”各项工作,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做人民的孺子牛,把做好“灵魂的工程师”当作毕生事业,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全心全意教书育人,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梁斌/图:张星宇/审核:任秀丽/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