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故事】在藏收获了什么?援藏未完成什么?离藏后能做什么?——在中央单位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座谈会上的发言 (作者:张树庭)

来源:西藏民族大学首页发布时间:2022-08-01本文已被浏览 9672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三年前同样炎热的七月,肩负组织重托,带着著名的援藏三问“援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带着对西藏和民大的好奇,我开始了援藏工作。

从报到的那一天起,我就告诉自己要“整合一切资源、贡献毕生所学”,助力西藏发展。回首这三年,我们第九批援藏团队全身全心全情融入西藏民大,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民大师生鼓励支持下,聚焦“民大2020计划”,圆满完成了学校党委交给的任务。我们没有虚度年华,没有碌碌无为,我们尽心尽力了。

援藏工作即将结束前,我倡导援藏团队思考援藏新三问“在藏收获了什么”“援藏未完成什么”“离藏后能做什么”,持续深化援藏工作,与民大各族师生一起,共同谱写西藏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临别之际,向大家汇报我对这三个问题的思考:

在藏收获了什么?  

感恩民大,给予我的远远超过我为民大所做的,让我这三年至少有六大收获,远超预期。

——提高了政治站位。认识到党的治藏方略的内涵西藏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认识到建设好西藏民族大学就是国之大者,是“治边稳藏”战略的重要基石之一。

——接受了思想洗礼。十次进藏特别是阿里之行让我对西藏、对在藏和调藏干部有更多了解,切身领悟并深受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以及正在凝练并丰富的援藏精神的感染,思想上深受震撼,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大增强,感觉自己从此真正成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收获了两份情谊。一份不舍民大情,一份一生援友情。当惹雍错再深也有底、喜马拉雅山再高也有顶、雅鲁藏布江再长也有源,在我心中这两份情谊,比湖深、比山高、比水长,今生今世永难忘。

——提升了工作能力。民大是舞台,给我广阔的干事空间;民大是熔炉,不断淬炼提升我的能力。师生毫无保留的信任和支持,让我心无旁骛地聚焦工作,这三年是我迄今为止最快乐的工作时光。

——学习了民大经验。民大在学生管理、思政教育、图书档案、信息化建设等的宝贵经验,开拓了我的思路。

——消除了健康隐患。这是援藏和民大给我的额外回报。

还有很多收获体现在令人难忘的场景和细节中:

难忘一校之长屈身北京师范大学门口咖啡屋一角诚恳地向专家介绍学校学科情况的场景。民大,爱你沉稳低调又大气。

难忘一位老教授说“十年了终于把申博材料往教育部报了”。民大,爱你对峙过绝望坚强不放弃。

难忘一位院长说“为民大申博成功付出我的所有愿意”。民大,爱你不屈的模样,让人动容疼惜。

难忘防疫阻击战期间的提前预判、周密安排特别是冬日雪夜师生锅庄舞壮观场面。民大,爱你众志成城能胜疫。

难忘一年中长长短短紧张但有序的维稳工作期。民大,爱你讲政治,有定力。

难忘个人因病治疗康复期间同事们熬汤热粥不离不弃的陪护。民大,爱你对援藏干部有情又有义。

难忘在调剂餐厅的欢乐午餐,让独处异乡的我不感到孤单。民大,爱你给我一个粉红的回忆。

援藏未完成什么?

因为众所周知的疫情防控政策限制,加上个人主观努力不够,也留下了一些遗憾:诸如未能请更多热爱西藏且有资源的朋友造访民大,未能争取更多社会捐赠,有些工作还未划上圆满句号,等等。此时此刻,只好以“缺憾也是一种美”来聊以自慰,恳请民大师生包涵!

离藏后能做什么?

即便身将离开,依然牵挂万般。在这里我郑重承诺:民大但有召唤,我将倾己所能。

三年说长不长,却占了我有效工作时间的十二分之一!今生注定难忘这三年,难忘民大人、民大事。

民大的兄弟姐妹们,三年前我们相遇在渭水之滨,三年来我们相伴在民大校园,今天让我们许下一个美丽的心愿:从今后,彼此牵挂永不忘记!后会终有期!

祝福民大更上层楼!祝福民大师生和各位朋友们健康平安,扎西德勒!

  

 

                                                          2022年7月12日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央单位第九批援藏干部,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