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以心穿针 以情引线 系紧家校联结纽带——西藏民族大学2022年暑假区内学生家访工作纪实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发布时间:2022-08-03本文已被浏览 6783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编者按: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教育过程中要充满期待,如果把一份爱心放在家访中,就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高校家访是高校教师走进学生家庭,对学生、对家长进行的一种实地访问,是学校考察学生成长环境、了解家长学生需求、反馈学生在校期间表现的有效方式,也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育人工作的重要手段。

7月初,学校党委将家访工作作为重要的学生思想教育内容,由学生工作部精心安排于7月13日正式启动并开展出征仪式。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扎堆带队,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工作者等34人秉承“三全育人”初心,带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克服高寒缺氧、水土不服的实际困难,跋山涉水、顶风冒雨,历时14天驱车9000余公里,深入区内7地市田间、牧场等学生家中,与家长面对面的交流访谈。在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共计花费约30万元,为学生、家长送去温暖慰问;向家长介绍了学生在校综合表现;宣传了自治区和学校办学育人、就业创业政策;听取家长对学校教育管理服务的意见和建议……


“孩子能够考入民大一直是我们的骄傲,感谢学校和老师的教育培养与悉心照顾,希望老师们继续对他严格要求。”

7月17日中午,阿里改则县家访组陈永、张熙一行驱车近百公里来到改则县洞措乡确德村我校学生白多的家里,由于村里还没有通公路,白多回家的路需要翻过几座山才能到,交通十分不便。赶到白多家里,这是一间建在山坳里的小平房,房子旁边还有一个简易的羊圈,而周围数公里内只有白多一家人,家里没有通电,平日靠着太阳能蓄电池生活。白多说:“在阿里牧区这样的情况很常见,我已经习惯了。”陈永将白多在学校是一名班干部,成绩优秀、积极参加活动的情况告诉其父母时,白多父亲自豪地说到“这孩子从小比较乖,学习一直还可以。孩子能够考入民大一直是我们的骄傲,感谢学校和老师的教育培养与悉心照顾,希望老师们继续对他严格要求。”得知家长一直关心孩子毕业工作的事情,而白多有想要创业的想法,陈永详细将学校关于就业和创业的政策予以解读,告知白多和父母,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都有学校和政策的支持,鼓励白多利用课余时间将想法变成实践,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实现自己的梦想。父母得知孩子创业有政策和学校的扶持时,也对孩子的想法给予了肯定和支持。



  

“学校的良好条件和老师们的严格教育是她改变命运的机会,我们也会督促她努力学习,找到满意的工作。”

“老师们,我家在牧区,非常远,路不好走且容易迷路,我已经让我哥哥到乡政府去等你们,辛苦老师们了。”洛桑旺姆在电话里对老师说到。20日下午,那曲市家访组一行按计划对新闻传播学院洛桑旺姆进行家访。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难行车后家访组一行才到达达萨乡,顺利联系上了早早等候的洛桑旺姆哥哥。家访组跟随洛桑旺姆哥哥,在草原便道上驱车20多公里后才到达洛桑旺姆的家中。洛桑旺姆家的房屋以土坯材料为主,屋内摆设简洁有序;取暖做饭燃料为牛粪。洛桑旺姆家人谈到,家乡气候变化多端,冬天寒冷,夏季多雨且天气恶劣;家中人口众多;母亲年老多病;有五个哥哥,都以放牧和打工为生;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于畜牧业和国家政策兜底。正因为生活环境的艰苦,洛桑旺姆从小就勤奋好学,成绩也一直很优异,且造就了吃苦耐劳的品质,放假回家就帮助家人放牧、做饭和照料哥哥的小孩。

洛桑旺姆及其家人对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为家访老师献上了洁白的哈达,还特意准备了牛肉干、酥油茶和奶渣、酸奶。得知老师的来意后,家长连连表示感谢,在了解到洛桑旺姆在校期间的优异表现时,母亲一度眼含热泪。洛桑旺姆母亲谈到“相比同龄孩子,洛桑旺姆多了份成熟和稳重。虽然条件艰苦,但我们对其教育的支持从未减少,她本人也很努力。学校的良好条件和老师们的严格教育是她改变命运的机会,我们也会督促她努力学习,找到满意的工作。”

“老师们的家访让我们放下了心中的疑惑。民大不是啤酒的海洋、爱情的摇篮,学校的严格管理本质上是为了学生更好的成长成才,我们也放心把孩子放在学校。作为家长,我们完全支持学校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

信息工程学院的贡若旺堆,家住昌都市卡若区邦达街电信花园。听说学校老师到昌都家访后,贡若旺堆及家人尤为开心和激动。贡若旺堆和家人推迟外出旅游计划,盛情邀请家访工作人员前往他的家中。在穿过澜沧江上的一座小桥,昌都市家访组一行如约见到了贡若旺堆的家人。

贡若旺堆长期跟随姑姑索拥一起生活。得知家访工作组到来后,索拥立即推掉工作回家。她向老师们谈到“昌都民风彪悍,孩子讲义气、血性强,在校期间容易饮酒打架惹事。我们也曾听说民大有啤酒海洋、爱情摇篮的称呼,孩子也刚到学校才1年,我们也不大清楚学校的规章制度,也不知道学校在强化学生日常行为管理方面,是怎么做的?”面对家长的疑惑,家访工作组刘方宵向索拥赠送了《西藏民族大学学生手册》,从学校“五查两执”“美洁家园”实际出发,详细介绍了学校禁止饮酒、查夜查寝、疫情防控、出入校门的学校管理规定和制度,耐心讲解了近年来我校学生常见的旷课、旷操、饮酒酗酒、夜不归宿、打架斗殴的教育处理流程。刘方宵谈到,学校和家长在保障学生安心学习、顺利成才的目的是一致的,学校的教育管理服务的出发点和根本目标都是为了学生。希望家长和学校携手,密切联系,多提宝贵意见建议。索拥谈到“老师们的家访让我们放下了心中的疑惑。民大不是啤酒的海洋、爱情的摇篮,学校的严格管理本质上是为了学生更好的成长成才,我们也放心把孩子放在学校。作为家长,我们完全支持学校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

“非常感谢老师们不远千里来到拉萨进行家访,孩子今后的学习、生活还得请老师们继续操心,我们也会保持与学校的持续联系,家访工作让我们家长更加放心把孩子交给西藏民族大学”。

外语学院扎桑(化名)是我校心理重点关注学生,家访老师扎堆向扎桑母亲详细介绍了孩子在校的情况,希望家长在对孩子的教育上给予更多的肯定与鼓励,了解孩子内心的需求,在平等、信任的基础上多与孩子沟通交流。扎桑母亲表示,以前一直是根据自己的想法,为孩子规划好每一个阶段需要做的事、完成的任务,的确忽略了孩子的想法,对孩子的要求也比较严。今后会尝试理解孩子,多鼓励多肯定,给孩子减轻压力。临走前,扎桑母亲说:“非常感谢老师们不远千里来到拉萨进行家访工作,扎桑今后的学习、生活还得请老师们继续操心,我们也会保持与学校的持续联系,家访工作让我们家长更加放心把孩子交给西藏民族大学”。



  

“老师们远道而来让我们对孩子在西藏民族大学的读书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非常感谢学校的关心和照顾,暑假期间会督促孩子提高对学习的热情。”

家访组来到山南市雅砻阳光小区财经学院索朗顿珠(化名)同学家,对于学校家访工作组的到来,索朗顿珠一家既意外又激动。家访老师达旦增向家长介绍了索朗顿珠的在校表现,并强调他的学习成绩属于中下游,学习动力方面有待加强。在了解学校暑期的学习生活安排后,索朗顿珠母亲说道:“这孩子从小到大都特别懂事,平时也会主动分担各种家务,但在学习方面确实自觉性较差,成绩一直让我们操心,学习方式方法各方面有待提高。”家长表示老师们远道而来让家人对孩子在西藏民族大学的读书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非常感谢学校的关心和照顾,暑假期间会督促孩子提高对学习的热情,好好陪伴家人,以积极的面貌迎接新学期。

“学校对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提供了这么多的资助政策,让孩子们在校期间没有后顾之忧,孩子们也能在学校安心学习,减轻了我们家长的经济压力。我们也会教育孩子学会感恩,好好学习,回馈社会。”

管理学院旺姆(化名)是我校贫困生,母亲与她租住在十几平的小单间,没有洗手间、没有厨房、没有床,家中设施一目了然。旺姆母亲向家访老师谈到,由于搬迁原因,老家的房子没有了,在拉萨也无法申报贫困补助。母亲只能在万达商场做清洁工,每月只有2500-2800元工资,要支付房租500元,还要负责旺姆的日常花销,经济十分拮据。家访小组了解其家庭情况后十分担忧,在询问学生本人意愿后,立刻联系相熟民宿,推荐学生去做暑假兼职工作。并再次向家长及学生介绍了学校各类奖、助学金,一方面叮嘱学生准备材料,申报贫困库和助学金;另一方面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积极工作,争取拿到奖学金;同时,也让学生返校后积极申报勤工助学岗。

了解到家访工作组要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央宗(化名)同学的妈妈格外热情,央宗是单亲家庭,妈妈目前在日喀则某单位担任门卫,家里经济来源仅靠母亲微薄的收入。为了不耽搁妈妈工作,家访工作组直接来到妈妈工作地。家访工作组在交谈中了解到,为了减轻家里经济负担,懂事的央宗同学利用假期找了一份临时工作,挣取部分收入补贴家用。家访组向央宗和家长详细介绍了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建议孩子积极申请助学贷款,并合理利用学校助学金,在学校可以申请勤工助学岗位,勉励央宗同学要自强自立,乐观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与挑战,相信困难总会过去的。央宗妈妈感慨道“学校对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提供了这么多的资助政策,让孩子们在校期间没有后顾之忧,孩子们也能在学校安心学习,减轻了我们家长的经济压力。我们也会教育孩子学会感恩,好好学习,回馈社会。”

家住日喀则樟木新区的教育学院拉姆(化名)同学,原住聂拉木县樟木镇,因受2015年地震原因,受灾居民随后迁往日喀则樟木新区,当地政府目前已经为受灾群众修好了崭新的安置房,并有各类配套保障措施,群众的日常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拉姆本学期因为身体原因,目前休学在家,日喀则家访工作队专程来到拉姆家里,送去学校慰问品,了解扎西拉姆身体状况和学习情况,鼓励扎西拉姆同学利用假期巩固学习成果,在下学期开学复学后,圆满完成缓考。扎西拉姆家人感谢学校家访组一行,表示会督促扎西拉姆假期做好复习,下学期正常复学。

“老师们请放心,我们不会让他参加任何宗教及迷信活动。一定履行好监护人的责任,全力配合学校做好孩子假期间的安全教育。”

体育学院次旺曲珍家住昌都市卡若区通夏村,经过半小时的车程,家访工作组来到她的家中,曲珍家人热情大方地接待了老师们。家访老师易广川介绍到,次旺曲珍在校期间成绩优异,作为班级第一批发展的预备党员,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在班级内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希望次旺曲珍再接再厉。易广川谈到“孩子在校期间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从某种程度上讲,是由老师们暂时代替家长行使监护权。但在假期里,孩子回到父母身边,远离学校、老师们,老师们也只有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予以提醒关注。还需要家长们在孩子的网络政治安全、疫情防控、交通安全、人身财产安全上多操心、多提醒、多督促,特别是不要让孩子参加宗教活动和封建迷信活动,全方位做好学生的防溺水、防自然灾害教育,与学校一起努力,确保每一个学生开心度假、平安返校。”次旺曲珍家人表示,在家中,次旺曲珍非常懂事,主动承担家庭责任,减轻父母的负担,在假期中还能保持学校里的正常作息,能够利用假期锻炼学习。次旺曲珍母亲承诺到“老师们请放心,我们不会让他参加任何宗教及迷信活动。一定履行好监护人的责任,全力配合学校做好孩子假期间的安全教育。”

“孩子能接受今天这样的教育,都要感谢党的恩惠,一定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期望,会一起督促孩子努力学习、励志成才,只要国家需要,会让孩子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教育学院达娃措姆同学得知老师们从陕西咸阳跨越近2000公里,来到林芝开展家访工作,达娃措姆70余岁的外婆热情地接待了家访老师们。老师将达娃措姆在校的表现一一讲给老阿妈听之后,没有接受过教育的老阿妈,眼中含着热泪握着家访老师的手,给老师讲述自己从小的经历,一遍又一遍地说到“这都要感谢党的恩惠”。家访老师详细向老阿妈和达娃措姆介绍了学生就业、创业方面的政策,从改变就业观念、以实习带动就业、参军考研多渠道就业给家人分析了利弊,虽然没有接受过教育,但是老阿妈的思想却很跟得上时代的潮流,她讲到,虽然自己已经70多岁了,但是脑子还很清晰,家里的女儿、孙女们都是她一手拉扯大的,现在党的政策好,虽然达娃措姆是家里最小的,但是未来她是要为国家、为西藏教育做贡献的人民教师,我不会把她栓在裤腰带上,只要国家需要,会让她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她不去我也会打着她去,听到这些后大家都笑了,唯独老阿妈脸上没有一丝笑容,眼里的泪水更多了。

“家访,路远必行!家访敲开的不仅是一扇扇家门,更是推开了一扇扇心门,拉近的不仅仅是老师与学生的距离,更是联结学校与家庭的沟通桥梁,也促使家庭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学生工作部(处)部长次央谈到。

“家访播种了学习改变命运的希望,让家长们感受到了学校、老师们的真心实意,拉近了学校、学生、家长的距离。家访给家长和学生坚定了信心,也实实在在地增强了我们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陈伟龙说到。

在家访总结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扎堆谈到,34名学生工作者带着问题、带着责任深入区内7地市,积极践行了区教工委“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精神,彰显了民大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使命,是民大党委为西藏老百姓办实事的体现,更是深入推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生动实践。

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刘凯和党委副书记、校长罗旺次仁对本次家访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他们一致认为,34名教师通过与学生、家长面对面的交流、访谈,以心穿针、以情引线,系紧家校联结的纽带。本次家访不仅构建起学校与家长间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信任的家校联系新格局,凝聚起了家校携手育人的强大合力,更对学生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目标。

         (文、图:家访工作队/审核:次央/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