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学校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建设专家咨询会在拉萨举行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2-08-05本文已被浏览 5813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了积极探索外宣人才培养路径,提升西藏对外传播能力,真实立体全面地讲好中国西藏故事,学校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建设专家咨询会于8月3日在拉萨市举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负责人贵桑旺姆、西藏自治区网信办总编室主任李国义等有关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扎堆致欢迎辞,学校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金石主持会议

扎堆在致辞中讲到,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学校共建新闻传播学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对口援助我校新闻传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对口支援我校“新闻与传播”学科建设,提升了我校新闻传播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建设”将进一步推进新闻卓越人才2.0计划、“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和新文科建设,助推学校培养符合西藏需要的现代传媒人才,全面提升西藏民族大学服务西藏社会发展的能力。期待与会专家不吝赐教、畅所欲言,为学校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发展建言献策,筹划谋虑,共同助力西藏新闻传播事业大发展,推动西藏对外传播走上一个新台阶。

学校新闻传播学院泽玉教授介绍了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培养方案的编制情况等。她讲到,根据自治区党委部署,缓解系统性培养西藏对外传播领域人才方面的不足,我们将开设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目的是积极服务于西藏建设事业和稳定发展,让世界更多了解新时代西藏建设的巨大成就。我们的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课程设置参考了国内同类专业的做法,也将根据西藏的实际情况尝试走自己的道路恳请各位专家多提意见和建议,促进培养方案不断优化。

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负责人贵桑旺姆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建议,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课程应该加强对西藏文化、区情的教育,开设有关南亚历史、地理文化课程,增加心理学、社会学知识;在本科招生方面,可以根据有关单位的需要签订委托培养协议。

西藏自治区网信办总编室主任李国义认为,设置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很有必要,目前西藏自治区这方面的人才非常紧缺。他建议加强小语种学习,教育学生在翻译的准确性上下功夫。学生实习要有针对性,学生毕业工作后,学校要主动跟踪就业情况并进行调查反馈,不断修正完善培养方案。

西藏广播电视台藏语译制中心主任格桑元旦,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谈了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他认为,只要学到真本事,有了真才干,就不怕找不到工作,是金子在哪儿都会发光。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当代研究所副研究员廖云路认为,应该加强本专业学生关于西藏历史、习俗、艺术等方面的修养;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置课程,要懂得叙事学,学会用外国人的思维方式和语言结构讲故事,培养出来的人才要接地气。

   

中共拉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巴桑德吉建议,该专业学生要加强对民族、宗教文化的了解和挖掘,宗教信仰自由在西藏得到了全面贯彻落实,对外传播中要主动发声;西藏的历史文物修复与保护做得很有成就,可以在对外传播充分展示;要重视挖掘各个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传播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高教处二级主任科员陈坤认为,该专业培养方案符合教育部的要求,为了精益求精,可更多开展就业方面的调研。另外,西藏日报社《今日西藏》周报编辑仁青、西藏自治区外事办政工人事处李姗、中国新闻社西藏分社采访部主任赵延等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不同工种对于涉外传播人才的需求,希望本专业学生在专业知识、外语水平等方面多下功夫,在实践中历练自己,努力适应西藏外宣工作的发展需要。

最后,学校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贺震明作总结发言。他讲到,西藏对外传播人才培养是国家战略,是西藏自治区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是西藏民族大学的重要使命。与会嘉宾针对学校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建设给与的指导、意见、建议,对于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与科研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极具指导性。我们将认真研究并组织实施,以实际行动跨入对外传播人才培养的新征程。我们一定结合党的治藏方略,汇集优势资源,突出协同意识,凝聚外宣合力,加快创办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努力打造西藏对外传播人才培养高地。

                 (文:陈航行/图:卢聿烜/审核:金石/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