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把科研做在雪域高原上——感受西藏民族大学师生暑假进藏调研的科研情怀

来源:科研处发布时间:2022-08-31本文已被浏览 6648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8年10月15日,在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并以个人名义,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祝贺,向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诚挚问候。认真学习贺信精神,学校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立足陕西、面向西藏、服务国家的办学服务定位,着力培育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研究优势,取得了丰硕成果。

学校以服务党的治藏方略、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己任,近年来,学校科研项目数量和科研经费快速增长,科研经费由2012年的562万元增加至目前的近亿元,并仍在稳定增长。在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上均取得了突破。科研平台建设实现了从少到多,由弱到强的转变,形成了完备的科研创新平台体系。学校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入围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高校智库百强榜单,有10余项成果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

为了更好地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科学研究事业发展,2022年暑假期间,学校先后有300多名教师和大批学生进入西藏和青藏高原其他区域,锚定“四件大事”,聚焦“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开展调查研究,扎扎实实把科研做在雪域高原上。

绘就民族团结同心圆,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学校成立“西藏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协同创新中心”是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的重要举措,依托该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取得了显著成绩。

西藏自治区党委重大委托项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西藏的实践”课题组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课题组在暑假期间组织精干调研力量,分成多组,奔赴西藏各地进行系统全方位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荟芹教授带领硕士生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进行了系统调查,撰写完成一部调研报告和1篇报纸理论文章,提交了1篇成果要报。西藏红色档案资源融入西藏高校四史教育的路径研究课题组走访和调研了西藏的红色档案资料。民族研究院朱玉福教授带领“三下乡”学生团队,深入农牧区,围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利用10余天的时间开展主题宣讲、调研和教学实践活动。

上山下乡入牧区,助力西藏乡村振兴

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是西藏各族群众的共同目标。学校于2018年10月成立了“西藏乡村振兴研究所”,整合学校专家人才,集中优势资源大力推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研究。

“不同区域类型西藏乡村建设模式与路径研究”是由西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委托的重大课题,该课题的主要任务是:聚焦西藏乡村五大振兴,制定建设标准,明确建设内容,筛选建设模式,规范建设路径。暑假伊始,课题首席专家、西藏乡村振兴研究所所长禄树晖教授作为总带队人,组建三大调研组,奔赴西藏的74县所有行政村开展深入调研。乡村振兴需要提高农牧民的金融素养。西藏农牧民金融素养与乡村振兴作用机制研究”课题组在财经学院于转利教授的带领下通过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等形式把脉农牧民的金融素养问题。乡村振兴要有效化解因疾病和灾害带来的负效应。针对因病返贫的威胁,“脱贫攻坚视域下日喀则亚东县的因病返贫现象研究”课题组在拉萨、日喀则、亚东等地展开了系统调研。

进企业入工厂,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高度重视西藏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尤其是特色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模式优化问题。

管理学院和财经学院是产业研究的重要阵地。西藏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组一行8人在负责人秦国华教授的带领下,对“地球第三极区域公共品牌对西藏产业发展的效用西藏旅游景点的运营能力、边境县乡的产业发展与旅游发展能力”等方面进行了调研,调研范围涉及20多个机构和边境村落。“西藏边贸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课题组在财经学院刘妤教授的带领下深入樟木、吉隆等边境口岸进行了调研。“西藏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组在财经学院王小娟博士的带领下一行4人调研了西藏清洁能源建设与使用现状。“西藏数字文化藏品”课题组围绕“西藏文化元素数字藏品的创新活动进行了调研。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注重后备人才的建设。在闫红瑛副教授的带领下,学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文化产业方向研究生调研一行5人深入西藏近20多家机构和专业合作社开展调研。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服务基层社会建设与治理

各调研团队坚持把调查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为西藏基层社会服务与治理做出切实的贡献。在侯明教授的带领下,法学院多名师生围绕数字时代西藏基层法院参与地方治理问题研究等多个课题,先后调研了7家单位,同时开展宣传和授课活动。刘红旭教授带领社会工作教研室教师和12名研究生开展了为期14天的基层社会服务和教学实践在陈刚教授的带领下,管理学院与西藏5家事业、企业单位签署“管理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协议。田祥利副教授带领管4名研究生围绕文化和旅游部的重点课进行了调查,并完成了《西藏自治区文化产业发展报告等成果围绕着“提升西藏公共体育服务能力”,杨海航教授带领体育学院7名研究生开展了系统的调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西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团队在冯云博士的带领下对拉萨市内6家公共文化服务单位进行了调研。

科研教学不分家,助力推进西藏教育教学事业发展一直是学校科研工作的重点之一。

教育学院的团队围绕“西藏高校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现状”等课题,先后调研了40多家机构。在赵家红教授的带领下,外语学院先后有40多名师生入藏调研。刘玉皑博士等多名教师带领2021级民族学本科两个班的大部分学生前往西藏进行调研和实习。新闻传播学院的多名教师带领学生对西藏新闻机构进行了调研。

以科学研究呵护农牧民群众身心健康,是学校藏医药与公共卫生研究的重要宗旨。

“藏药八味沉香散心血管系统调节作用靶向功效物质的辨识与研发”等多个课题组带领医学院的学生到拉萨、林芝等多地进行调研。管理学院“西藏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研究团队调查和走访了西藏10余家医疗机构,并撰写完成了《西藏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现状及提升路径研究》调研报告。

践行“两山理论”和聚焦民族文化,走在生态与文化最前沿

生态环境和西藏优秀传统文化一直是学校科学研究关注的重点领域,并取得了重要成绩。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特别是西藏茶文化研究在国内独树一帜,产生了重要影响。

民族研究院余小洪博士团队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青藏高原石棺墓研究”以及“西藏长江流域文物资源调查”等项目在拉萨等地展开调研。新闻传播学院“西藏的生态文明报道”课题组进行了实地调查。余正军副教授带领多名研究生开展了乡村旅游及生态安全相关方面的调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藏藏茶文化史料搜集、整理研究”负责人赵国栋博士团队在拉萨、林芝以及易贡茶场进行了为期15天的调查,并在“中国西藏新闻网”刊发了相关文章,正在完成国家重要媒体的约稿。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乡村振兴背景下西藏传统工艺传承与实践”团队在拉萨、林芝、昌都进行了调研。新闻传播学院6位教师在两位副院长的带领下,针对“西藏文化数字化传播”问题进行了调研。

对西藏民族大学的广大科研人员来说,雪域高原是让人神往的地方,那里有他们的事业、他们的爱和他们为之奋斗的更美好、更崇高的目标。

(文:赵国栋/审核:张传庆/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