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学校领导开展新学期教学检查工作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9-06本文已被浏览 5698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9月5日,我校迎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刘凯,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晓伟、卞利强、焦忠武,带领校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分组到渭城、秦汉两校区各教学单位检查教学工作相关情况,重点检查了线上教学、教师到岗、学生线上报到、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等。

刘凯现场查看了研究生院、法学院、外语学院、民族研究院教师线上直播教学情况。他对新学期工作提出了六点具体要求,一是聚焦“一条主线”,守牢“两条底线”。既要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工作主线,还要守好疫情防控和稳定安全两条工作底线。是持续抓好线上教学。各学院线上教学秩序良好,为充分保障教学质量,应重点加强学生管理和线上教学督导,及时召开研讨交流会,总结存在的问题、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三是充分发挥一二三班级管理机制。加强学生教育引导,提高线上教学学习质量,遵循属地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及时掌握和化解学生的困难和矛盾。四是紧紧围绕学校“十项工程”,各单位要主动思考、主动作为、对号入座,推进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五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各单位要将主体责任紧紧抓在手上、放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六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好教研室、班主任、辅导员等人员作用。

刘凯强调,相关部门要尽快制定新生暂缓开学有关方案,进一步明确线上报到、注册、教学、教材保障等事宜,确保教育教学正常开展。

任晓伟现场查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教师的直播教学情况。他提出,一要抓好整个学期工作的主线和两个底线。迎接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业务能力,加强教学、科研能力,将科研项目申报作为重中之重。同时,要牢记疫情防控、稳定安全两条底线,统筹协调校园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二是抓好三对关系。关注老生、新生、线上学生报到和教学的组织管理工作,教师线上教学要注意言语规范、画面背景正规,要和学生及时沟通,有问题及时处理,既要防疫情,又要防舆情。三是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适时推进业务工作,尤其在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上,要提前谋划、积极推进。四是关注学生思想动向,重点关注毕业生的思想及疫情感染者后续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从更深层次、更长远、更宽阔的领域推进就业工作。

卞利强检查了信息工程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教育学院、财经学院、管理学院的开学准备情况。他强调,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充分发挥好“互联网+”的作用,着力减轻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科学有序开展。二是在学校线上教学培训基础上,各学院要引导任课教师,积极借鉴国内外线上教学的有益经验,结合课程的实际和特点,创造性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同时要强化线上教学管理,定好规矩,对学生进行分类考勤与统计。三是疫情防控知识和心理辅导要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好教书育人和课程思政的作用。四是做好线上教学资源整合和优秀资源利用,用好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和西藏珠峰旗云平台,以及对口支援高校共享的线上教学资源。

焦忠武检查了医学部、体育学院的开学准备情况。针对线上教学,他强调,一是线上教学开展顺利,教师准备充分、学生听课认真,秩序井然,各学院要持续抓好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持续督导课堂教学。二是深入学生了解关于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优化调整。三是开展教师线上教学观摩与交流,保障线上教学顺利有序开展,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四是严格落实两省区以及学校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做好新生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教务处积极做好本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及时下发了《西藏民族大学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线上学工作方案》,积极组织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学督导开展线上教学专项技术培训,做到教学过程管理、教学质量监控和技术保障服务“三到位”。在各学院(部)的共同努力下,全校各单位教师到位好、学生出勤较好,教学设备运转正常,教学管理规范。

(文:周磊/图:教务处/审核:相理锋/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