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抗疫故事】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雪域高原之上

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022-10-05本文已被浏览 7680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面对新一波疫情,我校各族师生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活动,共同守护美丽家园,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用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校团委副书记   旦增罗桑

西藏突发疫情之时,罗桑正在拉萨的家中。疫情发生后他积极响应社区号召,主动报名参与拉萨方舱隔离点的志愿者工作,奔赴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使命,诠释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在隔离点里,为隔离人员送餐、送生活用品和药物、清洁隔离点公共区域卫生、帮助特殊人员填写各类表格是罗桑的工作常态。不仅如此,罗桑还会在忙碌的工作间隙通过微信群了解隔离点群众的生活诉求,及时地反馈给工作人员,起到上传下达的桥梁作用。

“心情嘛,肯定比较沉重,这次疫情来势汹汹,从8月8日开始小区就不让进出,当时感觉西藏坚守了三年的无疫情状态被无情地打破了,有些慌张,因为家人朋友都在西藏,所以难免有些担心和焦虑。但在后来,我从各类新闻报道中看到逐渐趋缓的新增人数和政府强有力应对措施及内地各省市及时援助时,我的心便安定了下来,仿佛注下了强心剂!我们肯定能战胜疫情,因为我们的背后有党的领导,有西藏政府的统筹,有内地各省市的支援!”采访时罗桑坚定地向我们说道。

疫情发生后,我校百余名身处藏区的学子们,积极主动报名参与到各项防疫志愿工作当中,同心筑牢防疫屏障,彰显出民大学子们“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责任担当与青春身影。作为学生们的老师,罗桑看到这些也十分欣慰骄傲,他说:“抗击疫情是全民族的责任,作为青年人,我们应该挺身而出,作为民大人,我们应担当奉献,这次西藏疫情以来陆续看到我校医学院学生集体请愿参加抗疫,学生会干部做出表率参加志愿服务,还有很多同学自发配合居委会开展抗疫志愿工作。因为有他们,我们在抗疫路上始终温暖相守,守望相助!”  

对肆虐的疫情,罗桑无所畏惧,志愿投身抗疫,用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为广大民大学子做了积极表率,展现出我校团干部的担当作为。 

文学院辅导员   梁斌

渭城校区疫情形势变得严峻后,梁斌老师就住进了实施封控管理的3号学生公寓,在疫情一线当起了“勤务员”。疫情来得突然又急促,作为文学院的政治辅导员,梁斌老师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防疫战斗中,他和其他学院的两位老师主要负责宿舍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工作任务琐碎且繁重。

凌晨5点,梁斌老师就要组织学生们有序地进行核酸检测,这一天忙碌的驻楼生活和抗疫工作就此开启。每天的工作较为固定,主要是给同学们分送三餐饭食、打热水、定期倒垃圾、分拣快递并分发到寝室门口等等。除此之外,他还经常关注和了解同学们的生活与学习,通过联系学工处和学院解决大家在封控期间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尽可能让同学们感受到来自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在管理和服务工作之余,梁斌老师也没有放松对同学们的思想政治教育,他主要以QQ群为平台对同学们进行精神鼓舞,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努力把学生防控工作转化为育人的强大力量,教育引导同学们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始终以昂扬的精神面貌欢度国庆,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线的防疫工作不但辛苦而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梁斌老师从未打过退堂鼓。他说:“学生在哪里,我就得去哪里,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只有行动起来,才能尽早看到黎明的曙光。作为党员,作为一线辅导员,我更是有义务有责任去做点事情。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才能尽快回归正常的校园生活。”只是在谈到刚从阿里驻村回来没多久,就又要和家人暂时分开一段时间时,他的声音有些低沉,言语间流露出对家中老人和孩子的牵挂。 

20临本三班   朗杰曲珍

青年应秉承先辈精神,努力在铸牢共同体意识的青春赛道上跑出更好的成绩。20级临本班的朗杰曲珍同学在这次疫情中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突然袭击我所在城市,一瞬间让整个城市处于慌乱之中。面对疫情最初的肆虐,我心头涌上出一股劲儿,我要为我的家乡出一份力!于是我向我们村提出申请做一名防疫志愿者,帮助工作人员录入信息、维持秩序、登记村民的信息、帮忙打理后期的工作等事物。”面对采访朗杰曲珍还有些羞涩,但眼中的坚定让我们看见了的决心与力量!

 

21新传   高宇翔

林芝开始疫情防控管理后,高宇翔同学看到招募志愿者的通知,便毫不犹豫地立即报名参与,分配给高宇翔的工作是对小区内的单元楼进行消杀。当装满药的罐子背在身上,意料之外的重量让高宇翔的肩膀忽的一沉,加上要爬楼梯,厚重的防护服下面,常常是被汗水浸得潮湿的衣服。平常戴一会儿就不太舒服的口罩,现在一戴就是一两个小时。当口罩摘下来那一瞬间,高宇翔才感觉自己又“活”了过来,呼吸到了新鲜空气。

高宇翔每天都走着同样的路,一层一层地爬楼梯喷洒消毒液。给三栋楼消完毒后,高宇翔十分疲惫,但是他从不喊累,而是由衷的感到满足与骄傲。他觉得:只有大家团结一致、同心抗疫,才能迎来最终的胜利!

一段时间的志愿工作结束后,高宇翔并未放松下来,他时刻准备着加入到下一次的志愿服务中。他深知,虽然自己只是一朵小小的浪花,但也会奔腾着,奋力汇入抗疫的滚滚洪流中,与各民族同胞心连心,携手抗疫。

20康治本   欧珠旺姆

在疫情面前,欧珠旺姆同学再次深刻感受到了什么是民族团结的力量。说:疫情爆发后,全国各省市都在援助自己的家乡,心里无比感动。这也使毫不犹豫地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在社区街道执勤,对来往人员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做着自己能够为疫情防控工作做的一切工作。

欧珠旺姆始终铭记民大“爱国、兴藏、笃学、敬业”的校训,在这疫情的严峻考验面前,以自己点点滴滴的坚守和付出,守护着家乡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书写着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豪迈青春。

在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斗争中,我校师生坚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用青春的热血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雪域高原之上。

(文:孙奥妮/图:团委/审核:李英/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