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抗疫故事】学校的师生们在团结抗疫中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得更牢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发布时间:2022-10-05本文已被浏览 7848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927日,渭水之滨的西藏民族大学渭城校区3号学生公寓被咸阳市疫情防控办确定为中风险地区,校园被按下了“暂停键”。特殊时期,学校的师生们紧紧团结在一起,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被铸得更牢,根扎得更深。

渭城校区3号学生公寓的同学们在宿舍内学习

3号学生公寓,随着一声声“同学们,开饭了”,身穿大白、手提盒饭的索朋措敲开学生宿舍,送出了一提提沉甸甸的盒饭,脚步匆匆的他,汗水已经湿透大白里的衣服。原来,学校为保障3号学生公寓内几百名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在教职工中征集志愿者进行服务保障,索朋措第一时间就站了出来。他冒着风险,身处一线尽己所能地服务学生。环境卫生是疫情防控的一项基本要求,索朋措刚到学生公寓时,发现有满满八桶垃圾还没有来得及处理,就毫不犹豫地拿起扫把、拖把将整个楼道包括卫生死角进行清扫并全面消杀一遍。在此后的工作中,更是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提醒学生及时打扫宿舍卫生把垃圾打包好后放在门外,并及时处理。在组织核酸检测、为学生打开水、取快递等日常工作中,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用他的话说,我是民大一员,我还年轻我不上谁上!

民族研究院索朋措为3号学生公寓封控区同学们送餐做准备

与索朋措一起在疫情防控核心区3号学生公寓做志愿服务的还有李绪稳、梁斌两位老师。李绪稳是体育学院的教师,担任专业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也是校园志愿服务的“排头兵”,每次都报名在前、冲在一线。他说,学校经常组织学习和弘扬“石榴籽”精神,现在有难关要扛,我应该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梁斌是文学院辅导员,乐观的情绪总是挂满他的脸庞,同事们关心他,打电话问他封在3号公寓怎么样,他说:“我们三人组好着呢,相互帮助、相互支持,他们俩给我树了榜样,我得好好干,再说,有学校做后盾,我怕什么?”

文学院梁斌为3号学生公寓封控区同学们送餐

志愿服务工作并不简单。每天早上陪同医护人员到学生宿舍叫醒每个学生做核酸检测,此过程中做到不漏检一个人;宿舍、楼道卫生,每天打扫不低于3次,送三餐到宿舍,登记快递、取快递,为学生打开水等等日常工作,还要处理学生遇到的问题。索朗朋措和李绪稳还要备课、上课,封控服务压力还是很大,他们三人组一起服务学生、一起交流学生遇到的问题、一起商量怎么提升服务质量,碰到上课等忙不过来时一个招呼另两位同事就会过来帮助,用他们的话说,这就是“战疫”战场上的战友情了。

体育学院李绪稳为3号学生公寓封控区同学们送餐

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来自各民族的同学们自觉加强个人防护责任,守望相助。从924日起,返校学生已进入静态管理,在宿舍中静默的同学们相互支持、帮助、鼓励,营造了和谐愉快的民族大家庭的宿舍氛围。学校的温暖、老师的关心总是激励着、感动着身处特殊境遇的同学们。

19法本3班的扎史旺丁指着室内的行李说,报道时老师们已提前给我们搬好了新宿舍,疫情下我们能活动的范围很小,但是舍友之间特殊的亲情、老师的关心也因此感受得更为深刻,感恩每一个为我们的安全负重前行的人。

19法本3班扎史旺丁与宿舍同学们

20级汉本一班的郭宇婷拉着同学高兴地说,宿舍静默期间,学院亲切地问候每一位学生,班主任也打来视频关心着每一个人,进行一些疫情防范的叮嘱,宿舍里也在闲暇之余玩起了小游戏,感受到的都是温暖,每个人似乎并没有因为疫情而不安。虽然疫情离我们很近,但我们都信心满满,相信学校会保障每一个人的安全。

20级汉本1班郭宇婷在宿舍复习备考教师资格考试

研究生院21级新闻与传播班吴娜说,学校还积极组织校园歌手大赛等各种线上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更加懂得了互相帮助,更加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疫情。

研究生院21级新闻与传播班吴娜与宿舍的同学们

19级英本2班的益西多吉动情地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样一行字:爱是桥梁,是您,每天为我们送来热气腾腾的三餐;是您,凌晨五点为我们安排核酸检测;是您,24小时在走廊里值班守护,在这里想对老师真诚地说一句“您辛苦了”。

19级英本2班的益西多吉在宿舍复习公招考试

(文、图:刘方宵/审核:易广川/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