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学校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022-10-06本文已被浏览 6019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激发当代青年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不懈奋斗、赤诚奉献的良好品质,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暑期,学校“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本次活动共组建13支重点团队分别赴西藏、陕西等地开展相关活动。
  “润乡推普”团赴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叱干镇张咀村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弘扬美丽张咀文化”主题活动。团队活动以发放问卷、访谈为主要形式展开,深入了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使用情况。团队结合张咀村实际情况,开展诵读、书法形式的语言文化“第二课堂”,面向张咀村中小学生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宣传活动,并在张咀村张贴宣传标语,在服务乡村语言文化资源建设的过程中,帮助提升张咀村的文化塑造及人文素养的提升。

财经学院少数民族视域下党建调研实践团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堆龙小学开展民族团结宣讲教育交流调研活动。实践团队通过在堆龙小学和德庆村分别开展党史故事宣讲和切身实践的形式进行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团队向学校学生捐赠了内容丰富的绘本、故事集册,在充分调动学生兴趣的同时,加深学生对民族团结的认可。

研究生院由藏族古村落团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路径研究团两支团队分别前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结巴村和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唐加乡卓村5组开展调研活动。结巴村团队的调研活动主要关注古村落的历史发展以及建筑的保护情况,从而对于工布藏族传统村落的布局、民居建筑风格、习俗、文化和信仰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此项调研活动对于我校学生关注西藏古村落的历史、文化及科学价值意义重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路径研究团的活动分参观卓村村民委员会,深入了解其民族团结模范创建等工作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及调研两部分在通过对村里党建状况、村里文化建设基本了解的基础上,团队进行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及干部访谈邀请了被当地村民称为最公正的干部仓罗介绍党的惠民政策活动的顺利开展也对当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较强的促进作用。

信息工程学院团队在当雄县宁中乡堆灵村,同当地居民进行了关于保护环境方面的问卷调查;又与村委会工作人员进行了有关环境保护的访谈交流,了解村子对于环境保护方面的具体做法;团队对村民们进行了慰问、走访调查,并向他们宣传环境保护的相关知识与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举措,圆满完成了实践任务。

外语学院乡村振兴促进团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交通运输局学习“两路精神”,通过参观“两路精神纪念馆”、观看西藏交通运输发展纪录片,深刻感受西藏公路交通建设70多年的砥砺奋进和持续发展。随后,团队采取线上宣讲的方式,组织团队成员们学习“两路精神的科学内涵和当代价值”,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坚定理想信仰、忠诚于民族精神、时代精神,落实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行为上的集中体现。

体育学院气排球推广团队分别在西藏林芝、重庆、河南等地开展气排球推广活动,向气排球爱好者介绍气排球运动的历史及民族地区开展的现状,并现场进行气排球技战术的教学,组织体验气排球运动的乐趣,增加参与者对气排球这一项国产体育项目的了解和兴趣,埋下气排球运动的种子,营造“全民健身”“健康中国”的良好氛围。体育学院乡村振兴团阳光篮球训练营分别于咸阳渭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咸阳道北小学开展篮球推广活动。团队成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实践,让每一位参与者都能更好地投入到活动教学中。体育学院乡村振兴团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战略,利用暑期时间进行志愿科普教学活动,助力体育事业发展,积极探索体育事业发展新模式,为优化体育行业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向。

民族研究院党史学习团在江孜县宗山抗英遗址、江孜第一小学、江孜闵行中学、紫金乡紫金奴村、江孜高级中学等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团队通过参观学习、实地调研、“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宣讲、慰问老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等形式开展活动。团队成员通过将所学知识服务基层社会,在实践过程中,不仅对党史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而且对西藏的现实社会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管理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队一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在日喀则仁布县强钦社区开展了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在仁布县政府及组织部调研了当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的具体思路及相关举措。随后前往当地开展普通话推广以及宣传活动。活动由四部分组成,驻村干部带领居民参观村史馆并用普通话为村民们介绍了当地的发展历程以及重要事件;组织居民们观看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标注的环保宣传片;实践团队向社区居民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宣传材料,介绍推广普通话的意义及重要性;实践团队成员们结合“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活动主题,带领当地居民教学《永远跟党走》的片段,取得了良好效果。

新闻传播学院希望团前往拉萨市林周县江夏乡加荣村,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团队6名成员在队长尼珍的带领下深入乡村基层,助力乡村振兴。团队通过查找资料、观看相关视频为此次实践活动做足相关前期准备。团队邀请村里的中小学生及相关村民一起参与,活动主要以推广普通话,让村民们学习普通话,在生活中使用普通话,方便交流为目的,以演讲、发放调查问卷、抢答藏汉翻译词语、以藏汉双语形式宣传党的知识、一对一教学普通话等形式来进行。活动的几天里,队员们每天在村里与村民们一起劳动,一起在家里、田埂上、店铺里、茶馆里学习实用的普通话,把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村民希望这种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多开展些,学习普通话能让他们在生活中方便很多,外出打工经商也很便利,对他们的生活帮助很大。

法学院普法知识宣传团队为积极应对当前西藏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教育,提升职工群众疫情防控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管理,联合驻村工作队、村委干部、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工地、商铺、饭店等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活动。团队向广大职工群众、农民工及个体工商户等群体广泛宣传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重点宣传疫情防控30种违法违规行为及法律后果,突出近日依法查处的违反疫情防控管理的典型案件,用身边的人和事来教育引导大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另外,团队成员通过印发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单和张贴疫情防控海报的形式进行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充分发挥了法治宣传教育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

文学院“藏色红星”团在西藏拉萨林周农场红色遗址进行拍摄和考察。团队成员在林周县学习西藏红色历史文化,依托当地相关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加强了对西藏红色历史文化的宣传并使成员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培育了其不懈奋斗、赤诚奉献的良好品质。

马克思主义学院时代先锋宣讲团前往那曲市中小学进行了有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宣讲。通过宣讲不断坚定中小学生的理想信念,以及提升其不懈奋斗、赤诚奉献的良好品质。

医学院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科普点缀西藏 筑梦百年青春”为主题的医学科普普及社会实践活动在陕西省咸阳市叱干镇拉开序幕。团队以“篆刻百年征程史,描绘科普新画卷”为宗旨,通过科普讲解、化学实验的普及、心理团辅等活动,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的兴趣,探索求知的欲望。引导小朋友要留心生活,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寻找学习乐趣,切身体验科学知识,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我校广大学生在本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围绕党史学习、乡村振兴、公益志愿等方面开展了意义深刻的社会实践活动,形式多样且内容丰富具体。除13支重点团队外,各学院学生自主组队,各自在自己家乡开展实践调研、普法宣传、义务支教、党史宣讲、体育活动推广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共有5000余名在校大学生参与到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社会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加深了我校学生对于西藏当下发展情况的具体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深入激发了我校青年学生对于“爱国、兴藏、笃学、敬业”校训精神内涵的理解,为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区域一流的高水平综合性民族大学贡献力量。广泛深入的社会实践活动激发了青年学生不懈奋斗、赤诚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

(文:曾宁/图:各团队/审核:李英/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