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凝心聚生二十载 拔节孕穗正当时——管理学院科研发展持续向“阳”而上

来源: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4本文已被浏览 6980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2年9月16日,这虽是古都咸阳初秋时节极为惯常的一个晴空湛蓝的日子,但这一天,对于西藏民族大学科研工作者而言,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时刻。以管理学院侯希文教授团队领衔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题会在学校渭城校区举行。这是西藏自治区2021年度获得的唯一一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是西藏民族大学建校以来在岗人员首次突破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零立项”记录的重要见证,也是管理学院以档案学为依托的多学科融合发展再次跻身于国内同行学术话语与学术前沿的生动体现。

秋天是一个喜感收获的季节。就在前不久的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公示名单中,管理学院又有3项科研选题顺利入围。这接二连三的科研喜讯,在一次次备受鼓舞与奋力追赶之中,不仅真切体现了管理学院科研工作在二十年间的凝心聚生,“一代人接一代人”砥砺前行的学术传承与科研底蕴,而且持续焕发出管理学院科研发展向“阳”而上,拔节孕穗正当时的可喜态势。

岁序交替,时光不居。总有回望来路的深切思考,也有憧憬美好明天的发展愿景。在这二十年间,管理学院科研工作始终秉承“爱国、兴藏、笃学、敬业”的校训,尤为传承学校在60多年办学中涵育出的丰厚红色基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锚定自治区“四件大事”,聚焦“四个创建”和“四个走在前列”,始终把服务党的治藏方略、西藏长治久安和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科研初心使命,始终把科研工作做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西藏最需要的地方和西藏民族大学最需要的地方。

2022年,在“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适逢管理学院建院二十周年,让我们“新征程,再出发”,全面系统梳理学院科研发展脉络,以期把握方向,认清前路,彰显特色,创新机制,凝聚内生发展活力,构建院内学术共同体,推进管理学院科研发展持续向“阳”而上,走出未来更加宽阔的科研发展之路。

扎根西藏,服务西藏,始终坚持把科研做在雪域高原上

二十年来,管理学院始终将学术追梦的目光凝视于“国之大者”,根生于渭水之滨,聚焦于雪域之巅,以“扎根西藏,服务西藏”的时代感召与学术使命,凝心聚生,砥砺前行,渐次形成了以公共管理、工商管理、旅游管理和档案学等管理学科群为依托,以“政治学、民族学、经济学、社会学和历史学”等多学科交融为支撑,以“民族边疆治理、民族信息资源管理和西藏特色产业发展”等三大研究主题为核心,并以关注“党的治藏方略、地方政府治理、边境民众国家意识、多民族语言信息资源、少数民族消费者行为、民族经济可持续发展、农牧民生计、地方档案、脱贫攻坚、旅游文化、旅游援藏、乡村振兴、红色旅游和红色档案”等多层面、多视角为研究旨趣的特色化科研发展之路。截至2022年9月,管理学院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达181项,纵向课题经费约1256.55万元。其中,拥有23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3项西藏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专项资金项目、17项西藏自治区高校人文社科项目、25项201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项目、10项省部级以上重大横向委托课题……在这一串串数字背后,无不折射出管院学人在历经二十年的时光淬炼中向“阳”而上的一种“管院力量”与“民大精神”。其犹如一幕幕生动的学术画卷向我们徐徐展开,或有以侯希文教授团队为代表的始终秉承“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致力于守护西藏特色历史文化和提供决策信息支撑的档案学发展的学者风范;或有以赵生辉教授为代表的扎根民族地区,兼具国际学术视野,抱朴守真,深耕笃行,不仅主持完成9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而且首次提出体现我国民族地区信息资源管理特色的“多民族语言信息共享空间”概念的学术追求;抑或有以朱普选教授团队为代表的践行学术研究“有用于世”的服务理念,凭西藏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发展研究优势,先后多次承担西藏自治区各级各类横向课题任务的科研担当。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开题会议

肩负着特殊的办学使命,总有一些特别的景观呈现。在西藏民族大学有一种问候叫“你进藏了吗?”,尤为每年暑假,民大师生进藏调研已成为一道特别的“时令风景”。每每进藏之时,彼此间总是以这种问候方式,开启“年年岁岁事相似”的暑期科研工作。近年来,管理学院师生每年“进藏”调研不少于40人次,并坚持“出藏”举行调研成果汇报会已成为学院推动科研发展的常态化工作之一,尤为支持和鼓励院内研究生“进藏”调研,让他们走近西藏,走近学术,行走于雪域之地,立志将科研做在西藏最需要的地方,并持续开展每年一届的“研究生学术论坛”和积极参加校外各级各类学术会议,产生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和良好的学术声誉

科研发展的韧性与张力,乃是实践的起步。正是在学院科研工作持续向“阳”而上的发展态势之下,科研项目申报、成果转化力度、学术资政育人和服务西藏社会经济发展能力不断提升,成为更好地传递民大声音、传播西藏故事和传承民族文化的真实写照。近五年来,学院每年都有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的喜讯传来,在高效服务西藏地方社会经济建设方面,不仅先后承担了文化和旅游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和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等相关职能部门的重大横向委托课题,而且主动深入西藏调研,明确重大科研需求。尤为在2021年组织院内科研骨干先后分两批15人次,进藏开展主题为“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与西藏高质量发展”的专项调研活动,先后走访30个厅局级单位,访谈200多人次,获得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形成了管理学院未来科研发展专项调研报告,为进一步凝炼管理学科发展方向与明确需要解决西藏实际问题打下了良好基础。

以科研平台与学术会议为重要载体,持续加强科研内生发展支撑体系建设

筚路蓝缕,以启学术。二十年来,管理学院科研发展始终紧扣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凝心聚生,弦歌不辍。从建院之初科研工作的“零经费、零团队、零平台”到如今的持续加强学院科研内生发展支撑体系建设,并实现了以科研平台与学术会议为重要载体的秩序化发展的学术启航。在管院学人思索着如何贯彻党的治藏方略、推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提升民族地区应急管理能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地方档案有效保护与活化利用等一系列学术命题的感召之下,作为学院科研发展载体的各类学术平台,犹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生,先后成立和培育了西藏民族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中心(原西藏旅游研究所)、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藏乡村振兴研究所、西藏社会经济复杂系统管理协同创新中心(与南京大学共建)、西藏民族大学品牌战略研究中心和西藏民主改革文献研究中心等6个科研平台。这一个个应时而生的科研平台,不仅是学院当下持续加强科研内生发展支撑体系建设的生动体现,更是进一步凝聚学术话语体系、拓展管理学科未来发展空间的重要举措。对于更好地发挥对口援助院校的学科优势、对接西藏社会服务需求场景,管理学院与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进行了更积极的探索,联合共建的“西藏社会经济复杂系统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将运用复杂系统思维和理论关注重大社会管理需求,为提高西藏社会服务能力贡献一份力量,中组部第九批援藏干部、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迁教授如是说。又如学院率先成立的西藏旅游研究所,是在西藏旅游业可持续发展需要专业指导和理论支持的供需背景之下成立的,旨在为西藏旅游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尤为在西藏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战略提供有针对性的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探索促进科学研究与西藏旅游实际问题有机结合的机制,积极推进西藏旅游产品升级、促进西藏旅游目的地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也为西藏旅游产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层次创新人才。诸如在服务社会方面,旅游研究所先后承担了《西藏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5)》《2017年西藏旅游发展若干问题系列研究》和《西藏自治区志·旅游志(2001-2010)》等一批重大横向委托课题。


与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签署“西藏社会经济复杂系统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共建协议

打造品牌化的高端学术论坛是学院科研发展的又一重要呈现载体。2018年由管理学院发起与主办的首届“西藏旅游发展与旅游教育高端论坛”在西藏民族大学成功举办。该论坛聚焦新时代西藏旅游与旅游教育高质量发展,围绕新时代西藏旅游发展新机遇、新形势和新业态,探索提升西藏旅游业先导产业地位、持续推进西藏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优化西藏旅游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新路径,不断寻求西藏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与新动力。此后,为进一步加强旅游学科建设、扩大西藏旅游研究影响力和打造学院学术交流品牌,论坛固定为每两年举办一次,前两届论坛先后邀请了保继刚、周玲强、马耀峰、唐柳、戴斌、吴必虎、白凯、梁学成等国内一大批旅游学界知名学者共话西藏旅游高质量发展大计,尤为在2020年举办的第二届高端论坛,首次汇聚了“政、企、学”三界旅游同人,共同探讨新时代西藏旅游与旅游教育高质量发展,对未来西藏旅游实践和西藏民族大学旅游学科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正在筹备的第三届高端论坛,将在前两届办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以“喜迎二十大暨管理学院建院二十周年”为契机,以“新征程,再出发”为主题,聚焦西藏旅游发展与共同富裕、元宇宙与智慧旅游发展,对话西藏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与旅游管理一流专业建设。


首届西藏旅游发展与旅游教育高端论坛召开

始终努力营造科研发展的浓厚氛围,不断追求与产出更好学术成果

营造良好的科研风气,凝聚内生发展活力,发掘科研育人潜能,成为构筑学术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支撑。二十年来,管理学院自建院伊始,就在科研发展氛围的营造上具有独特的内生优势,自发形成了以“传、帮、带”为成长特色的向好风气与优良传统,尤为在扶持和鼓励青年学者的学术成长最为明显,比如有数位院内青年才俊在讲师职称期间就已荣获国家级课题立项和省、市级科研成果奖励。近年来,管理学院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在努力做好传统学科转型发展和提升学科质量之外,积极探索新的学科增长点,强调学科交叉、校内外资源整合,特别是做好和西藏民族大学对口援建高校的深度合作,加强与西安周边区域高校的交流合作,发挥资源互补优势,构筑学术共同体意识,建立既是当前学术前沿,又是西藏社会经济发展急需的学科方向。

据此,学院不断创新科研发展机制与加大相关支持措施,努力营造了一种持续向“阳”而上的科研发展的良好氛围。比如聚全院之力,先后成立和培育了若干支院级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不断提升队伍质量,并组建科研团队生态系统,不仅积极选派具有科研发展潜力青年教师到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进行深造,而且通过问题驱动,打破学院、学科边界壁垒,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积极吸引院外和校外智力资源来组建科研团队来培育队伍质量,承担国家文旅部产业司的文旅产业发展课题组、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课题组和生态产品价值体系课题组等;凭藉对口援藏师资优势,开展多期科研能力提升学习兴趣小组“读书班”活动,举办“珠峰管理大讲堂”和案例研究方法训练营系列讲座,先后有盛昭瀚、欧阳桃花、杜运周、贾旭东、朱方伟、崔淼和王凤彬等国内知名学者莅临讲堂做学术报告;在国家级项目申报之时,学院特邀校外相关专家对拟申报项目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进行把关、评审和指导,提高成功率。


赴南京大学开展考察交流

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产出与推广是科研发展的永恒追求。自管理学院成立以来,先后有侯希文的《现代电子文档管理》《西藏与历代中央政府来往政务公文选编》、赵生辉的《数字纽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电子文件集成管理的体系架构研究》《多民族语言信息共享空间构建策略研究》、朱新林的《西藏公共管理研究》《西藏城镇社区治理》、秦国华的《西藏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章杰宽的《区域旅游可持续发展系统研究:来自西藏的实践》、田祥利的《旅游援藏与西藏旅游目的地发展研究》、陈刚的《员工个人品牌对服务品牌忠诚的影响机制研究》、卫立浩的《西藏民族区域自治地方政府绩效管理创新研究》、李海燕的《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机制研究》等一批学术力作相继问世。截至2022年9月,学院现有各类学术论文590余篇,其中收录在国内7大核心期刊(或来源期刊)的论文约185篇。同时,发表在核心期刊的高质量学术论文数量逐年提升,也呈现出持续向“阳”而上的发展态势。

此外,管理学院始终将教学质量作为立院之本,将科学研究作为强院之路,推进教学科研的互动融合。尤为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实现了与科研发展的协同共进,实施专创融合计划,不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探索,比如学院现有《工商管理专业协同育人师资培训》和《民族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近三年,学院本科生荣获各级各类奖项10余项,比如2020年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西藏自治区铜奖1项,荣获西藏自治区第七届“成才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铜奖和创业计划优胜奖;2021年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1项、国家级铜奖4项,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级铜奖1项,荣获第十一届全国“三创赛”挑战赛国家赛区三等奖1项,荣获陕西省“双百工程”山阳全域旅游市场营销策划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2022年获第十二届全国“三创赛”挑战赛国家赛区三等奖1项。与此同时,学院硕士研究生也曾多次荣获陕西省“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各项奖励,以及发表核心期刊论文7篇,其中2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二十年来,管理学院在不断强化自身特色的基础上做好传统学科转型发展和提升学科建设质量,积极探索新的学科增长点,开展相关科研项目申报和研究,不断追求与产出更好学术成果,扩大学术交流与合作,增强学术成果转化力度和社会服务能力,呈现出了科研工作持续向“阳”而上的发展态势,开拓出了一条符合学院实际、服务西藏、彰显特色的科研发展之路。

(文: 邢永民、秦国华/图:张鹏/审核:秦国华/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