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贯彻二十大】学校召开西藏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专题研讨会

来源:科研处发布时间:2022-11-19本文已被浏览 5244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月19日,西藏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研讨会是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下,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和青藏高原综合科考重要指示精神的背景下,在全面落实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总体部署下应时而召开,旨在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面建成美丽中国的西藏样板咨政建言。

本次专题研讨会,从全国范围内诚邀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共商西藏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之大计。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中国科学院徐明教授、余成群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贺新元研究员、周勇研究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张云研究员,东南大学朱光灿教授,南京大学李迁教授,复旦大学张大伟教授,四川大学唐柳教授,云南大学蔡葵研究员,河海大学侯俊教授,西南林业大学尹仑研究员,西藏大学方江平教授,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王文峰研究员,西藏农牧学院苗彦军教授,我校秦国华教授、丹曲教授、毛阳海教授、陈娅玲教授和李淑萍副教授等2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出席了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刘凯教授向研讨会致辞,党委常委、副校长卞利强主持会议。

在致辞中,刘凯强调,西藏高原是“地球第三级”“世界屋脊“亚洲水塔的核心区域,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把西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对于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维护地区生态平衡和气候系统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对于美丽西藏建设、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高原生态文明价值共创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不断加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坚持生态优先,坚决扛起为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作贡献的神圣使命,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努力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战略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示范地、绿色发展试验地、自然保护样板地、生态富民先行地。当前,西藏着力推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不仅是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切实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必然要求,更是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的重要途径。他希望本次研讨会能紧紧围绕西藏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共商新时代西藏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大计,共同守护好青藏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卞利强在主持开幕式时指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我校今年组织聚焦“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系列咨政专题研讨会,已成功举办的前三场高水平咨政专题研讨会,均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和社会效应。本次研讨会为该系列咨政专题研讨会的最后一场收官会议,办好此次学术盛会,对于学校而言意义非凡。其将以“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冰山雪地都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把西藏高原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积极发挥高校咨政建言与舆论引导的智库作用,聚焦高原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共议发展高原生态经济之大计,推动西藏实现更高质量的绿色发展,为西藏“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智力支撑。

在专题研讨环节,由秦国华、毛阳海、丹曲和李淑萍分别主持四个半场的主题研讨,先后有18位学者发表高见,重点围绕西藏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中的关键性问题,从不同的学科视角和实践理念出发,着重阐释了全力推进西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內涵特质、时代意蕴、价值取向以及现实路径,提出了一系列具有超前瞻性、高引领性、强针对性和易落地性的咨政建言。这些深知灼见的发言,既有西藏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国家视野,又有争创西藏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地方视角。一是高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旗,坚持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推进具有高原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以高水平保护促进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总揽,充分发挥西藏高原生态系统固碳潜力和生态碳汇功能,西藏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上走在全国前列;三是以西藏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为引擎,加强高原生态价值转化与生态价值辐射,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评估指标与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立法,推进西藏高原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四是坚持高原生态文化大历史观,以建构性与实践性为重要载体的环境传播视角,积极构建西藏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话语权,培育守护高原生灵草木的特色生态文化,打造西藏生态文化弘扬高地;五是推进美丽西藏、幸福西藏建设,坚持高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以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为第一位,统筹推进西藏草地生态保护修复、促进湿地、耕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协同推进西藏重大工程与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多元化治理效能,推进西藏农村(农牧区)污染治理,支撑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南京大学李迁教授作本次研讨会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专题咨政研讨会是一场高质量的学术盛宴,分享了学术高见,碰撞了思想火花,形成了重要成果。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西藏“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主题,从不同视角、不同层级对研讨主题做了深入分析与精准建言,将对当下西藏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贡献智慧与力量。

据悉,学校今年围绕自治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分别组织召开“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西藏固边兴边富民专题研讨会”“西藏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专题研讨会”和“西藏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专题研讨会”等四场专题研讨会。其中前三场研讨会已先后于5月、7月、10月成功举办,均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和积极的社会效应。人民日报、西藏日报、新华网、中国西藏网、珠峰云以及西藏新闻联播等多家新闻媒体都纷纷给予了关注与报道。本次主题研讨会由学校主办,西藏文化传承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西藏社会经济复杂系统管理协同创新中心、西藏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和学校藏学研究所联合承办,是学校系列咨政专题研讨会的第四场,也是当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

(文:邢永民/图:同东放/审核:张传庆/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