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故事】只有选择留下 理想才会开花(喜迎二十大征文比赛获奖作品 作者:谷和涛)

来源:财经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1本文已被浏览 7175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我们欢聚在此,畅想奋进新征程的蓝图、坚定不移跟党走,回望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我不由得有感而发。

故事还要从三把椅子说起。相信大家一定会感到疑惑,为什么偏偏是椅子呢?答案是这样的,白天三把椅子就是我们团队的工位,晚上,把椅子拼在一起,再放上被子,就是我睡觉的地方。这就是我们今年暑假三下乡活动的真实写照。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会选择到这样的地方去呢?暑假在家吃吃西瓜吹吹空调不好吗?

我的回答,是这样的。今年六月,改编自“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先进事迹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正式播出。我在开播日守在屏幕前,不由得想起,文秀书记已经离开我们三年了。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说“我来自广西贫困山区,我要回去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于是,在北师大硕士毕业后,这个小姑娘放弃了留在北京的机会,毅然决然地回到广西大山。起初,村民对这个大学生村官不抱希望。面对猜疑与拒绝,文秀书记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贫困户不让她进家门,她就去两次、三次。贫困户不在家,她就去田里,边帮他们干农活边聊天。驻村两个月,黄文秀走遍了全村195户贫困户,她在驻村日记中,记录下了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这一笔一画,记录着黄文秀对基层工作的认真和对百姓脱贫致富的真情期盼。在文秀服务百坭村的1年2个月20天里,百坭村实现了88户418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2.88%下降到2.71%。

遗憾的是文秀书记没能看到脱贫攻坚战胜利的那一天。在2019年夏天文秀书记在返回百坭村的途中遭遇山洪,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三十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她仍然惦记着村里的受灾情况。杜甫曾高呼:“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为了这广厦千万间,寒士俱欢颜,累计三百多万党员干部奋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8年间,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国将近一亿人口实现脱贫。

大部分大学生、研究生都想着走出大山,去城市享受更好的生活,但我想大山和偏远地区、艰苦地区也是需要人去发展的,如果没有像文秀书记一样无私奉献的扶贫干部扎根基层,那大山也只会是大山,成不了乐园。受着前辈们的影响,我作为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更是认为自己要到边疆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今年暑假,我和我的学长学姐来到了西藏山南市卡热乡,进行财政惠民三下乡宣讲活动。山路是如此难走,椅子是如此难睡,高反是如此难受。在下乡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这里的居民大多数是老人和小孩,语言不通是我们最大的障碍。于是,我们将宣讲的文稿逐字逐句地翻译成藏文,一遍遍地核对,力争让藏族同胞深入地了解到党中央对自治区的关心和照顾。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儿女心向党。在我们宣讲完之后,一位阿佳用着她不流利的汉语跟我们说:“我们十分感谢党对我们的关心,也感谢你们能来这里宣讲”。听到这里,前面再多的付出都不值一提。但,我们所做的这一切是远远不够的。我主持了一项省级大创项目、参与了一项互联网+创业项目,并代表西藏民族大学进入了自治区复赛。这两个项目都是聚焦于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我希望用我所学的知识,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不仅如此,我更是有一个参军入伍的理想,希望能回到西藏扎根边疆,用我的青春守护西陲的国土,不管这个目标有多远,有多难实现,我都会时刻铭记着党对我们的教诲,时刻提醒自己,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

只有选择留下,理想才会开花;只有选择远方,理想才会伟大。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向着目标前进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