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当代会计评论》2022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来源: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1本文已被浏览 4005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聚焦“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11月18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我校管理学院联合主办厦门市两岸会计合作与交流促进会协助举办的“《当代会计评论》2022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有来自全球近200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会议执行主席由《当代会计评论》主编、厦门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峰教授与我校管理学院院长秦国华教授担任。


我校卞利强副校长致辞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卞利强代表学校致辞,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厦门大学对口支援我校20年来双方的密切交往,心系“国之大者”围绕西藏现实需求开展多方面深入合作希望本次学术会议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聚焦现实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支持学校管理学科学科专业与科研的发展。刘峰教授指《当代会计评论》作为学术交流的平台,旨在推动不同学科、不同方向学者的交流,推动思想上的解放和创新,为理论研究讲好中国故事、研究中国“真”问题、提炼中国范式做出努力。


厦门大学刘峰教授讲话

西安交通大学张俊瑞教授主持主题报告阶段南加州大学黄德尊教授的报告The Role of Social Networks in Governance and Accounting 》分析了社会网络对于公司经营和会计的影响,提出社会网络作为信息中介,有助于了解和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嵌入性的分析师能够帮助内外部利益相关者沟通我校李继刚教授《藏族地区传统婚姻与生存策略的经济分析》讨论了生产生活环境和教育对社会秩序、思想观念和婚姻形式的影响,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经济决策和选择的多元维度。 

     

       南加州大学黄德尊教授作报告                 我校李继刚教授作报告

论文报告与交流环节,湖南大学陈敏、江西师范大学陈菁、复旦大学林励书、厦门大学夏宇星与邓凯琳、我校付世恋与张岩松等学者先后进行报告论文研究内容有涉及会计起源与殷墟甲骨记账的基础理论探究,更多是涉及反垄断与资本市场定价、环境不确定性与企业内部控制、CEO的金融背景对企业债务筹划的影响、股票发行注册制与现金持有、企业碳承诺的审计影响、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等前沿课题研究,显示了学者们对现实前沿问题的跟踪关注与研究视野的多元丰富。厦门大学何源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李增泉教授、重庆大学辛清泉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夏立军教授和我校秦国华教授、乔鹏程副教授、仇海红副教授进行了点评厦门大学熊枫教授与我校陈刚教授分别主持上下半场的讨论。

 
专家讨论

研讨会最后进行了主题为“案例研究:跨学科视角”的圆桌会议环节,由南开大学程新生教授主持。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薛宇、北京盈科(厦门)律师事务所郭慧民、重庆工商大学蒋秋菊等学者围绕康美药业诉讼案进行案例分析讨论,思考了CFO、独立董事和CPA与财务报告质量的关系、证券虚假陈述视阈下事务所转型与供应链合规视角下财务舞弊问题,各位学者和专家都积极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刘峰教授指出,本次圆桌会议是将会计学科与其他社会学科相融合的一次探索性会议,对于将会计应用到更广泛的领域,解决更现实的问题提供了交流平台。


线下参会学者合影

我校始终致力于服务国家治边稳藏战略,通过多措并举提升管理学科的科研与学科建设水平。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对口支援、深度交往和密切合作有力推动了管理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取得长足发展和进步。次厦门大学支持“《当代会计评论》2022学术年会”在我校举办,为对口支援工作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是两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重要部署、更加紧密交流合作的生动“样板”,进一步提升我校管理学科的科研创新水平推动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秦国华、乔鹏程、冯亚坤/图:张鹏/审核:陈刚/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