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教育学院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梅珍兰副教授作学术讲座

来源: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5本文已被浏览 1937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月20日晚,教育学院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梅珍兰副教授作题为《幼儿心理挫折教育》学术讲座。学院130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聆听讲座。

梅珍兰指出心理挫折是一种个体行为目标不能达成、愿望不能获得满足时产生的消极情绪状态。在厘定心理挫折含义的基础上,她解释了幼儿心理挫折产生的原因。梅珍兰结合幼儿抗挫折能力自我报告表以及相关视频,描绘了幼儿受挫后的行为表现。她强调幼儿的理智性行为有助于其健康成长,而一些情绪性行为则不利于问题解决,甚至会使问题愈加恶化。其次表现为幼儿受挫后的心理防御机制。她充分肯定“酸葡萄效应”和“甜柠檬效应”的积极作用。最后,梅珍兰阐释何为幼儿挫折教育以及提出相关策略。总结了幼儿挫折教育的七大策略梅珍兰补充到,在创设和利用挫折情境的过程中,应注意适度和适量。因为过度的挫折会挫伤幼儿的自信心和自尊心,甚至会使幼儿产生严重的挫折感或绝望感,从而放弃战胜困难的一切努力。

讲座结束后,刘海红教授作了总结。她指出在疫情背景下,情绪的宣泄以及抗挫能力的培养对幼儿和成人同等重要。漫漫的人生旅程不仅伴随着阳光和彩虹,也同样充斥着荆棘和风雨,只有勇敢的面对挫折,才能不断习得抗挫能力。

文:刘薇薇/审核:张大卫/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