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外语学院邀请西安外国语大学戈富平教授作线上学术讲座

来源: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5本文已被浏览 2308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23日下午,西安外国语大学戈富平教授应邀为外语学院作题为“区域国别研究视阈下的莫迪政府语言政策分析”线上学术讲座。印地语教师范晓婷主持讲座,外语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

戈富平指出, 2014年莫迪政府上台以来,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旨在强化印地语推广的政策,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高度重视与研究兴趣。他结合印度的历史,详细梳理了印地语的国语之路和历届印度政府的印地语政策与举措,重点阐释了莫迪政府的印地语优先政策和印地语国语化进程中遇到的主要障碍与问题,并对莫迪政府语言政策的未来和前景进行了探讨。戈富平认为,印度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印地语,带头使用印地语,政府积极干预且制定一系列政策拓宽印地语国内市场,并致力于印地语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和拓展。这些举措都很好地推动了印地语的国语化,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印地语优先”的语言政策自实施以来也遇到了一些障碍与问题,如非印地语地区强烈反对该政策,英语对印度社会造成了负面影响,民族文化心理的严重扭曲导致印地语出现“变异”等。戈教授预测莫迪政府还会继续推行 “印地语优先”政策,但是去英语化却难以实施,印度教的复兴、“印度梦”等问题依旧任重而道远。

戈富平的讲座将文献资料与具体事例相结合,将研究数据与个人经历相交织,把专业性极强的内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给了听众。讲座不仅加深了学院师生对印度语言政策的理解,而且进一步促进了同学们对印度国情的了解。

戈富平,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印文化比较研究中心主任,亚非学院印地语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原教育部普通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普通高校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协作组成员;中国非通用语种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印度文学研究会理事;教育部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国际关系学院项目负责人。2016年4月,获得 “乔治.格里森奖”(印地语国际最高成就奖)。

(文:李敏华范晓婷/审核:郭彧斌/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