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文学讲堂】同济大学杨晓林教授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来源:文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5本文已被浏览 2655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月22日晚,同济大学电影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杨晓林教授,应邀为我校文学院师生作题为《新国潮语境下超级奇幻动画电影改编》线上学术讲座。文学院院长王军君主持讲座。

杨晓林的讲座主要围绕中国神仙题材动画电影发展的三个阶段展开,尤其是对第三阶段“超级奇幻电影”的特点进行分析,并与国内外经典影视文艺进行对比,阐释了中国奇幻动画电影未来的出路和现实意义。杨晓林提出,中国超级奇幻动画电影的“灿然绽放”与“新国潮”密不可分。新国以潮流的方式传承中国传统美学,其重在科技内涵与文化内涵。国潮动画电影中,最突出的当属神仙题材的“同人动画”。神仙题材的同人动画在第一阶段主要是搬演原作故事情节第二阶段不单单是对传统文化思想的阐释,更是讲现代人诸多困惑和忧虑,这是对中国传统神话“陌生化”的处理;到第三阶段中国动画进入“超级奇幻电影”时期,电影把魔幻、童话、科幻和现实杂糅,实现中西文化混搭,同时哲学思辨性增强,强调形而上的思想深度,代表作《新神榜:哪吒重生》《白蛇2:青蛇劫起》。他认为,《新神榜:哪吒重生》将传统魔幻元素与中国上海滩明国废土朋克风杂糅,把西方蒸汽朋克元素和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魔幻与现实浑然一体,创造出独特的“东方朋克”。《白蛇2:青蛇劫起》中修罗城融魔幻、现实、科幻于一地,植入佛家“执念”和“修罗”概念,“内外兼修”,用华美的商业外衣,包裹起一个“有深度”的灵魂。

在交流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就中国奇幻动画电影相关问题与杨教授展开探讨杨晓琳提出一些对中国电影动画目前存在问题及如何改善的看法期待“封神电影宇宙”等孕育成型,超级奇幻电影能够成为“中国制造”的砥柱。

文:张晨蕾/审核:王军君/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