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预告

【成果推介】“第五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汉文学术论文类三等奖--《申报》与《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

来源:西藏民族大学首页发布时间:2023-08-22本文已被浏览 3629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成果简介:
  获奖论文《申报》与《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汉文原始版本考辨西藏民族大学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重点招标项目成果。论文1.7万字,发表于《中国藏学2021年第一期。《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后简称《章程二十九条》)清朝最重要治藏法典中国藏学界最早发现的是藏文版本《章程二十九条》但原始版本至今未能发现由此引发了一些西方藏学研究者否定章程权威性、真实性等诸多问题。论文运用《申报》报刊史料针对《章程二十九条》存在的问题《申报》所载驻藏大臣恩麟遗失汉文章程事件进行了故事化呈现运用对比方法辨析恩麟遗失章程与《章程二十九条》汉文原始版本的关系证实二者之间具有同一关系同时运用文献互证方法形成史料的互证证据链。
  论文发现了《章程二十九条》汉文原始版本存在的独家史料提出原始版本遗失说的创新性观点独家史料的发现,合理解释了《章程二十九条》面临的研究困境破解了藏学难题研究还为深入开展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研究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提供了新的史料和证据维护中央政府治藏主权以及在活佛转世问题上的主导权发挥了一定的价值。论文通过研究《申报》全录京报”(邸报这种文本中的文本现象发现了《章程二十九条》汉文原始版本存在的独家史料这表明涉藏邸报史料不仅可以与官方档案相媲美还补充、拓展和完善涉藏档案史料笔者在此基础上还成功申报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清代邸报在西藏的传播与边疆治理研究》项目研究有助于开辟边疆地区邸报传播研究新领域。

 

个人简介

  袁爱中,女,回族,19694月出生,法学硕士、三级教授。科研处副处长,硕士研究生导师,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家、国家民委重点研究基地西藏民族大学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专家。西藏民族大学科研平台西藏新闻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所负责人,复旦大学访问学者(2007年)。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专业委员会理事。

  研究方向西藏新闻文化传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教育部及其他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出版《西藏文化传播的历史、理论与现实》等学术专著两部,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国家民委优秀人文成果二等奖(2019)、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三等奖(2018)以及西藏新闻奖二等奖(2019-2020年度)。指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获得挑战杯、互联网+、成才杯等国家级、省部级竞赛奖项10余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